顺丰员工爆料:禁收寄中华民国国旗、国徽(图)

作者:明思 发表:2019-01-16 13:1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7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顺丰快递
顺丰速递近日拒运台书到香港引发外界关注。(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9年1月16日讯】(看中国记者明思综合报导)香港作家梁文道日前透露,早前在台北讬酒店将在台湾买的书籍透过“顺丰速运”寄回香港,但遭顺丰审查,并拒绝托运其中三本书,令他质疑“一国两制难道已推行到台湾?”

该事件被公开后,外界质疑是否涉及政治审查。1月16日,有香港顺丰员工向《苹果日报》爆料称,其公司内部政策表明,“禁止寄收中华民国国旗及国徽,连“中华民国制造”的产品也不可收寄。”

据苹果日报称,香港顺丰员工发来一份内部方针,内容提到“禁书”的类型,表明禁止收寄有中华民国国旗及国徽的物品,还提到,书籍刊物“不得含有任何违反一个中国原则、反共、分裂国家、法轮功等内容”;在旗帜和徽章方面,严格区分中华民国国旗、国徽与国民党党旗、党徽,若是前两者就禁止收寄。

在货物包装方面,该内容也写明,印有“中华民国制造”、“MADE IN ROC(Republic of China)”或标有中华民国年号一律禁止邮寄,只有“Made in TW/TaiWan”可接受。也不可标明“原产国”字眼,需“技巧性”转用“原产地”。

另外,台湾苹果日报记者近日也实测寄书到香港的“尺度”,并挑选书籍:《郑文灿模式:超越对立.翻转桃园》、《2031中国崩溃》、《台湾国家之道》、《中国是谁的?从台北看北京》寄件。

但顺丰收派员取件时却表明,“书很敏感,若要寄会被检查,很容易卡关卡很久”,最后婉拒收件。

事件曝光后,台湾顺丰仅发声明回应称,“经确认书籍寄件到香港并无管制,由于第一线收派人员均需对寄送物品向客户做出善意提醒的标准作业流程,此次因收派人员说明方式造成认知落差,公司内部将持续强化第一线收派人员的教育训练,避免再因沟通落差造成讯息误解。”

对此,台立委郑运鹏指出,“早有传闻顺丰背后有中资,现在连书都不能寄送,这证明“一国两制”是个笑话,未来也可能带书、寄书去香港,都可能违法。”

时代力量立委徐永明则驳斥这根本是“警总复辟!”“台湾顺丰自我审查,连书都不能寄,这应该已经是国际丑闻了,根本有违专业伦理,甚至违反人权和言论自由。”

他认为“顺丰拒绝交易已违法,这可能已不是单纯的商业行为,背后恐有政治意义,政府应该主动介入调查,主管机关交通部也应积极查证。”

1月15日,台湾陆委会针对此事透过书面说明称,依据台湾“货品输出管理办法”第15条规定,书籍或出版品向海关报运出口,除经海关审查结果属侵犯著作权者外,皆可按一般货物正常出口,并无其他出口管制规定。

陆委会指出,“政府及社会坚守言论及出版自由,反对任何形式的政治思想检查。”顺丰速运今次审查的作法若属实,应对外说明。陆委会也将会同相关机关,讨论顺丰速运作为的适法性。

在香港方面,民主党立法会议员涂谨申批评港府完全不闻不问,令公众质疑政府是否不敢披露更多惊人讯息。“尤其一国两制有无被削弱呢?会否有公司因为生意做得大,以至连我们的生活都控制呢?”

涂谨申指出,除了梁文道,还有学者周保松也透露,有人同样被顺丰快递拒绝托运书籍寄往韩国。“这已非单一事件,顺丰快递必须讲明有否自我政治审查。”

“你是商人,你起码要讲,是否你已变成台湾和香港两地市民自由的收紧者?你透过这些服务已是在收紧民众的自由,你只是速递公司,你说不寄这东西,但你为何又不告诉别人?”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