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改判加拿大毒犯死刑 曝五大疑点(图)

发表:2019-01-15 22:4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加拿大 死刑
加拿大籍男子谢伦伯格背叛死刑(图片来源: 大连市中级法院)

【看中国2019年1月15日讯】中国大连中级法院14日一审改判走私毒品加拿大籍男子谢伦伯格(Robert Lloyd Schellenberg)死刑,引发质疑。尽管中方宣称不是政治判决,但逆转判死过程曝露以下五大疑点。

一、高调搞宣传:华为财务长孟晚舟于2018年12月1日在加拿大被捕前,大连中院已于当年11月20日一审判处谢伦伯格有期徒刑15年。当时既未公开审理,也没有媒体报导。

但辽宁高院官方网站却于12月26日公告,12月29日下午2时,将公开开庭审理一名外籍男子走私毒品罪的上诉案。当地官媒“天健网”随后报导指该男子为加拿大人,还预告“中国刑法对毒品犯罪可是毫不容情,绝对的重重重罪啊!”

此后,在中共政法委指示下,举凡本案预告、审理均广为宣传,还邀请中外媒体到法院现场聆听。昨天审判结果,官媒皆大幅报导。

二、冒出新线索:2018年12月29日,辽宁高院公开开庭审理谢伦伯格提出的上诉案。谢案从2014年12月被捕到一审判决已拖了4年之久,但大连检方却在短短一个月的时间就搜集到新线索。

检方在庭上宣称“正在查证的线索”显示,被告“极有可能”参与了有组织的国际贩毒活动,在走私毒品犯罪过程中起重要作用,“一审法院认定其为从犯和犯罪未遂并从轻处罚明显不当”。法官最后采纳检方意见,当庭裁定将案件发回原审法院重审。

三、审判大逆转:大连市中级法院14日经过13小时冗长审理,逆转改判谢伦伯格死刑。根据该院判后通报,这件毒品走私案的主谋是在逃的凯姆、史蒂芬与“周先生”等人(并未提到谢伦伯格)。谢伦伯格是受到凯姆指派到大连与许姓翻译(本案证人)会合,拟将毒品藏匿在轮胎内胎中走私至澳洲。

根据通报,谢伦伯格未能把毒品运出大连,就查觉许姓翻译已向警方报案,因此搭机潜逃泰国,但在飞机经停广州时被捕。

从通报案情内容可看出,谢伦伯格是受主谋指使的从犯,毒品也未能运出大连,应视为犯罪未遂。但大连中院昨天审判仍大逆转,认定谢伦伯格“伙同他人”是犯罪已遂的主犯。

四、上诉被加刑:中国刑事诉讼法明定有“上诉不加刑”的原则,也就是被告若不服一审判决上诉二审,二审法院不得加重被告的刑罚;即便上诉后案件被二审法院发回重审,一审法院也不得加刑。

谢伦伯格昨天被改判死刑,明显违反“上诉不加刑”原则,立刻在中国法界引起哗然。中共官媒环球时报为此发文引述多名法界人士宣称判决合法,因为检方提出新的犯罪事实,经法庭认定被告人实际犯行重于原审认定的事实,原审法院就可判处被告更重的刑罚。

但也有多位大陆民间律师直指判决违法,认为检方在一审判决并没有提出抗诉,而在二审提出“一审判决认定被告人为从犯和犯罪未遂并从轻处罚明显不当”,明显不是“新的犯罪事实”。

还有律师提出最高法院解释,强调必须依法改判的,应当在第二审判决、裁定生效后,按照审判监督程序重新审判。

简单来说,谢伦伯格原本基于“上诉不加刑”才提出上诉,却因此被判死。

五、本案可上诉:本案因为退回大连中院重审,仍是一审判决,谢伦伯格依法仍然可以提出上诉,预期他也势必提出。国际舆论质疑中方改判死刑,是借此要胁加拿大释放华为财务长孟晚舟。

中国官媒今天虽然发文严词否认质疑,但根据美加引渡条约规定,美国必须在孟晚舟去年12月1日被捕的60天内向加拿大提出正式引渡要求,根据推算,最后期限是1月29日。

这也代表中国现在把球丢回加拿大。如果在谢伦伯格上诉期间,美方提出引渡要求,加方势必要衡量,是否要冒着自己公民被判死的风险,把孟晚舟交给美国。

 

来源:中央社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