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为人知的成语很经典!张飞为何骂马超是破马?(图)

发表:2019-01-10 11:5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不为人知的成语很经典!张飞为何骂马超是破马?
“破马张飞”这个成语源自张飞和马超的一场争论,据传,张飞与马超曾有一段经典对话。(图片来源:Adobe Stock)

接续〈博士买驴为何令人傻眼?这些成语含有精彩大道理〉。

六、蹇人上天

蹇人,不是指一个寨子的人,它是跛足的意思。一个跛足的人心心念念想上天,比喻不可能之事。

这个成语出自《后汉书・五行志一》,故事是这样的:

西汉王莽末年,天下大乱,有个叫隗嚣的人,少年时因为生病而脚跛了,但他的野心并不小。他在天水起兵反莽想称帝,后来屯据陕甘一带,却被东汉光武帝刘秀率军歼灭。

当时,天水一带流传着一首童谣:“出吴门,望缇群。见一蹇人,言欲上天;令天可上,地上安得民!”

这首童谣讽刺隗嚣,你一个跛脚汉,口口声声“要上天”,如果你都能上天去,地上早就走光没有人了。

此后,“蹇人上天”被人们用来比喻不可能之事。

七、破马张飞

这个成语源自张飞和马超的一场争论,据传,张飞与马超曾有一段经典对话:

张飞:“人马并驰,疾而速……(人和马一同飞驰,那速度很快)

马超:“若人无能,良驹何用?”(假如自己本人无用,那么好马又有什么用呢?)

张飞误以为其意思是:“你这么无能,就算给你一匹好马也无用”,便试探说:“人无用,何人有用?”(我没用,谁有用?)

马超以为张飞是赞叹马超的才能,便说:“人已无用,何人皆有用”(我没用,其他人都有用)

接着,张飞以为意思是:“你没有,其他人都有用”,便一拳打在马超脸上,说道:“此等破马!”(这个没用的马超和他的马)。

后来,人们用“破马张飞”形容一个人手舞足蹈,张牙舞爪,风风火火的样子。

八、牛衣对泣

牛衣对泣的成语典出《汉书・王章传》,说的是西汉时的王章家里非常贫穷,年轻时在京城长安求学,与妻子一起过着艰难困苦的生活。

有一次,他生病,没有被子,只好盖用乱麻和草编织的像蓑衣一类的东西。这是当时给牛御寒用的,人们称它为“牛衣”。

王章在牛衣里,冷得浑身发抖。王章以为自己快死了,哭泣着对妻子说:“我的病很重,连盖的被子都没有。看来我就要死去,我们就此诀别吧!”

妻子听了怒气冲冲地斥责他说:“仲卿!你倒是说说,京师朝廷中的那班贵人,他们的学问谁及得上你?现在你贫病交迫,不自己发奋,振作精神,却反而哭泣,多没出息呀!”

王章听了这席话,不禁暗自惭愧。病愈后,他发奋读书,终于成了有用之才。

后来遂用“牛衣对泣”等谓夫妻共守贫穷,或形容寒士贫居困厄的凄凉之态。

九、莼羹鲈脍

成语出处《世说新语・说鉴》、《晋书・张翰传》。

原文为:“张翰在洛,见秋风起,因思吴中菰菜羹、鲈鱼脍,曰:‘人生贵得适意尔,何能羁宦数千里以要名爵?’遂命驾归。”

这意思是说:张翰因见秋风起,乃思吴中菰菜、莼羹、鲈鱼脍,说:“人生贵在适志,何能羁宦数千里以要名爵乎!”遂抛官而动身归乡。

这个西晋的文学家张翰,字季鹰。他曾多年在洛阳任齐王司马炯的属官。因官府诸事繁杂,颇多不顺心之处。加之他预见到司马炯将要垮台,恐累及自己,便想避祸退隐。

他曾对同郡人顾荣说:“天下战乱纷纷,战祸不断。凡有名气的人都想退隐。我本是山林中人,对官场难以适应,对时局又很绝望。看来,也该防患于未然,考虑一下以后的事了。”

然而,要断然放弃眼前的利禄也不是很容易的事,他迟迟未作出最后的决定。

一年秋天,季鹰在洛阳感受秋风阵阵,似乎带来了泥土的芬芳,他突然产生了强烈的思乡之绪。接着,他又回忆起家乡吴地莼菜羹和鲈鱼脍等佳肴美味,更觉得乡情无法排遣。

于是,他自然自语地说:“人生一世应当纵情适意。既然故乡如此值得留恋,我又何必定要跑到几千里之外,去博取什么名位呢?”

接着他毫不犹豫地辞了官,千里驱车,回到了自己的故乡。

就在季鹰辞官回乡不久,齐王司马炯谋反被杀,他手下的人纷纷受到牵连,有好些人丢掉了性命。只有张季鹰幸免遇难,人们都称赞他有先见之明。

后人用“莼羹鲈脍”或“季鹰思归”等来形容人不追求名利,凡事顺乎自然,或用以形容人对家乡的思念之情。

令张翰弃官而返乡的这道苏浙佳肴,就是“莼羹鲈脍”。鲈鱼产于近海,味道鲜美;莼菜者,多年生水草也。

张翰在北方做官,因秋风起而思念家乡的“莼羹鲈脍”,竟辞官归家,足见美食与乡愁的渊源了!

十、八公草木

出处:《晋书・苻坚载记下》:“(苻)坚与苻融登城而望王师,见部阵齐整,将士精锐,又北望八公山上草木皆类人形,顾谓融曰:‘此亦劲敌也,何谓少乎?’怃然有惧色。”

“八公草木”出自历史上一场著名的以少胜多的战役--淝水之战。

东晋时期,前秦苻坚野心勃勃仗着兵多企图灭了东晋,却被东晋宰相谢安派谢石为征讨大都督,分兵三路夹击。

乱战中,苻坚登上城墙,看见晋军阵容整齐已然有些畏惧。后晋军设计围攻秦军,秦军大败,损失惨重,余部四散而逃。

忙于奔命的秦军看到八公山上草木的阴影,都以为是追兵,可谓是吓破了胆!

所以后世便用“八公草木”形容一个人的紧张和恐惧情绪。

(全文完。此文原标题为:〈涨知识:成语故事很有趣,这些成语可能不为人知,却都有它的来历

责任编辑:云淡风轻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