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更要命的通缩风险出现了(图)

作者:齐俊杰 发表:2019-01-13 07:5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国家统计局公布了12月的物价指数,中国12月CPI同比上涨1.9%,而环比持平。如果看2018年全年数据,CPI同比上涨2.1%,四年来首次破2。
企业预期十分悲观,现在通缩风险已经越来越大了。(图片来源:tumsasedgars/Adobe stock)

【看中国2019年1月13日讯】中国国家统计局公布了12月的物价指数,中国12月CPI同比上涨1.9%,而环比持平。如果看2018年全年数据,CPI同比上涨2.1%,四年来首次破2。

从分类项数据看,还是食品价格带动为主,这一个分类项就带动CPI涨了0.72%,其中鲜果价格上涨9.4%,影响CPI上涨约0.16个百分点;鲜菜价格上涨4.2%,影响CPI上涨约0.10个百分点。还有居住类,主要是租房价格带动CPI上涨,和医疗保健类,药品价格上涨,对于CPI也有很大的拉升作用。

有人说年度CPI破2了,会不会有是通胀风险了,其实完全没有这个担心,目前看CPI,月度同比指标还是下降的趋势,9月、10月是2.5%,11月是2.2%,12月是1.9%,不排除中国新年前反弹一下,但应该也不会很高,然后可能还是逐渐回落的走势,总体看消费价格平稳回落,除了蔬菜水果,其他的价格都没怎么涨。不过确实要小心,过完年后,往往是租房的旺季,小心房租价格借个税抵扣的题而发挥,在长租公寓的资本推动下而上涨,这个风险是存在的。这可能是我们非常不愿意看到的一种CPI的上涨方式,因为会和工业生产背离。

说到工业生产,我们不得不提PPI,也就是工业品价格指数,2018年12月份,全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同比上涨0.9%,环比下降1.0%;工业生产者购进价格同比上涨1.6%,环比下降0.9%。全年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比上年上涨3.5%。从PPI来看,全年的高点在6-7月份,然后就快速回落,它是我们经济的领先指标,代表了企业端的需求,PPI大幅回落表明工业需求萎缩,干什么都不赚钱,那么企业也就啥都不想干。所以价格也就会越来越低。这其实就是我们说的通缩风险。

良性的物价应该是每年增长在3%以内,这样有利于企业生产制造,调动企业生产的积极性,物价上涨代表市场供不应求,确保生产制造的产品尽量能够卖的掉,而如果物价不断收缩,那么也就代表市场供过于求,生产再多也都是卖不掉的,所以企业当然也就不生产了,转而清库存,那么在这个时间内,经济增长就会停止,企业业绩增长也会放缓。

所以,大家可能是被前几年官媒的新闻洗脑了,谈CPI色变,总觉得物价一涨,就是通胀了,但其实物价涨也要有个度,小涨怡情大涨伤身,合理的CPI增长是对经济有利的,如果CPI太低,甚至物价收缩,那么大家恐怕也就都失业了。虽然物价下跌了,但是收入没了,这恐怕也不是大家希望看到的情况。就现在情况而言,PPI回落的速度有点快,企业预期十分悲观,现在通缩风险已经越来越大了。

面对现在的情况,其实最要紧的还是刺激需求,供给都很好办,关键是需求,只要有需求,生产制造分分钟的事情,而需求是什么?说白了就是老百姓有钱消费,愿意改善生活,对未来预期良好,而企业觉得有利可图,愿意去做生意,现在中国能够进行宏观调控的手段,还有这么几个。

首先,降低整体社会融资成本,给企业提供盈利空间。

其次,结束去杠杆,转而宽信用,通过政策性银行,对企业进行定向贷款。扶持中小微企业发展。现在是想贷款的企业过不了审核,不想贷款的企业,银行却追着放钱。所以银行这端,必须要有所突破。要知道他们只能锦上添花不会主动雪中送炭,这也导致了货币机制传导不下去,所以必须降低信用门槛。激活大多数企业。

第三,继续减税降费,企业之所以不做生意,不贷款!就是因为无利可图,所以必须想办法降低他的成本,企业成本主要三块,市场成本,三费成本还有税费成本,三费成本可以通过上面的两条,压低利率降低财务成本,而税费成本必须通过财政的降费减税来完成。这块降下去的就是利润。至于市场成本就要看下面一条了。

第四,降低资产泡沫对实体经济的冲击,最主要的就是房租和房价,以及国家管控的能源品价格,房租如果上涨,雇员生活成本就会上涨,要求的工资就会提高,进而提高企业的成本,所以如今的经济困局更多都与房租和房价有关,中国的工业对外之所以失去了廉价劳动力的成本优势,说白了就是因为这块引起的,工资不够房租,他是无论如何不能再干下去了。一个城市白领想买房,他就只能到收入更高的公司去就业。面对房价的压迫,任何理想情怀都不值一提了。所以只要给高价,就能带走人才,于是人才市场也就陷入了价格战,再加上这几年资本推动,让很多企业压力越来越大,不涨薪留不住人才,涨薪利润就没有了。

所以综合来看,现在要想恢复经济的活力,必须先应对通缩的压力,而应对通缩就要先激活企业的活力,企业活了就业才能活,大家的收入提高了,消费才能起来,这个链条要想冷启动,必须有人要率先让利,央行和财政的在2019年都需要更积极一点。

责任编辑:辛荷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