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贸易战到网络战的逻辑(图)

作者:梁京 发表:2019-01-16 07:4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从贸易战到网络战的逻辑
中共把网络技术和人工智能视为延续政权的重要手段。(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9年1月16日讯】川普以贸易战的方式开启了美中对抗的新时代,但贸易战不可能成为决定两国对抗谁能胜出的最终手段。事实上,参加谈判的美方代表已经空前深刻地认识到了这个问题。美方坦言,谈判的难点并非逼中方做更大让步,而是找不到保证中方兑现承诺的有效手段。这是否意味着3月1号前两国无法达成交易?我并不这样看,因为现在川普和习近平一样,有强烈动机避免贸易战升级,除了他个人的政治麻烦,贸易战触发美国和全球经济危机的风险也在上升。

当然,美中就贸易问题达成协议,并不意味着从对抗走向缓和,经过这场遭遇战,双方对“破镜重圆”都不再有幻想。那么,美中较量将会朝哪个方向发展?许多人关心的就是会不会打仗,因为即使两国就贸易问题达成协议,也难以阻止中国经济出大问题。面临经济崩盘的局面,习近平有没有可能选择打台湾来保自己的权位?最近对台施压升级,说明他有可能做这样的选择,而这不仅意味着与美开战的风险,也意味着触发政变或动乱的风险。所以,非万不得已,习不应出此下策。

那么,面对与美国对抗将继续的大格局,习有更好的选择吗?他会像不少知识分子希望的那样,启动更深层的改革,或者明智地选择让中共“淡出”历史,避免又一次治乱循环吗?让中共淡出的想法背后隐含着这样一个判断,那就是中国不仅有需要,也有可能和平转型,因为中国的内外环境毕竟与百年前大不一样。但是,这种想法还隐含我不能接受的另一个判断,那就是习近平若做这样的选择,不仅利天下,也利自己。

我认为习近平不可能接受共产党“淡出”的任何主张,因为他坚信即使共产党能“淡出”,他也没有可能“淡出”。不理解习的这个信念,就无法解释他这几年的作为。当然,习也不会轻易选择自我毁灭,因为他相信还有其他选择,而理解习近平和中共未来可能的选择空间,是判断中国未来走势非常重要的一部分。

容易被许多知识分子,尤其是进入老年的这一代人所忽略的一个重要因素,就是迅猛发展的信息技术,尤其是人工智能,而习近平和中共当权者对此却十分重视。他们高估中国技术能力,也是导致误判的一个重要因素。尽管如此,习和中共当权派依然深信凭借新技术还有机会与美国一搏。李开复认为,中国在人工智能方面的研发能力,与美国已旗鼓相当。我不知道这个判断有多可靠,但它支持了我的一个判断,那就是中共会把网络作为与美争锋的下一个主战场。这不仅因为相对海空与核战,中国的网战能力更强,而且,发展人工智能还有助于强化对社会的全面控制。中共不难认识到,时间对自己不利,这就更容易刺激他们在这方面先发制人。

既然贸易战的发展说明美中对抗的大势不可逆转,战争和革命也就成为大概率前景。大数据和人工智能不可能改变人性,因此也不能改变这个历史的逻辑。新技术是否能减少战争和革命的代价我无从判断,但我不相信新技术只对专制有利,因而会带来长期黑暗。最近发生的事件说明,在网络环境成长的中国大学生,并没有放弃对专制的反抗。这或许让我们有理由期待,新技术也为中国在不久的未来走出两千年的周期律,带来机会。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