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中君专栏】出神入化 王维与他的〈辋川图〉(图)

作者:云中君 发表:2023-06-16 10: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特大

清朝王原祁临摹的《辋川图》
清朝王原祁临摹的〈辋川图〉。(图片来源:维基百科)

王维(公元701~761),唐代著名诗人、画家、音乐家,他的作品被后人誉为“文章冠世,画绝古今”。在盛唐诗人之中,王维是一位“早慧”的诗人。他19岁便写下了“独在异乡为异客,每逢佳节倍思亲”这样的名句,后来更一路为官至尚书右丞的高位,仕途亨通,然而,他最终却选择了参禅和隐居的生活。

在诗歌上,他与孟浩然共同开创出唐代山水田园诗的繁荣景象,有大量诗作传世。其作品清新脱俗,艺术上极见功力,风格上独成一家。他长于各种诗体,善写多种体裁。他和李欣、高适、岑参以及王昌龄一起合称王李高岑,是边塞诗的代表人物;他和孟浩然合称王孟,又是田园诗的代表人物。边塞诗中的杰作多为七言古诗,而田园诗中的精品多为五言律诗。至于“禅诗”,更是古今独步。古人评价王维,“尤工五言诗,独步于当时”,“王右丞如秋水芙蕖,倚风自笑”,“片言只句,皆不如俗”。王维精勤修佛,“居常蔬食,不茹荤血,晚年长斋,不衣文采”、“妻亡不再娶,三十年孤居一室,摒绝尘累”、“摩诘精大雄氏之学,句句皆和圣教”,因此,后人尊称他为“诗佛”。王维最擅长的就是五言律诗,他的五绝和五律都写得很好,而且大多为咏山水田园之作。遣词造句言简意赅,通俗易懂,其韵味又让人难以忘怀。他受母亲的陶冶,自幼笃志奉佛,更因为诗人字里行间的禅意,能把人带入一种静远空灵的境界。

王维不仅文学才能出众,状元出身的他诗、音、画、书样样精通。每当读到他的诗,总有一种“诗中有画,画中有诗”的意境。涵泳大雅,无异天籁。无论是“行到水穷处,坐看云起时”的淡泊,还是“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的雄壮,“红豆生南国,春来发几枝”的多情,亦或是“空山不见人,但闻人语响”的空灵,每一首都是流传千年的经典之作,大多是古代诗歌中的精品。王维的一生充满了诗情画意,令人羡慕不已。王维的诗歌独树一帜,其画作造诣更高。“文人之画,自王右丞始”,“书画特臻其妙,笔踪措思,参于造化,而创意经图,即有所缺,如山水平远,云峰石色,绝迹天机,非绘者之所及也。”王维晚年,退隐西安蓝田辋川时,在清源寺里作了一幅4.8米长的〈辋川图〉,画面群山环抱、树林掩映、亭台楼榭、古朴端庄。别墅外,云水流肆,偶有舟楫过往,呈现出悠然超尘绝俗的意境。

王维画作出神入化 秦观赏画忘身病除

王维早年丧父,母亲是位虔诚的佛教居士,这对他早年即看淡红尘影响极大。佛教有一部《维摩诘经》,就是王维名与字的由来。15岁的王维离乡去京城应试,这个才华横溢的翩翩美少年,“妙年洁白,风姿都美”,在长安得到了很多人的赏识、举荐。京城是那样的热闹繁华,但是却无法抚慰漂泊异乡的孤独感,也就在那个重阳佳节,思乡之情喷薄而出,“独在异乡为异客,每逢佳节倍思亲”,这是只有王维才能吟出的诗句,朴素无华的语言道尽了万千游子的悠悠乡情。当时诗人只有17岁,少年才俊却已注定名垂青史,千古绝唱一句足矣!那是多少世人甚至文人墨客绞尽脑汁也难以望其项背的。

他自小学佛,长年修炼,甚至传说已出了功能。他的画充满了清净平和的正向能量,无心中纠正了观者不纯正的心理状态,因此发生了其画作治病的神奇故事。宋朝词人秦观在汝南郡当学官,有一年夏天,肠炎发作,卧病于官邸中,虽延医用药而一直无法治愈,病情日重。这时,一位好友高符仲携带了王维的画作〈辋川图〉来探望他,并对他说:“看王维的这幅画可以治病。”

秦观久闻〈辋川图〉的大名,一直无缘得见,得画大喜,马上叫服侍自己的两个童子,将〈辋川图〉在床下展开,自己躺在病床上观赏。

据唐朝朱景玄《唐朝名画录》记载,〈辋川图〉上画了二十处胜景,“山谷郁盘,云水飞动,意出尘外,怪生笔端。”由于画中的景物栩栩如生,秦观在欣赏此图时,恍然若与王维一起在辋川流连于山水之间,咏诵于尘世之外,“忘其身之匏系(贬谪羁绊)于汝南也。”只过了几天,秦观的病就不治而愈了。

画石飞去 媲美张僧繇画龙点睛之神妙

据《丹青记》和《琅嬛记》记载,王维曾经给岐王画过一块大石头,信笔涂抹,自然就具备天然的韵致。岐王很珍视这幅画,经常独自坐着注视欣赏,好像在山中一样,自然而然就兴起悠闲的趣味。几年后,更精彩的事出现了。一天,狂风骤雨,电闪雷鸣,忽然画中石头拔起飞去,房屋都被损坏了,也不知道怎么回事。后来看见画轴空空的,才知道画中石飞走了。


来源:看中国专栏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