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会撞上“万里长城”吗?(组图)

作者:佚名 发表:2019-01-19 10: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经济会撞上“万里长城”吗?
中国经济会撞上“万里长城”吗?(图片来源:Pexels)

【看中国2019年1月19日讯】有一天,我发出了一个有关中国经济的警告。我说,它“正在成为一个世界经济的高危点,而世界经济此刻非常、非常害怕出现这种情况。”

不幸的是,那一天是在六年多前,而且不只是我。很多人很久以来一直在预言一场中国危机,而它好像一直都没真的发生过……

但现在中国似乎又在震荡了。众多关于中国会有大麻烦的预言,终于要成真了吗?老实讲,我不知道。

一方面,中国的问题真实存在。另一方面,不受严格意识形态和任何类似民主政治程序的东西阻挠的中国政府,已经反复展示了它不惜一切代价支撑其经济的意愿。确实,谁也说不准这次是否会不一样,又或者“不可违抗的习”能否拉动又一次复苏?

但也许这是“多恩布什定律”的又一例,这个以我昔日恩师鲁迪·多恩布什(Rudi Dornbusch)的名字命名的定律说,危机到来所需要的时间比你预想要久的多,然而发生时又比你预想要快的多。因此,似乎有必要总结一下,为何人们一直以来对中国有担忧,以及为何中国的麻烦对世界其他地方会构成一个问题。

中国经济的根本问题在于它高度失衡:它有着极高水平的投资,且似乎没有足够的国内消费来合理解释这样的投资。你可能想说这没关系,中国正好可以把过剩的产能出口到其它国家。但虽然从2000年代中到2010年代初的几年里,中国曾拥有巨额贸易顺差,但那些日子已成为过去。

下图显示出中国的投资(左侧比例尺)及其当前的账户结余(对贸易平衡的一种宽泛衡量,右侧比例尺),两者均按相对国内生产总值的百分比表示。这一投资数字按照任何人的标准衡量都是巨大的;很难想见企业如何避免陷入收益骤减的境况。

中国经济会撞上“万里长城”吗?
不平衡的中国经济:中国的投资(左)及其当前的账户结余(右),两者均按相对GDP的百分比表示。
(作者博客)

诚然,在迅速增长的经济中,超高的投资可以维持很长时间(所谓的加速器效应),中国也的确实现了不可思议的增长。但未来增长的潜力正在下降,原因有两点。其一,随着中国的科技与发达国家的科技汇聚,通过借贷获得迅速提升的空间减少了。其二,中国的独生子女政策导致了颇类似于欧洲或日本的人口结构。下图显示中国处于劳动力年龄段的人口在2010年以后已停止增长。

数字显示:中国的劳动年龄人口2010年以后已停止增长

数字显示:中国的劳动力人口2010年以后已停止增长(网络图片)

因而,中国真的不能保持相当于国内生产总值40%多的投资了,需要转变到更高的消费,这一点它可以通过从国有企业向公众返还更多的利润、增强社会保障网络等方式来实现。但它一直都不这么做。

相反,中国政府一直在给企业和国有企业增发贷款,促使国有企业增加支出等等。基本上,它一直在让投资持续,虽然回报很低。但这个过程势必是有极限的——当它撞上(万里)长城,很难想见消费如何能快速增长到足以填补那个豁口。

然而,如果这听起来令人信服,请记住:这是我和其他人在2011年所阐明的同一个论点。所以,不妨适当怀疑一下。

如果中国真的陷入麻烦,给全球经济带来的后果会是什么呢?

这里要认识到的重要之处在于,中国不再拥有对全世界的巨额贸易顺差了(与美国的双边逆差是特例且具有欺骗性)。因为,中国也已成为了世界经济的主要市场。下图显示出中国从其它国家的进口占世界GDP的比重。2017年中国的进口为2.2万亿美元,相比之下美国是2.9万亿美元。看上去,他们都应该是世界经济的火车头(但别忘了,中国主要进口的可都是高科技产品,比如芯片……)。

中国的进口商品总量在全球GDP中的占比
中国的进口商品总量在全球GDP中的占比(作者博客)

这意味着,一旦中国发生震荡,将会给世界经济带来冲击。还有呢?你懂的……

换言之,有些很可怕的事情会在中国发生……

责任编辑:宇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