昭和初期日本发生政变的国内背景及经过(图)

──少壮派军人发动政变之真相(二)

发表:2018-12-31 08: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昭和初期日本发生政变的国内背景及经过
日本少壮派政变军队在东京街头巡逻。(图片来源:维基百科/公有领域)

接上文:昭和初期日本发生政变的时代大背景

世界大萧条的影响也严重波及到日本的国内经济,以致出现了许多社会问题。而国际上又出现了对日本军事实力予以限制的趋向,在当时的日本总理大臣签署了这样的协议后,军部率先表示不满,然后少壮派军官将这种不满赋予了行动,从而导致了日本历史上著名的昭和政变事件。

那么日本当时的情况又如何呢?一直销量不错的生丝出口急剧下落,其股票也在暴跌,随之而来的便是相关的企业破产。在农村,则发展到卖身的姑娘和吃不上饭的儿童人数急剧增多这样的社会问题。由于英国和法国所施行的“贸易壁垒”政策,日本事实上被排除出市场外了。

因此,日本拚命在满洲和台湾等亚洲区域开展贸易,从而弥补了由于大萧条而带来的影响。这样,“满州是日本的生命线”这一说法就似乎成了日本进入大陆迫切要求的一个明晰的表达了。

在此同时,由于日本研造出高性能的舰艇而感到威胁的国家聚集在伦敦,召开了“伦敦海军军备裁军会议”。虽然日本政府对于诸如“与他国的军事实力须保持平衡”、“根据裁军协议要削减海军预算”这样的要求有自己的想法,但最后还是以“相对美国保持不到7成的军事实力”的条件而签订了协议。

然而日本军部对此表示了非常的不满。他们的反应是,“这是什么协议啊,重型巡洋舰的持有量必须是美国的6成!这比潜水艇的持有量还要少啊!”“军事最高统帅基本上不是天皇吗?没有天皇的承诺,你们凭什么擅自主张去签定协议?这可是违宪啊!”日本军部开始了反击。

少壮派军人发动政变的始末

日本海军青年军官们由于对缔结条约的总理大臣不满,开始寻找对他进行袭击的机会。当时为了平息军部的不满,还为此改组了内阁,新当选的总理大臣是犬养毅,但他也是反对日本进兵中国的,而且他也是属于主张裁军的一派。这样青年军官们的怒火就爆发了,他们决定奋起行动。

这群青年海军军官擅自闯入首相官邸。当闯进官邸时,犬养毅对用枪口指着他的军人说:“有什么话好好说”,军人的指挥者在后面,对面对犬养毅的下属说:“不用废话,打死他。”就这样,他们暗杀了当时的总理大臣犬养毅。这就是著名的1932年5月15日的“五・一五事件”。最终日本昭和天皇以其名义发出勅命而了结了这起事件。

另一方面,陆军内部也开始出现了一些对现状不满的少壮派军官。他们的看法是,“政治家跟大企业的勾结才是问题的根本!必须打破当前的经济萧条局面!天皇身边的政治家们都不是好人!”因此他们的想法是,“只有实现天皇的亲政,才能改变目前腐败政治和农村贫困的局面。”

最后,陆军少壮派组织了名为“皇道派”的内部组织,他们决定奋起行动。1483名少壮派军官和士兵打出了“昭和维新”、“尊皇讨奸”的口号,在1936年2月26日发动了历史上著名的“二・二六事件”(政变)。他们闯进当时日本内阁政府大臣的家中,杀害了内大臣斋藤、大藏大臣高桥、教育总监渡边。然后占领了日本政治中枢之地的东京永田町、霞ヶ関、赤坂、三宅坂这一带。

对他们的行为,昭和天皇非常地愤怒,他亲自发布了对此进行武力镇压的讨伐命令。日本当局派出军队,包围了发动叛乱的军队,然后通过无线电广播和向他们散发大量的传单,呼吁要求他们无条件投降。

当时的通告是针对最下级军官和士兵的。通告内容是这样的:

下士官兵们

1.从现今的行动中立刻归队还为时不晚。

2.抵抗者一律属于逆贼,格杀勿论。

3.你们的父母兄长因你们成为国贼而正在哭泣。

陆军的青年军官对此无比震惊。“啊,我们尊皇讨奸的政变怎么成了逆贼?!”这意味着那些青年军官的想法并没有得到天皇的首肯。

由于当局发出了要求投降的呼吁,大多数士兵都投降了。于是这场政变也就中途流产了。而当时内阁中的陆军和海军大臣都是只能由现役军人来担当的。因此没有军队的配合,当时日本政府的内阁是无法维持的。于是日本军部的势力开始逐渐加强,日本的政党政治或政党内阁已经不复存在了。(完)

责任编辑:申思茗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