嫦娥四号成功着陆月球背面 美国国旗还在吗?(图)

发表:2019-01-04 10:0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9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嫦娥四号着陆后传回的首张近距离拍摄月背影像图
嫦娥四号着陆后传回的首张近距离拍摄月背影像图(图片来源:网络)

【看中国2019年1月4日讯】(看中国记者路克编译/综合报导)据BBC引述中国官方媒体消息称,中国“嫦娥四号探测器周四(1月3日)成功在月球冯・卡门(Von Kármán)环形山着陆,这是人类探测器首次造访月球背面

着陆后,静态着陆器和月球车将被分别部署到月球表面,两者都携带了一系列探测仪器,以探测该地区的地质特征,并进行一项生物实验。

中国媒体此前报道称,落月过程地球方向不直接可见。冯・卡门陨石坑是科学家们很感兴趣的地方,因为它位于月球最大最古老的撞击地貌——南极-艾特肯盆地,这可能是数十亿年前一颗巨大的小行星撞击形成的。

伦敦大学学院空间科学实验室物理学教授安德鲁・科茨说:“这个巨大的盆地直径超过2500公里,深度达13公里,是太阳系最大的陨石坑之一,也是月球最大、最深和最古老的盆地。”

科学家认为,当年创造这一盆地的能量将非常巨大,它可能已经穿过月球地壳,直抵地幔层,嫦娥四号可以在被这一冲击暴露的地幔岩石上进行研究。

几个世纪以来,人类一直通过书籍,歌曲和诗歌描写所谓的“月球背面”,但直到今天,人造探测器才与这片神秘的区域进行了首次接触。周四凌晨,中国航天局成功将无人驾驶的嫦娥四号探测器降落在月球背面的消息引发了热议。

英国《电讯报》报道,安德鲁・科茨教授回答了一些此次月球背面着陆的相关问题。

什么是“月球背面”?

“月球的背面”指的是以前尚未开发的月球表面,是从地球上看不到的区域。“潮汐锁定”解释为:月球与地球以重力锁定的方式移动,月球以与绕行星运行的相同速度旋转,这意味着从地球上只能看到一部分月球。科茨教授表示,随着时间的推移,由于月球轨道速度的微小变化,我们可以从地球上看到过半月球表面的样貌。

这次着陆有什么特殊?

嫦娥四号着陆拍回的照片并不是人类第一次看到月球的背面。1959年10月7日,当时在冷战太空竞赛的高峰时期,苏联探测器Luna 3拍到了许多月球背面以前看不见的地区的照片,随后的探测器能够制作更详细的地区地形图。但是嫦娥四号是人造装置第一次成功降落在月球的背面。

此次探测的重点是什么?

研究人员希望嫦娥四号能够做出一些重要的科学发现。他们最感兴趣的是南极-艾特肯盆地的构成,该盆地宽2,500公里,深13公里,是月球上最古老,最深的盆地区域。“希望能看到岩石的成分......这将提供有关月球形成以及太阳系早期历史的有趣信息,”科茨教授说。这将建立在20世纪60年代取得的科学进步的基础上,当时美国探测器在月球面向地球的一侧发现了平原,暗示了火山爆发的历史,以及著名的“宁静海”,它是阿波罗11号的着陆点。

月球背面是一片难得的宁静之地

由于信号容易被干扰,射电天文学(利用无线电波探测太阳系)在地球上的使用非常困难,而月球的背面不受地球无线电信号的影响。现在嫦娥四号降落了,月球背面可能成为使用射电天文学的黄金地段。

如何与该探测器保持联系?

在无线电信号无法触及的情况下,嫦娥四号只能通过在轨道上单独的卫星“反弹”信号,然后将它们发射回地球,再与地球上的科学家进行通信。嫦娥四号所有与地面通信联络都需要靠半年前发射的“鹊桥”中继卫星完成。

美国国旗还在吗?

1969年,阿姆斯特朗第一次登上月球,并将美国国旗插在那里。科茨教授说,美国国旗几乎肯定还在那里。“据我们所知,它还存在。月球上没有风......所以它不会被吹,但它会受到影响,因为太阳还有风。它已经坐在太阳风环境中存在近50年了。我想它会和新的一样,”科茨教授说道。

一切都与政治有关吗?

嫦娥四号着陆月球背面令世界各地的科学家们兴奋不已,其中许多人对人类对太空的理解所取得的进展持乐观态度。但与所有太空探索一样,科学进步脱离不了政治因素。实际上,中国航天局发布的关于嫦娥四号任务的消息很少,周四中国正式宣布已经探测器成功着陆,看起来似乎是试图在可能出现失败的情况下,有意淡化这次探测任务。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