瓦格纳兵变 俄罗斯浴火重生还是分崩离析?(图)

仲夏等闲心笑看鹅怼鹅

作者:江棋生 发表:2023-07-01 03: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普
俄罗斯雇佣军瓦格纳首領普里戈津(Yevgeny Prigozhin)(图片来源: 公用领域 推特) 

【看中国2023年7月1日讯】今年6月下旬,北京奇热。6月21日夏至,最高气温达380C;6月22日端午节,最高气温再上一层楼,为390C;6月23日,最高气温更飙至400C。盛夏酷暑,开了空调,吃点粽子,做不了多少正经事。

没想到,6月24日瓦格纳集团的兵谏,突然搅动了全世界,也把我的精神头给吊起来了。自那之后,尽管依然烈日炙烤、高温不退,我的小日子却过得挺滋润。怎么个滋润法?一言以蔽之:仲夏等闲心,笑看鹅怼鹅。

普京和普里戈津,都不是什么好鸟。两普之斗,很多人称之为狗咬狗;我则觅得一词:鹅怼鹅。两鹅相怼,有戏可看,有秘可窥,有情可抒,有题可思……如此,不亦乐乎?

6月24日当天,我就乐开了。不是偷着乐,而是明着乐。《一枚园地》作者老稻受梅玫委托寄出的“东里手工啤酒”,是端午节那天悠然来家的。24日至今,我每天心怀喜乐,自赏三杯。6月27日,在小区歌友的诚邀下,我去参加一个艺术节的开幕式活动,章虹则带了嘉兴肉粽和岭南荔枝去看望87岁高龄的丁子霖老师。多年来,丁老师一直深居简出;此外,她家没有开通wifi,因此她既不翻墙,也不用微信。临出门时,我对章虹说,一定把这几天来跌宕起伏的鹅怼鹅戏码,好好说给丁老师听听,让她老人家高兴高兴。

不用说,喜乐之余,我也很动脑子。这些天来,关于两普相斗的好文章,令我目不暇接。而新西兰大康先生在优兔(油管)上的直播节目,我也是按时光顾、一天不落。在这篇短文中,我想说说自己“笑看鹅怼鹅”的两条观戏心得。

第一条心得是:两普相斗事件,使普京“硬汉”的内荏底色暴露无遗。

几天来,全世界都见证了如下这一幕:连他的家将和走狗都敢公开与他叫板;他求助于卢卡申科来摆脱自己的尴尬处境;他头天给普里戈津扣上的“叛国罪”帽子,第二天就一风吹了……

普京趴在权力巅峰20多年,似乎不怵任何人,似乎能掌控和驾驭一切。说实话,他精心打造的“硬汉”形象,还真是唬住了许多人。现在,包子露馅了,底色曝光了。连俄罗斯国家电视台的一位主持人都不得不承认:这次事件,“是对国家外部形象的严重打击,对总统权威的严重打击。因为这显示国家的权力结构——一般以为它是不可撼动的,但是——结果看来,如已经看到的,它不是,一切都不是不可动摇的。”

第二条心得是:普里戈津愤而吐真言,将侵乌战争“正义性和合理性”之画皮手撕殆尽。

6月22日,已然决定持械上访的普里戈津发布了一个视频讲话。普里戈津在讲话中愤而吐真言;我认为,其中最为击中普京软肋和死穴的,是下面这些话:“这八年来,乌克兰没有轰炸过顿涅茨克,只是轰炸俄军阵地而已;乌克兰武装部队无意与北约士兵一起攻击俄罗斯,俄罗斯国防部正在欺骗民众和总统”,“俄乌战争的原因根本不是去纳粹化和去军事化,否则就不可能用亚速营的战俘来交换梅德韦丘克。真正的原因是:对顿巴斯不满意的俄罗斯统治集团,希望任命梅德韦丘克为乌克兰总统,这样可以互相瓜分财产,进行财富掠夺。”

完全可以想见,普里戈津的上述真言必令普京极为恼火,也使鹅粉大为不爽。普京的亲兵家将——普里戈津的反戈一击,使俄罗斯侵乌战争的卑劣用心无可辩驳地全然裸露出来;其对普京和鹅粉所造成的锤击与刺痛,从某种意义上讲,甚至超过联合国大会作出的关于俄乌战争的相关决议。据我观察,自2022年2月24日俄乌战争爆发以来,鹅粉们的茫然若失、心情郁闷和情绪低落,尤数最近这几天为甚。

两鹅相怼,不管飘落多少鹅毛,对抗俄卫国的乌克兰军民和世界反侵略阵营来说,都是不错的一大利好。在瓦格纳哗变整整一个月前的5月24日,我在《人类将迎来里程碑式的文明新胜利》一文中说:“十五个月来,俄罗斯的军事实力已被探明,杀伐决断的时机降临了。”应该不难预见:随着乌克兰大反攻稳扎稳打地次第展开,乌克兰最终必将收复包括克里米亚半岛在内的全部国土,从而赢得卫国战争的辉煌胜利。到那时,人们定会见到战败国中一地鹅毛、鹅毛一地的悲催境地。

一地鹅毛之后,俄罗斯是浴火重生,还是分崩离析?显然,眼下难有定论,只能拭目以待。不过,对我来说,有一件事是铁定要做的,那就是:在静观风云、拭目以待之前,与《一枚园地》的砚耕之友在线下欢乐相聚,一起煮酒啖鹅,不醉不归。

2023年6月29日于北京家中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