必读!赏阅诗人心中的冬季之美(下)(图)

作者:李真音 发表:2019-01-07 06: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冬天
莫愁前路无知己,天下谁人不识君。(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写在冬天的古诗词有很多,其中有许多精品之作也是我们耳熟能详的。虽然我们大概都读过这些诗,但是有多少人知道这些诗词背后的故事呢?下面选取十首精品之作,一起来感受诗人的内心世界吧!

六、《和张仆射塞下曲・其三》〔唐〕卢纶

月黑雁飞高,单于夜遁逃。

欲将轻骑逐,大雪满弓刀。

赏析:这是卢纶《塞下曲》组诗中的第三首。作为“大历十才子”之一的卢纶,才华横溢,堪称“大历十才子”之首。而他的仕途却极为不顺,屡次考试都不及第,但他在当时的诗坛可是极负盛名的。在建中四年的朱泚之乱(783年)发生后,卢纶被提拔为元帅府的判官,他的边塞生活也由此开始,他的千古名作《塞下曲》就是在这个时候诞生的。

虽然卢纶是位中唐时期的诗人,但在他的边塞诗中却能感受到盛唐气象,雄壮豪迈。

 

七、《别董大・其一》〔唐〕高适

千里黄云白日曛,北风吹雁雪纷纷。

莫愁前路无知己,天下谁人不识君。

赏析:高适与岑参同为盛唐时期著名的边塞诗人。《别董大》是高适在送别好友董大时创作的两首七绝,上面的第一首是送别诗中的佳作,堪称千古绝唱。

董大是盛唐时期著名的音乐家董庭兰,被称为董大是因为他在兄弟中排名第一。董庭兰的琴技出神入化,是当时最负盛名的琴师。但他一生清贫,在吏部尚书房琯被贬时,作为其门客董庭兰也被迫离京,于同年冬天与高适相聚。短暂的相聚又到了分别的时候,高适用他豁达的心态勉励好友,写下这首千古绝唱。其中名句“莫愁前路无知己,天下谁人不识君。”一扫悲欢离合的伤感,霸气洒脱,果真是唐诗才有的风格。

 

八、《逢雪宿芙蓉山主人》〔唐〕刘长卿

日暮苍山远,天寒白屋贫。

柴门闻犬吠,风雪夜归人。

赏析:刘长卿是盛唐向中唐过渡时期的一位诗人,从这首诗中就能看出大唐由盛转衰,唐诗风格也有了极大的转变。

刘长卿擅长五言诗,人称“五言长城”,他有一身的才华,《逢雪宿芙蓉山主人》更是他的千古名作。不过他一生坎坷,也常常因他性格刚烈,得罪了不少人。在唐代宗大历年间的一个秋天,刘长卿又被人诬陷获罪,幸好监察御史明镜高悬,才从轻发落,贬为睦州司马。而《逢雪宿芙蓉山主人》应该就是在遭贬之后所写。

 

九、《问刘十九》〔唐〕白居易

绿蚁新醅酒,红泥小火炉。

晚来天欲雪,能饮一杯无。

赏析:新酿的米酒已经备好,红泥的小火炉也烧得正旺。眼看入夜后就要下雪了,不知你能否来与我共饮一杯吗?这首诗是白居易贬为江州司马之后,在元和十二年(公元817)的冬天所作,邀请好朋友刘十九前来对饮,而这位刘十九应当就是当时隐居在庐山嵩阳处士。

大诗人白居易从小就很聪颖,他五六岁的时候就学会写诗,二十九岁考中进士,名满天下,更受到皇帝的赏识。不过,在他四十四岁时,因宰相武元衡被刺杀的事情,他上书请求抓拿凶手,却被权贵诬陷而被贬到江州(今江西九江)。

虽遭遇如此变故,反而让白居易看透了人世的种种,不但没有因此而消沉,还更加阔达,成为了一个与世无争但依然勤政爱民的官员。从《问刘十九》这首诗的字里行间都能感受到白居易平和的心境,悠然自得。而晚年的白居易就已是位修行人,一心向佛的“香山居士”了。

 

 

十、《自咏/左迁至蓝关示侄孙湘》〔唐〕韩愈

一封朝奏九重天,夕贬潮阳路八千。

本为圣朝除弊政,敢将衰朽惜残年。

云横秦岭家何在?雪拥蓝关马不前。

知汝远来应有意,好收吾骨瘴江边。

赏析:“云横秦岭家何在?雪拥蓝关马不前。”是韩愈的千古名句。当时,韩愈因谏迎佛骨,而触怒了唐宪宗,最后韩愈被贬到了八千里外的潮州。途中经过蓝关(今陜西省蓝田县),遭遇大雪,积雪盈尺,连马都无法前行。唉!早上刚写了一封奏章呈给皇帝,傍晚就被贬到八千里外的潮州了。就在韩愈绝望之际,忽见一人冒雪而来,原来是他的侄子韩湘前来相送。

韩湘就是八仙之一的韩湘子。韩愈以前不相信神佛,韩湘子曾多次点化他。一次韩湘子在韩愈的生日宴会上,聚土开花,花叶间有小金字:“云横秦岭家何在?雪拥蓝关马不前。”

当时韩愈不解其意,直到现在韩湘子前来相送,对他说:“还记得花上的金字吗?就是今日的事情啊!”当韩愈得知此处正是蓝关后,感叹道:“既然这一切都是定数,我就帮你补齐这花上之句吧!”于是就写下了这首《自咏》。

后来,韩愈在韩湘子的度化下,最终得道成仙。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