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女儿不愿回国了 华人妈妈无助的呐喊(图)

发表:2019-01-18 10:3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8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华人过年回国示意图
华人过年回国示意图(图片来源:STR/AFP/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9年1月18日讯】在美国长大的华裔孩子都面临到两种文化的冲击。另外,作为“移民第一代”的人也就成了父母跟孩子之间的“夹心饼”,如果处理不好,上会得罪父母(不孝)、下则会得罪孩子。来看《北美微论坛》上的这一篇热文,描述一位华人妈妈如何处理女儿从一开始不愿回国,到后来完美解决的过程:

女儿十三岁半,自打在美国西大农村出生四个月起,每年都一到两次带回中国上海,住一两个月,应该算是从小适应了的。语言方面完全没问题,孩子小的时候跟我父母感情也深,但自打去年暑假开始,就各种不愿意出现了。

以往:爱吃蟹虾海鲜,喜欢外公外婆做的一大桌的美食。

现在:一律不喜欢中餐,只想要三明治、pizza。

以往:挺喜欢看中国电视的,小时候是《图图大耳朵》,《喜洋洋与灰太狼》;长大了是《爸爸去哪儿》,《花儿与少年》和《中国好声音》啥的都追过。

现在:从去年起只想挂在Youtube,可偏偏中国还没有,我弄了个越狱软件勉强凑合,今年就找不到越狱软件了,不知道要让她怎么打发时光。

以往:每年回国几个月,外公爱、外婆宠,跟外公外婆相处很和谐。

现在:从去年开始对我父母各种看不上,主要原因是吃饭的时候说话不捂嘴;打喷嚏打嗝没说excuse me;吃饭扒拉嘴很恶心。

处理方法:

我对女儿讲这是文化的差异,她听不进去。我只好转过头去向父母讲,想让他们知道点美国礼仪,结果没等开口我妈眼泪就下来了,说看出来外孙女与他们不亲了,唉……

卫生

嫌马路脏,路人随地吐痰,到处都是蚊子,厕所令人作呕,天太热易出汗(已经到处开了空调,出门几步路或者去旅游就怨)。

以往:小时候她有察觉到抱怨过,可照样吃玩,适应得也快,还是能很开心。

现在:就莫名其妙变得不能忍的了。

我们家在上海,这里有美国西部大农村看不到的繁华,我向她介绍,她一点兴趣都没有,却对这些负面的印象深刻。

父母怪我没把孩子教育好,而女儿怪我毁了她的假期,我心里的苦又向谁诉呢?我理解女儿各种生活习惯理念都不同,也理解我父母两个都70多岁了、一辈子都没在外国生活过,他们的生活习惯思想观念怎么可能很快去适应这个小美国人。他们想每年见一面第三代,希望她听话也没什么错。

我就觉得这个三夹板在当中,两代人都不太理解。唉,让我找谁哭去?

自己关起门来大哭了一场

今年回国有一个重要任务是帮父母搬家,所以没有旅游的计划,如果带着女儿回去,恐怕又会从头抱怨到尾,不但不能帮忙反而惹事;可如果不带她回去,父母又一年没见过孙女了。

为了回国的事,又跟女儿大吵了一架。作为第一代移民,对国内的父母,要按照传统文化的孝道标准来做。即使每年都攒下所有的假期,领着孩子回去看他们,且带钱带补品带礼物,还出钱出力帮他们换电梯养老房,还是觉得满愧疚,没在身边照顾养老,总也达不到中国父母对儿女的期待。

而面对美国长大的ABC,要按照美国文化对于父母的标准来做,他们可以顶嘴吵架理直气壮说出自己的不满和需求,我们还要各种尊重和理解。想想我们当年青春期时只被要求好好读书懂事听话,哪里还敢叛逆?不是单单委屈,根本没经验怎么来应付。自己觉得够开通的了,可还是达不到孩子的期待。

在两个文化里,我们都是被要求的那一方,我都理解他们的立场,可他们却不理解当两方需求发生冲突的时候,我在中间要平衡双方需求的难处。越想越是难过,所以上来发了这个贴吐槽并求建议。

然后给我爸写了微信留言,除了孩子有点嫌弃这点没写以外,原因都列出来了,请他们考虑这次别带孩子回来,让我们可以安心搬家。之后自己关起门来大哭了一场,丈夫来安慰说暑假把孩子留给他吧,这么难就别带去了,让我出去购物散心。

完美解决

我跟女儿在Mall里逛了一下午,心情有好一点,给孩子买了她最爱的popcorn和cheesecake,并对早上吵架时自己的情绪失控道歉,她也道歉了,大家和解。

她告诉我她还是想回去,虽然她不喜欢国内,但是她不想离开我一个月,她会想我(小时候像“爱你”、“想你”这种每天听到的甜心话,如今听起来都觉得吃惊)。

我说你这样闹想回去都不行,搬家没空照顾你。结果女儿自己表示会好好表现,但她的要求是:订个奖罚制度,如果表现好到了一定程度可以在某宝买任何她喜欢的小玩意儿,最主要的是给她剪个漂亮的头发。

因为每周六晚上,是我们照例和父母视频通话日子,就跟女儿说你要帮着安慰一下。不过当视频通话以后,看到的是比平时更灿烂的笑容。

原来他们商量着各种方法来解决问题,从吃饭,看电视,上网,蚊子多,到搬家家里乱,各种都想过了办法,压根没想过不带孩子回去这个选项。总之视频通话期间就是想劝服我家娃:外婆家是很好的,回来会很开心的。

父亲的微信也回复来了,说每年孩子都回来,今年不回来会有失落感。叛逆这事他们理解接受,自己的外孙女没有关系,(去年是反差最大的一年,他们没什么思想准备)。

然后父亲又把各种问题的解决方案罗列了一番。他会事先考察好,确保孩子想要的条件都有,会带孩子去吃她爱吃的,不勉强吃中餐。

家里的盒子会升级,让她看美国电影,新家搬过去以前会确保电视网络到位。

这次因为搬家而没办法安排旅游,但是会支援我们跟我表妹(女儿最爱的阿姨)去短途旅游或市内玩。

还要求我装好VPN,让孩子能看Youtube,并买好国际漫游,随时跟美国这边的朋友们交流。

责任编辑:许天乐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