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首经典的闺怨诗 为何能刻划大唐的骄傲?(图)

发表:2019-01-15 13:4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这首经典的闺怨诗为何能刻划大唐的骄傲?
王昌龄《西宫春怨》诗意图,选自月冈芳年《月百姿》。(图片来源:维基百科)

历代古诗词都不乏写闺怨题材的,从《诗经》中的“君子于役,不知其期”到南北朝的“妾坐江之介,君戍小长安”,历经千年,闺怨始终是古诗词最经典的一个题材。及至诗歌最盛的唐代,闺怨诗更是不胜枚举。

仅仅《唐诗三百首》中闺怨诗就有十多首,每一首都是千古传唱的经典之作。如金昌绪的“啼时惊妾梦,不得到辽西”;李白的“长安一片月,万户捣衣声”、“美人卷珠帘,深坐颦蛾眉”;刘方平的“寂寞空庭春欲晚”;温庭筠的“十二楼中月自明”等等,既有名篇,也有名句。

一般闺怨诗多是以闺中少妇为主人公写就,而所思男子则或远游在外、或被征役戍边,因而闺怨诗的主题情感多集中在思人之情和对战争的谴责。《唐诗三百首》中的闺怨诗也大多如此。

《唐诗三百首》唯有一首闺怨诗例外,它在表达相思闺怨之情外,并没有批判谴责战争之意,反而反映出了国家的强盛,以很小的题材写出了一个时代的特征。这首诗就是七绝圣手王昌龄所作的《闺怨》:

闺中少妇不知愁,春日凝妆上翠楼。

忽见陌头杨柳色,悔教夫婿觅封侯。

一般闺怨诗正篇都会以景物或细节神态的描写衬托思妇之愁,而这首《闺怨》则大不相同,开篇便道:“闺中少妇不知愁”!不仅不愁,还“春日凝妆上翠楼”,尚有心情拧妆打扮,可见少妇很是乐观,心情颇佳,上翠楼也似乎是为观赏春景,而非一般闺怨诗中的眺远望夫!,如此“闺怨”,令人匪夷所思!

而第三句终于进入“闺怨”正题,蓦地一转“忽见陌头杨柳色”,一个“忽”可见变化之快,看似突兀,但不经意的看到这“杨柳色”勾起了少妇的联想,于是心情直转而下“悔教夫婿觅封侯”!结尾又表达出极大的信息量,所思之夫婿何以不在家,只因当初少妇劝夫婿从军建功立业“觅封侯”。

同时结尾一句也说明了为何开篇少妇“不知愁”,本来凝撞上楼,赏春观景,却惹来一番愁怨相思,心理变化仿若一刹那之间,而这其中却又似乎留下了无限空间令人遐想。如此表闺怨,可谓生动形象,极尽曲折含蓄之妙!

一句“悔教夫婿觅封侯”使得这首诗大不同于其他闺怨诗,一般闺怨多写从军伤离,让人感受到当时戍边之苦、战争之酷。而王昌龄的这首诗却反映出唐朝国力之强盛,似乎从军远征,必能大胜“封侯”,以至于民间都有从军之风。以小见大,写出了一个令人骄傲的时代!

责任编辑:轻描淡写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