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中国》2018年世界十大财经事件(下)(组图)

作者:靖晔 发表:2018-12-31 09: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8年12月31日讯】(接前文)(看中国记者靖晔综合报道)本栏目特别在即将过去的2018年里所发生的经济事件当中,梳理、遴选出2018年世界十大财经事件,分上、下两部分刊出,与读者朋友们一道,共同回顾与分享(今天是本文的下半部分)。

6、“日暮苍山远”——美元国际地位受冲击

在过去的一年里,去美元化俨然成为了世界各国领导人和企业界代表讨论最多的话题之一。在世界经济仍然倚靠美元的大背景下,部分国家准备在将来逐步减少对美元的过度依赖,转而与合作伙伴在交易中使用本币或其他信用货币支付过渡。

2018年第一批走上去美元化之路的是一些欧盟国家(开始推动以欧元与伊朗交易以规避美国制裁)。华盛顿对伊朗能源行业的限制以及将德黑兰踢出环球银行间金融通信协会(SWIFT)支付系统的威胁,可能严重冲击欧洲国家在伊朗的商业活动。出于这个原因,欧盟已开始着手发展自己的结算机制,以应对可能出现的结算危机。

美元,在国际经济活动中独一无二的地位至今无人撼动
在国际经济活动中,美元独一无二的地位至今无人撼动(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不过,英国艾福瑞研究与分析公司分析部负责人罗伯托·安布罗西奥认为,过渡到以欧元为基础的结算系统,从理论上讲是可能的,技术上也不算复杂,但这种变化不可能在一夜之间发生。它将会重创美国主宰世界其他地区的最重要支柱。因此,美国将尽一切可能捍卫美元的全球地位。

7、“乱哄哄,你方唱罢我登场”——脸书、谷歌、日产等跨国公司频曝丑闻

2018年3月,美国社交媒体Facebook(脸书)用户数据被滥用丑闻曝光后,面临多方指责。公司首席执行官马克·扎克伯格也在2018年4月10日出席了美国国会听证会,就用户数据泄露事件接受国会质询。10月25日,英国信息监管局宣布对这家公司开出50万英镑的罚单,理由是“严重违反数据保护法规”。

《看中国》2018年世界十大财经事件(下)
Facebook(脸书)首席执行官马克·扎克伯格就用户数据被滥用丑闻于2018年4月10日出席美国国会听证会。
(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10月9日,美国宣布将调查美国谷歌公司一处软件安全漏洞。美国至少两个州的司法部门称,已着手调查谷歌公司旗下社交网络应用“谷歌+”涉嫌泄露用户隐私事件。谷歌发现“谷歌+”2015年起存在一处安全漏洞,可能致使大约50万用户的隐私数据外泄。谷歌随后修复漏洞,但没有向用户披露。而谷歌为了重返中国大陆市场而进行的的蜻蜓计划计划,在2018年8月1日被美国网络媒体The Intercept爆料后,也令谷歌的声誉大受影响。

此外,日产汽车公司董事长,法国人卡洛斯·戈恩因涉嫌少申报个人收入,2018年11月19日也被东京地方检察厅特别搜查部以涉嫌违反《金融商品交易法》逮捕。这些跨国公司的多事之秋可见一斑。

8、“挥挥衣袖,不带走一片云彩”——卡塔尔退出OPEC

2018年12月3日,卡塔尔宣布,将于2019年1月退出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卡塔尔官方表示,退出原因“无关政治”,只是“希望专注天然气开采”,尤其是液化天然气的生产。至于背后深层次的原因,目前各方也三缄其口,讳莫如深。

卡塔尔是全球液化天然气主要供应国,现在年产量7700万吨,打算新建4条液化天然气生产线,到2023年至2024年增产43%。相比欧佩克其他成员国,卡塔尔的原油产量较小。卡塔尔国家石油公司现在日产桶油当量480万,打算8年内扩张国外上游业务,将桶油当量提升至650万。

9、“此情可待成追忆”——G20峰会 吁维护多边贸易体制

全球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第十三次峰会与12月1日在阿根廷首都通过了布宜诺斯艾利斯峰会宣言,就维护多边贸易体制等问题达成共识。峰会通过了《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布宜诺斯艾利斯峰会宣言》,就维护多边贸易体制、世贸组织改革、应对气候变化等问题达成共识。

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在峰会召开前的集体合影活动
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在G20峰会召开前的集体合影(图片来源:Daniel Jayo/Getty Images)

宣言还承认,在全球经济强劲增长的同时,各国增长欠缺均衡,下行风险犹存。宣言关注贸易问题,并重申运用所有政策工具以实现强劲、可持续、均衡和包容性增长,通过对话和行动增强信心、抵御风险。

然而,各国之间面和心不和,甚至同床异梦,如何再次“鸳梦重温”?

10、“无可奈何花落去”——全球经济增长放缓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在最新发布的一份报告中,把对2018年和2019年的全球GDP增长预期从之前的3.9%下调至3.7%。德罗兹多夫称,目前全球经济正走向又一个经济周期的顶点,之后可能陷入新的减速期。

据IMF预测,经济放缓首先波及发展中国家。在其最新报告中,该组织下调了巴西(从2.3%降至1.4%)、墨西哥(从2.3%降至2.2%)、南非(从1.5%降至0.8%)、印度(从7.4%到7.3%)、土耳其(从4.4%到3.5%)、阿根廷(从2%到-2.6%)和其他一些国家的2018年GDP增长预期。

有评论认为,IMF预测的3.7%本可被视为一个极好的指标和乐观的理由,但现在,人们普遍情绪悲观。显而易见,世界经济的增速放缓在所难免。

(全文完)

责任编辑:宇真 来源:看中国首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