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世为官清正廉洁 地狱火炉酷刑全免(图)

发表:2019-01-21 08: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古代的廉洁之官  地狱未受一点苦
在世为清官,阴间之罪全免。(图片来源:维基百科/公有领域)

中国古代有不少清正廉洁的官员,他们不对百姓搜刮钱财,平日里尽忠为国,兢兢业业地为百姓谋福利,百年之后地狱之罪都能赦免。

唐朝的卢怀慎便是这样一位官员。他官至黄门侍郎,是皇帝的近侍之臣。虽然当官以后身份高贵,但他的住宅和家里的陈设用具都非常简陋。他妻子和儿女仍还免不了经常挨饿受冻,但是他对待其亲朋好友却非常大方。

卢怀慎在东都负责选拔官吏的重要公务,可是随身的行李却只是一只布口袋。后来他担任黄门监兼吏部尚书期间,病了很长时间。宋璟和卢从愿经常去探望他。有一次看到他躺在一张薄薄的破竹席上,门上连个门帘也没有,遇到刮风下雨,只好用席子遮挡。

卢怀慎平素很器重宋璟和卢从愿,看到他们俩来了,心里非常高兴,留他们呆了很长时间,并叫家里人准备饭菜,端上来的只有两瓦盆蒸豆和几根青菜,此外什么也没有。

卢怀慎握着宋璟和卢从愿两个人的手说:“你们两个人一定会当官治理国家,皇帝寻求人才和治理国家的策略很急迫。但是统治的时间长了,皇帝身边的大臣就会稍稍有所懈怠,这时就会有小人乘机接近讨好皇帝,你们两个人一定要记住。”

过了没几天,卢怀慎就死了,他在病危的时候,曾经写了一个报告,向皇帝推荐宋璟、卢从愿、李杰和李朝隐。皇帝看了报告,对他更加惋惜。安葬卢怀慎的时候,因为他平时没有积蓄,所以家里人只好叫一个老仆人做了一锅粥给帮助办理丧事的人吃。

皇帝到城南打猎,来到一片破旧的房舍之间,有一户人家简陋的院子里,似乎正在举行什么仪式,便派人骑马去询问,那人回来报告说:“那里在举行卢怀慎死亡两周年的祭礼,正在吃斋饭。”皇帝对卢怀慎家里的贫穷非常怜悯,停止了打猎,派人送去一些布匹。

对于卢怀慎的死还有这样一种传说:卢怀慎没病突然死了,他的夫人崔氏不让女儿哭喊,对他说:“你们的父亲没死,我知道。你父亲清正廉洁,不争名利,谦虚退让,各地赠送的东西,他一点也不肯接受。他与张说同时当宰相,如今张说收受的钱物堆积如山,人还活着,而奢侈和勤俭的报应怎么会是虚假的呢?”

到了夜间,卢怀慎又活了,左右的人便将夫人的话告诉了他。卢怀慎说:“道理不是这样的。阴间冥司有三十座火炉,日夜用烧烤的酷刑来惩罚有不义横财之人,而没有一座是为我准备的,我在阴间的罪过已经免除了。”说完就又死了。

关于节俭,还有这样一个有关玄宗皇帝父子的故事。唐肃宗还是太子的时候,经常陪着玄宗皇帝吃饭。有一次御膳房准备了熟肉,其中还有熟羊腿。皇帝让肃宗把羊腿分割开来,肃宗便用手将羊腿扯开,然后他用饼将手上沾满的羊油擦去。皇帝在一边看了不太高兴。于是肃宗擦完手后将擦手的饼吃了,皇帝看了非常满意,他对肃宗说:“只有这样爱惜在会有福。”

责任编辑:申思茗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