谁是潜伏在老毛身边的007? 戴笠手下爱将(组图)

作者:傅龙山 编辑整理 发表:2023-07-30 19: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国民政府“军统”渗透进延安的沈之岳曾是毛泽东的秘书,经手中央发布的重要文件。
国民政府“军统”渗透进延安的沈之岳曾是毛泽东的秘书,经手中央发布的重要文件。

1913年,沈之岳出生于浙江省仙居县,他是军统成功渗透进延安的著名间谍,沈之岳潜入共产党埋伏在老毛身边担任秘书,经手中央重要文件,并将重要情报传达到重庆,包括老毛提出的“游而不击”、“一分抗日、两分应付、七分发展”都是出自于沈之岳的会议纪录,人称“调查局之父”“蓝色007”、“继戴笠之后的第二代谍王”。

潜伏在老毛身边 收集中央情报 

据从事情报工作长达35年的翁衍庆史料,1933年戴笠就开始分配任务给沈之岳,深入中共中央组织工作前后长达9年,1941年成功达成任务并安全回到重庆。直到1943年“军统”成立“东南特侦站”,沈之岳为站长兼任“忠义救国军”淞沪指挥部政治部主任,中共才发现沈之岳的真实身份。

沈之岳是南京中央军校第八期、上海复旦大学毕业。曾是上海浦东煤炭公司工人,时任军统局局长的戴笠慧眼识才,邀请沈之岳参加“军统”情报工作。1938年春,戴笠指示沈之岳先打入中共上海组织,再进入延安,收集中央重要情报。

成功进入中共上海组织之后,沈之岳申请进入“红军大学”即抗日军政大学第二期就读,陆媒对沈之岳有如下形容:精明干练,成绩优异,深为学校干部欣赏。延安当局心里有数,大江南北的青年肯定混杂了不少国民党特务。除了严密甄别考察,教员常以突袭手法,想从抗大学生中揪出特务。某日,某教员正在课堂上对学生讲课,冷不防举起手来,指着后排同学吼叫:“你看,你看。那个国民党派来的特务!”胆小的同学立刻吓得脸色大变。派在学生群中的工作人员。便把面露惊恐的人的名字记下来。而在这类情况下,沈之岳从来都是面不改色,镇定自若。

1938年春,戴笠指示沈之岳先打入中共上海组织,再进入延安收集中央情报。

1938年春,戴笠指示沈之岳先打入中共上海组织,再进入延安收集中央情报。

1941年冬天,戴笠引荐蒋介石单独面见沈之岳为之嘉勉。
蒋介石与沈之岳(右)。

沈之岳晚年深受蒋经国倚重,为总统府国策顾问,1994年以81岁高龄病逝于台北荣民总医院,并获颁褒扬令。
蒋经国倚重沈之岳(右)并获颁褒扬令。(以上皆为网络图片)

1941年冬天,戴笠引荐蒋介石单独面见沈之岳为之嘉勉。沈之岳晚年也深受蒋经国倚重,为总统府国策顾问,1994年以81岁高龄病逝于台北荣民总医院,并获颁褒扬令。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