蜜獾搏狮 谁让苏联伤亡惨重却无可奈何?(图)

发表:2019-01-05 09:4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蜜獾搏狮谁让苏联伤亡惨重却无可奈何?
1940年1月苏尔姆萨米之战,图为死去的苏军士兵(Hulton Archive/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9年1月5日讯】芬兰,位于欧洲北部,是一个经济富裕、环境优美的北欧小国。不过虽然芬兰面积不算大,人口不多,但却不容小视,就和动物界的平头哥蜜獾一样,谁都不怕,惹我我就跟你玩命。二战时期,芬兰就和强大的邻国苏联干了一架。别看两国实力相差悬殊,但芬兰就是不服软,硬是和苏联扛到了最后,把苏联搞了个灰头土脸,最终不得不和芬兰和谈。当时的苏联可是世界顶级强国,连德国都不愿意轻易招惹他,苏芬战争绝对是一场实力相差悬殊的战争,在很多国家眼里根本没有悬念,不过战争结果却是如此让人大跌眼镜,别看芬兰战败了,但苏联也没占什么便宜。那么苏芬战争中,蜜獾芬兰为何能把狮子苏联咬的遍体鳞伤?

从战争过程来看,芬兰能击败苏联主要靠的是灵活的战术和顽强的战斗精神以及爱国热情。芬兰虽然是小国,但爱国热情很高,人民素质也高。当苏芬战争打响后,300多万人的芬兰竟然有50万人参战。芬兰人并没有选择和苏联硬碰硬,而是依托地形和恶劣的气候进行了灵活的游击战,神出鬼没的芬兰狙击手打的苏军闻风丧胆。在寒冷的冬夜里,苏联士兵连火都不敢生,不生火就会冻死,生火就会挨黑枪,芬兰狙击手简直成为苏联士兵的噩梦。此外,熟悉地形的芬兰人还频繁的骚扰苏军的补给线,使得苏军补给非常困难。由于后勤补给供应不上,苏联很多士兵饿死、病死或者冻死。苏芬战争中,苏联的非战斗减员比战斗减员还要高。

当然,苏联人的失败并非仅仅来源于芬兰的抵抗,苏联自身的问题也非常严重。苏联人在这场战争中暴露出很多问题,很多问题甚至非常低级。比如军队的战斗力。受大清洗的影响,苏军的指挥混乱、战斗力极差,军队严重缺乏战斗经验和指挥能力。虽然苏军有装备优势,但芬兰的地形和气候让苏联的机械化部队根本用不上,不仅发挥不出优势反而成为了累赘。芬兰灵活的雪橇比苏联笨重的卡车和坦克还要好用,苏军能赢完全是靠人多。如果不是苏军占据绝对优势,估计早就被芬兰人赶出国境了。

此外,芬兰的胜利也离不开国外的援助。英法等西方国家不仅向芬兰提供了武器装备和物资,还向芬兰派遣了部队,并对苏联进行战略威胁。英法曾打算轰炸苏联的高加索油田,迫使苏联撤出芬兰。瑞典和挪威等芬兰邻国也因为唇亡齿寒向芬兰提供了帮助,瑞典甚至派出了数千志愿军直接参战。由于感受到来自西方的巨大压力,苏军在芬兰的伤亡又非常巨大,所以在芬兰服软的基础上苏联就坡下驴,和芬兰签订停战协定,割占了芬兰部分领土匆匆结束了战争。在这场战争中,芬兰表现出顽强的战斗热情和爱国精神,芬兰人不屈不挠的精神令世界刮目相看,芬兰用自身的行动捍卫了国家的独立。芬兰就像动物界的蜜獾,人狠话不多,面对强大的苏联毫不示弱,上去就和敌人玩命。在这场狮子和蜜獾的战斗中,虽然狮子获得了胜利,但也没占多大便宜,被蜜獾咬的遍体鳞伤,苏联控制芬兰的阴谋最终没有得逞。而一味迁就和示弱的波罗的海三国则成了苏联的盘中餐。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责任编辑:华启善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