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驻缅大使蛮横 点燃缅政党领导人怒火(图)

发表:2019-01-19 09:0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密松水電站的移民安置村莊
密松水电站一处移民安置村庄。(图片来源:公有领域 维基百科)

【看中国2019年1月18日讯】中国为了能够重启从2011年停摆至今的密松水电站,在去年底,中国驻缅甸大使洪亮亲自走访了缅北的克钦邦,并试图化解当地民众对于此水电站建设的抵制。同时并发表一份声明,可是反而引发几个在野政党反弹,甚至有可能会重新点燃于几年之前席卷缅甸全境反对中国投资的浪潮。

在克钦邦的密松水电站,为“一带一路”项目之一,它是由中国企业承建的,计划投资总金额为36亿美元,但很快就被当地及缅甸国内其他地区民众反对,因而被迫停工,迄今已久。

据法广援引仰光政治学院于2017年进行的一项调查结果显示,有85%的民众,反对兴建这个水电站。其主要原因是,大坝可能要淹没一个面积等同于新加坡的区域,导致民众被迫迁徙,及损坏生态系统。另一方面,缅甸人看不到大坝的好处,因为大坝发电的90%,将直接输送至中国。

中国驻缅甸大使洪亮在去年底访问缅甸北部的克钦邦。18日,根据美国之音报导披露,克钦基督教浸礼会的萨姆森(Hkalam Samson)牧师和克钦民主党领导人贡光翁康(Gumgrawng Awng Hkam)在接受缅甸媒体《伊洛瓦底》访问时都表示,中国大使在会见他们之时的态度,可说是有些蛮横。洪亮还警告这些领导人不要和西方的外交官建立友谊,更不要反对中国于克钦邦所投资项目,其中包括了已停摆7年多的密松水电站。

其实,克钦邦几位政党领导人不满的,还有中国对于重启密松水电站项目的说法。萨姆森牧师向《伊洛瓦底》说,洪亮在会面他们之时,企图说服克钦的意见领袖们,并称“一带一路”需要密松水电站,有许多中缅经济走廊的项目需要足够的电力作支援,而翁山苏姬已出任缅甸的“一带一路”委员会主席,她也愿意支持此些项目的推进。

不过,报导称,2011年,在反对密松水电站的全国性浪潮中,反对党领袖翁山苏姬曾公开反对此项目。翁山苏姬的民盟政府上台之后,曾组建了一个由20名缅甸专家组成的调查小组,针对其可行性、环境影响及移民问题等进行考察。该小组迄今已完成2份调查报告,但民盟政府一直未有将报告公诸于世。

美国之音引述了今年1月13日中国驻缅甸大使馆所发表的一份声明称,密松水电站这个项目已被搁置7年之久,它是现今中缅合作所面临的困难之一。若此问题在长期拖延之后,还是无法解决,则将严重损及中国企业家对于缅甸投资的信心。

1月14日,针对中国大使馆的声明,克钦邦的三家主要政党(克钦国大党、克钦邦民主党、克钦民主党)回应了一份联合声明。该声明称,三个政党所代表的克钦百姓都有一个共同的愿望,即是要彻底停止密松水电站项目建设。此三个政党的领导人皆出席了去年12月底与洪亮的见面会。另一方面,他们正申请组建一个统一的政党,并准备参加2020年的缅甸大选。

报导也指出,根据该项目投资方(中国电力投资集团)的说法称,由于项目的搁置,缅甸当局每年不得不向中国支付5000万美元赔偿金;如果彻底取消此项目,缅方还要支付高达8亿美元的违约金。

瑞典的缅甸问题专家林特纳(Bertil Lintner)于《亚洲时报》撰文称:因为在洛兴亚难民问题方面,欧美对于缅甸施加了压力与制裁,使得翁山苏姬不得不寻求中国的支持。在此时中国也加大游说缅甸各界重启密松水电站的力度,似乎是在对缅甸“索要一份高额回报”。

责任编辑:王君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