蒋介石殷殷的期盼 抢不回虎口下的学人(下)(组图)

作者:青宇编辑整理 发表:2023-07-18 22:5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湖适全家 网络图片
胡适全家,右起:胡适、次子胡思杜、妻子江冬秀、长子胡祖望(网络图片)

接前文:蒋介石殷殷的期盼 抢不回虎口下的学人(上)

四、共产党用谎言哄骗国人

1947年1月,国共双方在前线激烈交战,共产党喉舌《新华日报》却在国民党统治区庆祝创刊九周年。郭沫若、张澜、沈钧儒、黄炎培等等,所谓民主人士纷纷写贺信贺词,说它是“人民号角,民主喉舌”。

《新华日报》1939年创刊,自创刊后一直在国民党统治区公开发行。该报采取“愤怒控诉,彻底否定,置之死地”的态度,坚持不懈地骂了国民党近十年,并公开号召工人和农民一起推翻国民党,甚至号召国民党军队站出来对政府反戈一击。

以下摘录共产党机关报《新华日报》的部分内容,就可以得到问题的答案:

“有人说:共产党要夺取政权,要建立共产党的一党专制,这是一种恶意的造谣和污蔑……只要一有可能,当人民的组织已有相当的程度,人民能否选举自己所愿意的人来管理自己事情的时候,共产党就毫无保留地还政于民,将政权全部交给人民所选举的政府管理。共产党并不愿意包办政府……”——刘少奇,1940年

“人民的自由出版是近代文明的道路。它需要文明的创造,它需要文明的批判和自由研究——健全的文明都容许批评,它没有什么经不起文明批评之理——真正的出版法以人民的自由出版为常道,因为人民的自由出版是思想信仰、良心、学术、言论自由集中的镜。”——《新华日报》1944年社论

“首先要说明,候选人决不是指派的,而是由人民提出的,在乡选中每一个选民都可以单独提出一个候选人。在县选中每十个选民可以连合提出一个候选人。选举的方法是分成两种:一种是识字的人,写选票;一种是不识字的人,则以投豆子代替写选票。”——《新华日报》1944年2月2日社论

“一个民主国家,主权应该在人民手中,这是天经地义的事;如果一个号称民主的国家,而主权不在人民手中,这决不是正轨,只能算是变态,就不是民主国家……不结束党治,不实行人民普选,如何能实现民主?把人民的权利交给人民!”——《新华日报》,1945年9月27日

……………………………………

以上的言论现在看来多么堂而皇之,难怪骗了千千万万的知识份子,然而,中共何时实现民主了?有言论自由吗?有普选吗?大批世界顶尖的知识份子听信了谎言,回国贡献所学,结果被斗成臭老九,被红卫兵批斗殴打,甚至失去生命!浩叹!

五、无止境的斗争:留守大陆的学人命运

仅摘录部分选择留在大陆知识份子的结局:

一代大师陈寅恪,他学贯中西,通晓十余种语言,被称为“中国最博学之人”;文革开始后,他家被大字报覆盖,远望如白色棺材;红卫兵还把几个高音喇叭放于其床头,使双目失明且患心脏病的他彻底崩溃。去世前一天下午,气脉已竭的他还要“口头交代”,他说“我如在死囚牢中”,留下了“涕泣对牛衣”的诗句。

陈寅恪一家人 图片来源:维基百科
陈寅恪一家 1939年 图片来源:维基百科

曾昭抡,曾国藩侄重孙,与妻子俞大絪,都是民国知名学者,1949年两人滞留于香港,蒋介石欲抢救二人去台湾,两人断然拒绝,归来报国。文革时红卫兵将俞大絪教授上衣剥除,用皮带死命抽打,俞教授悲愤难抑,是夜仰药自尽。4个月后曾昭抡也含冤折磨死。

胡思杜,胡适幼子。北京沦陷前夕,蒋介石派专机接胡适,胡思杜不愿随行,说:“我又没有做什么有害他们的事,他们不会把我怎么样。”1950年,胡思杜发表《对我的父亲胡适的批判》,骂胡适是“帝国主义走狗及人民公敌”。1957年,胡思杜被划为右派,“畏罪上吊自杀”。

刘盼遂,北师大中文系教授,著名古典文学专家、古典文献学家、语言学家。1925年,清华国学研究院第一届招生,以一甲名次考入,师从王国维、梁启超、陈寅恪。1928年毕业后执教于北京女师、清华大学、燕京、辅仁大学。46年起任北师大教授。1966年8月被红卫兵打死。

潜艇专家、船舶工程专家王荣璸,第一代潜艇研发核心,曾在英德美三国学习,1949年积极参加“反搬运反疏散反破坏”斗争,留住了许多本想前往台湾的技术人员。1969年被打为“走资派、反动学术权威、美苏双重特务”,关入牛棚,遭残酷批斗和抄家。

萧光琰,化学家。建国后最早从事石油化学研究的科学家。1920年移居美国,读了博士并工作。1949年,他花一年时间搜集、翻印和整理他认为祖国需要的资料带回国,文革中被日以继夜被残酷殴打和侮辱,后自杀身亡。三天后,其妻子和15岁的女儿自杀。

结语:

有一篇文章《五十六年前一次146天的广播找人》,作者对蒋介石的“抢救学人”行动,发出深沉的感慨:

“在兵败如山、仓皇辞庙之前,他(蒋介石)没有......自顾自地逃命。他知道这个世界上......还有更值钱的东西,那就是文物和知识份子......他尽其可能地用飞机、用大炮护送到他臂力能够保护到的地方,说明在他的核心价值观里,有某些超越世俗的东西。那就是对文明的敬畏,对人类智慧凝结而成的死的活的文物的虔诚守望,而从本质上讲,就是守望文明。正是有了这种守望和敬畏,才使得一个民族几千年来历经无数兵燹祸乱而文脉不断。”(注2)

中共的谎言迷惑了多少爱国的知识份子,而今,它的真面目已越来越清晰,期盼所有中国人不再重蹈覆辙,认清它的邪恶本质,抛弃这个党,一起走向光明!

 

注1:2017.10.15【台湾演义】中国学者去与留/Taiwan History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F_HKj8Uc8QQ

注2:《五十六年前一次146天的广播找人》

https://kzg.secretchina.com/news/b5/2005/10/10/129259.html

参考资料 

抢救学人维基百科   

https://zh.wikipedia.org/zh/抢救学人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