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裔副教授芝加哥惊魂记 警方:不应仿效(图)

发表:2019-01-08 11:0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Mazda CX-9示意图
Mazda CX-9示意图(图片来源:EurovisionNim/Wikipedia/CC BY-SA 4.0)

【看中国2019年1月8日讯】美国一大学华裔副教授史先生最近在网络发表一篇“芝加哥惊魂记”,描述了一家五口在芝城华埠旁加油站遭到持枪抢劫,以及之后他利用失车上的“显示车辆相对位置”的功能,成功找回赃车的过程,引发线民疯狂转发,并大赞他是智勇双全。不过警方表示,其作法等于拿生命开玩笑,不值得仿效。

据海外中文媒体报导,针对此案件,芝加哥第九警分局在1月6日指出,史先生教授前往寻车的地方是罗斯兰德区(Roseland),其治安不好,所以他可以全身而退只能说很幸运。所以警方呼吁,其作法等于是拿生命开玩笑,不值得仿效。

史先生接受访问时也特别提到,他的这篇文章纪录主要是提供大家一个参考,他说,找保险理赔才是最好的方案。当时他是因为不得以要找回工作电脑与证件,且不想造成太大科研损失才选择这样做,他希望大家万一遇到类似事件时,千万不要盲目地模仿。

寻车事件经过

史先生是在之前学校放假期间,带着父母、怀孕妻子和4岁女儿,从印州圣母大学开车(Mazda CX-9)至芝加哥欧海尔机场,准备搭机前往海岛度假。他们期间在华埠停留用餐,重新上高速公路以前,因胎压异常而在18街高速公路入口前的加油站准备打气的时候,遭两名非裔持枪抢劫。

芝警据报后抵达并完成笔录,便告知“找到车后会通知你”之后离开现场。遭劫后史先生全家旅游泡汤了,且车上的行李、工作用电脑、妻子的名牌包都丢了。其中的手提电脑还储存了重要学校科研资料,再加上自己时常必须到国外出差,若没有护照、绿卡相当头痛。

因此史先生重新安顿好家人返回印州住所后,一直想着如何找到失车。隔日一早,他找到失车上的一项远端启动车子引擎功能,但是警方表示无具体座标无法前往寻找。

史先生心急想找回重要电脑及证件,就跟友人决定一起使用这个能显示车子相对位置的软件,再加上自己的电脑专业知识与分析,决定自行前往芝加哥找车。

两人通过上述软件的指标,在罗斯兰德区开车“盲”找,一度差点人赃俱获,可惜歹徒发现遭追踪而离开。前后共花了四个小时左右,两人终于在87街的一处加油站找到了赃车,当时歹徒已经逃逸。经过报警后尽管车子遭到破坏,却找回了电脑与证件。

由于史先生事后图文并茂地述说了被劫与找车经过,透过许多自媒体用“智勇双全”、“让警察心服口服”等标题,引发海内外华人读者关注并且大量转发,而一些华人民众也对于“自己找回失车”跃跃欲试。

警方呼吁:不值得仿效

对此,芝加哥第九警分局澄清,只要报案遭劫车,第一时间警方就会将牌照号码输入电脑系统,“车子一定找得回来,只是时间问题”。分局还表示,警察处理案件时,“生命”是绝对排在第一优先;有“财产损失”但无生命危险时,警察会以非紧急事务处理。

警方说,芝加哥的警察每天分成三班值勤,平均一名员警在上班的8小时中,必须替10万个民众服务。由于警力吃紧,再加上警察作业有一定的优先级,对于史先生的案子警方处理并无问题。

警方还表示,在安全第一的原则下,绝对不鼓励一般民众自己“执行员警任务”。一名资深警官指出,“外卖郎都拒绝到该区送餐,且Uber司机也不去当地,民众完全搞不清楚状况才会深入黑暗区不自知。”

警方提到,歹徒抢劫绝大部分都是“只要钱并无意杀人”,只要不反抗,遭杀害机率相当小。

多年以前一名华人医师在州街跟18街口遭抢手提包,原本是一件失财事小的案件,却因该名医师突然想到要拿回饭店的钥匙而转回头向歹徒提出要求,“而这一回头就让歹徒以为他想反抗而遭当街开枪打死”,警方说,这是开枪劫匪后来落网,说出上述为何他开枪的原因。

警方认为,几乎每一个被抢劫、丢失物品或文件的民众,都会告诉警察“这些东西相当重要”,但是“没有什么比生命更重要”,警方也借此提醒所有民众,“安全第一,生命无价”。

责任编辑:许天乐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