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句最精辟的传统名言 让你终生受益(图)

作者:四书五经赏析 发表:2019-01-03 11:0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四书五经”是儒家传统文化之经典,它使我们不丢传统,不忘来路,不失本心。

让我们一起来温读“四书五经”中那些流传千古的智能名言!

17句最精辟的传统名言让你终生受益
与朋友交而不信乎?传不习乎?(图片来源:国立故宫博物院)

 

吾日三省吾身:为人谋而不忠乎?与朋友交而不信乎?传不习乎?--《论语

译文:我每天多次地进行自我反省:为别人办事竭尽全力了吗?和朋友交往诚实守信吗?老师传授知识,是否用心认真地复习了?

 

关关雎鸠,在河之洲。窈窕淑女,君子好逑。--《诗经

译文:雎鸠关关相对唱,双栖河中小洲上。纯洁美丽好姑娘,正是我心中的好对象。

 

静言庸违,象恭滔天。--《尚书

译文:花言巧语,阳奉阴违,貌似恭敬,实际上对上天轻慢不敬。

 

敖不可长,欲不可从,志不可满,乐不可极。--《礼记

译文:傲慢不可滋长,欲望不可放纵,高洁的志向不可满足,享乐之情不可无尽。

 

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易经》

译文:天道刚健,君子以天为法,故而自强不息。

 

贤者狎而敬之,畏而爱之。爱而知其恶,憎而知其善。--《礼记

译文:对有德才的人要亲近而且敬重,畏服而且爱慕他。对于自己所爱的人,要能知道他的缺点,对于自己所憎恶的人,要能看到他的好处。

 

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大学》

译文:大学的宗旨在于弘扬光明正大的品德,在于使人弃旧图新,在于使人达到最完善的境界。

 

无稽之言勿听,弗询之谋勿庸。--《尚书

译文:没有经过验证的话不轻信,没有征询过众人意见的谋略不轻用。

 

天命之谓性,率性之谓道,修道之谓教。--《中庸》

译文:上天赋予人的品德叫做“本性”,遵循事物本性就叫“道”,使人修养遵循道就叫做“教”。

 

执子之手,与子偕老。--《诗经》

译文:紧紧拉着你的手,愿意白头偕老。

 

玩人丧德,玩物丧志。--《尚书

译文:玩弄人会丧失德行,玩弄物会丧失抱负。

 

多行不义,必自毙。--《左传》

译文:多作不义的事情,必定会自我灭亡。

 

一日不见,如三秋兮。--《诗经》

译文:一天不见心上人,就好像隔了三年!

 

博闻强识而让,敦善行而不怠,谓之君子。--《礼记

译文:那些能博闻强记而且能礼让,修身行善而且不懈怠的人,可以称之为君子。

 

蒹葭苍苍,白露为霜。所谓伊人,在水一方。--《诗经》

译文:河畔芦苇白茫茫,夜来清露凝成霜。我所思念的那个人,正在河水的那一方。

 

侮慢自贤,反道败德。--《尚书》

译文:轻慢众人,妄自尊大;违反正道,败坏德义。

 

玉不琢,不成器;人不学,不知道。--《礼记

译文:美玉不雕琢,不能成为好的器具;人不学习,就不会明白道理。

责任编辑:云淡风轻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