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陀感化广泛 连养母都修道显大神通(图)

作者:Yi-hsin Lu整理 发表:2019-01-19 07:4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佛陀感化广泛连养母都修道显大神通
(图片来源:Hintha/维基百科)

摩诃波阇波提・瞿昙弥(又被称为瞿昙弥、大爱道),她是释迦牟尼的姨母,同时也是养育释迦牟尼长大的养母。她待释迦牟尼证悟之后,就提出要出家的要求。可是,这个要求一开始并不被佛陀所接受,致使瞿昙弥十分难过。不过,瞿昙弥最终证悟成为了阿罗汉,并且因为是僧团里的第一个比丘尼,故被奉为比丘尼的创始之祖。

只是,她一开始要出家为何被佛陀拒绝了呢?这,究竟是怎么回事呢?笔者在这里,正是要跟大家介绍一下关于瞿昙弥的故事。

摩耶夫人与幻化夫人

在二千五百多年前,印度有不少的国家,其中有两个互相友好的国家--迦毗罗卫国与天示城,这两个国家的国王分别是狮子颊王和善悟王,他们不只拥有好友谊,而且还老早就缔结姻亲关系。他俩分别为自己的子女订定了一桩好姻缘。

原来,狮子颊王生了四个儿子,而被立为王位继承人的大王子净饭,则先后娶了善悟王的两位公主--“大幻化”和“幻化”为妻。大幻化夫人正是世人熟知的释迦牟尼之母--摩耶夫人

这两位公主长得都极为貌美,因此当时有不少精于看相的婆罗门纷纷前来帮这对姊妹花看相,众人皆说这两位公主,不仅艳丽绝伦,日后更是富贵殊胜。除此之外,还有看相者预言说大幻化公主的儿子将会出家成佛,光耀万千。善悟王听完诸位看相师的预言后,实在是异常欢喜。

等到大幻化公主长大后,善悟王即将他嫁给了狮子颊王的儿子--净饭太子,而众人皆称她为“摩耶夫人”。过几年后,净饭太子继承了王位,而迟迟没有生育的摩耶夫人亦以四十多岁的高龄怀了身孕。按照印度当时的习俗,摩耶夫人得回到娘家去待产。摩耶夫人返回天示城待产时,最终在五月的一个月圆夜里,于蓝毗尼园中的无忧树下生下了悉达多太子。不幸的是,过了七天后,摩耶夫人辞世了。

襁褓中的悉达多丧母虽堪怜,但也获得了姨母全心全意的疼爱。因为净饭王后来迎娶幻化夫人为他的第二夫人。幻化夫人虽然后来也有自己的亲生孩子(难陀王子)要呵护、疼爱,可是她更加爱护悉达多太子,仿佛悉达多如同她亲生子般。

于是,悉达多就在幻化夫人细心余裕的照拂下成长。

佛陀感化广泛连养母都修道显大神通
摩诃波阇波提(瞿昙弥、大爱道)和幼年的释迦牟尼。(图片来源:维基百科)

幻化夫人的奇梦四征兆

悉达多长大后,净饭王先后帮他娶了三位俏王妃。可惜,众人殊不知悉达多的出家之念早已于胸臆中酝酿许久,再美艳绝顶的妃子岂能留得住他?于是,感悟人生无法免除生老病死的悉达多在29岁的时候,悄悄地离宫出家去了。

而最最疼爱、体贴悉达多的幻化夫人其实在悉达多离城的那天夜里有所感应,因为她做了一个奇怪的梦。幻化夫人在梦中见到了四种奇怪的景象,这四种奇象分别是:月蚀;很快就消逝不见的东方日出;众多人前来顶礼;看见自己或笑或哭。

后来,当幻化夫人知晓悉达多不告而别地悄然出家后,方才知晓自己做那个怪梦的主因为何了。原来,正是应验了悉达多出家一事啊!只是,幻化夫人仍不是很清楚那个梦境的真义究竟为何。就在众人得知太子决意离开皇宫出家去后,各个是痛心难过,但是拥护太子的人们也只能默默给予悉达多祝福,盼望他真能修得正道。

幻化夫人立志出家修道

悉达多太子离宫出家,一别就是六年多。幸好,他成道之后,决定回来跟大伙儿见见面。大家得知了消息后,宫里的人可是掀起了一阵无比的狂热与雀跃。

后来,当宫里的人亲见佛陀的殊胜后,连同净饭王在内,许多人都纷纷皈依了三宝,净饭王还特地命令王族众子弟,追随佛陀出家去。

悉达多本就是幻化夫人的心头宝,如今见到他修道有成,又听闻着他的诸多轶事,再望着众人一波又一波地追随着他的种种情景,幻化夫人通通收拢于眼底,滞留于耳中,并深刻地烙印在心里。渐渐地,她形塑了一个无比坚定的愿望。

话说幻化夫人见到众多皇族权贵一齐出家,着实羡慕,她想:我最疼爱的悉达多真的得道了,而那么多的皇室子弟亦要追随他,可见佛法真的很好。既然佛法这样好,难道只有男子才可以出家修道,女子就被排除在外吗?女子是否也能够像男子一样出家修道呢?

无人答复的问题以及出家之念一旦萌芽,幻化夫人就再也无法淡忘,她日以继夜地思索着、重复叩问着。最后,她下了一个决定,那就是:她也要跟随佛陀出家去修行。可是,奇怪的是,幻化夫人虽然屡次向佛陀恳求,多次表述自己深切的希望,佛陀依旧拒绝允许女子出家。佛陀并未多加解释因由,仅仅是劝幻化夫人在家修行即可。幻化夫人每每听完佛陀的劝告,就感到异常失望,空虚、惆怅、无人理解的酸楚、悲哀充溢着心头。有一次,她再度遭到佛陀拒绝后,茫然地伫立于门外痛哭落泪。这时,她凑巧碰上了从门外走了进来的佛陀侍者--阿难。

心肠软的阿难见到佛陀的姨母正在酸苦地落着泪,虽然他自己也无法理解佛陀的心思,但他实在是不忍再目睹幻化夫人无助、难过的样子,于是摸不着佛陀实际上是为了众生着想而要延迟末法时期来到的真义的阿难,居然特意来到佛陀面前为幻化夫人求情,盼望佛陀能够允诺幻化夫人出家一事。

慈悲的佛陀见到自己最爱护的阿难再三为姨母恳求,也只好答应了。不过,佛陀为了挽救佛法不致急速衰微,就特意为出家女子制定了八条规定--“八不可违法”。

至此往后,释迦牟尼的僧团中,就出现了比丘尼

佛陀感化广泛连养母都修道显大神通
摩耶夫人站立生下太子(老挝寺庙绘画)。(图片来源:myself/维基百科)

幻化夫人涅盘显神通

而幻化夫人成为比丘尼之后,亦于垂老之际证得了阿罗汉果。待她在一百二十岁即将要涅盘的时候,从不显神通的幻化夫人,为了使众生了解佛法的伟大殊胜,并萌生对佛法无比的尊敬与深厚的信心,她特意显露了广大的神通,而随着幻化夫人一齐涅盘的五百位大比丘尼,亦随之各显神通。

大家只见她们各自凭借己身的殊胜法力,随念所至而隐身不见,并自东方上升到虚空,接着又在空中行走坐立卧,同时还从身体内发放出青、黄、赤、白等颜色的璀璨辉光。此外,她们身上还出火,身下则出水,或是身下出火,身上则出水。这无比壮观、灿烂的景况实在是让世人讶异地目瞪口呆,连连发出惊叹。

其实,觉者的圆满,皆是惊天动地的宇宙大事。每逢此事出现,世间必定有大事发生。因此,幻化夫人在涅盘之际,世间才会出现大地震动,光明大放,空中诸天皆发出如鼓如雷的赞叹声。这种庄严、殊胜的情景一旦展现,还有谁敢口出秽言、恣意毁谤神佛以及妄言佛法乃是虚假的存在呢!?

除了这些奇异的光明现象之外,幻化夫人与其他五百位的大比丘尼还展露了令人不可思议的皮相。因为,诸位比丘尼在当时可都是一百多岁的人了,可是她们展现给世人看的面相与体态,却彷如十六、七岁的少女般,让众人根本猜不着她们的真实年龄。

这种事情虽说神奇的让人难以置信,不过,却也让人不得不明白:佛法是真实存在的,而真正修成得道之人,确实会展露出无比庄严的姿态,而其日后的境界亦是世人永远无法猜想得道的辉煌殊胜。那些因为不曾见过修炼者所展露的神通或根本不理解佛法的无比宏大或心存谬思与偏见之人,自是被世间种种假象妄言蒙蔽了视听,故亦得是有缘之人方能得以接触到佛法或是得以亲见某些难以解释的辉煌现象啊。至于那些有幸得法修道之人,自当是得心存感恩,时时自我惕励以盼日日精进才是。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