昭和初期日本发生政变的时代大背景(视频)

──日本少壮派军人发动政变之真相(一)

发表:2018-12-30 15:4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昭和初期日本发生政变的时代大背景
以美国为发端的世界大萧条严重影响到包括日本在内的世界各国经济。(图片来源:Adobe stock)

日本进入昭和时代后不久,就遭遇了1929年的“世界大萧条”的袭击。它是以美国华尔街证券交易所的股票暴跌为发端的。因为第一次世界大战后,美国以输出为中心带来了前所未有的繁荣,于是大量金钱不断涌入美国。因为钱多得没处花,于是所有人都来投资股票。

那时连街头擦皮鞋的少年都在投资股票。虽然这样的过剩性的投资还在继续,但股票的本质就是,如果涨幅实质上上升过度的话,就会引起下跌,那就是股票。

有一天,股票的卖出开始多于买入后,股价开始超出预想地下跌。此时报纸再以“股价暴跌”这样的标题报导,情况开始变得可怕。在这当中,股票卖出还在不断持续,股价也开始急速下落,最后就引起了股价暴跌。此时,股票本身就变成了废纸,投资家处于恐慌之中。银行也接二连三地处于倒闭过程之中。

在此影响之下,这场大火也延烧到了欧洲。突然间,澳大利亚的大银行开始破产了,然后德国的第二大银行也破产了,就这样,各国银行开始一个接一个地破产。在这样的情况下,接下来的当然就轮到了普通企业。当时普通企业也接二连三地开始破产。而马不停蹄的企业破产当然就会带来大量的失业者,于是各国就开始慌忙对这一情况制定相应的对策。

美国对此采用的策略就是罗斯福的“新政”,其中首先是对穷人予以救济,主要对象是收入低下的穷人以及因受大萧条影响的企业失业者。其次就是扩大就业,政府进行了一些大规模的公共建设。如在田纳西河流上造水坝等,因此而创造了许多就业的机会。然后就是针对金融系统推行了一些改革措施,以避免再度发生大萧条。

而在英国和法国所采用的对策则是废除了自由贸易政策,实行“贸易壁垒”的保护关税政策,也就是说,对来自国外的进口商品征收高额关税,鼓励国民不买外国商品而保护国内产业。因为英国跟法国在世界上有大量的殖民地,所以才采取了这样的政策。

而德国跟意大利并无海外殖民地,所以就不会去采取这样的政策。德国自从第一次世界大战以来,好不容易开始进入了经济复兴的轨道,因此受大萧条的影响而一下子跌入很悲惨的状况,其失业率竟然达到30%!也就是说10个人中就有3个人没有工作的状态。在这种状况下的人们就期冀着德国能恢复到一个强大国家的状态。在这种期冀的氛围下,日渐抬头的希特勒率领的“国家社会主义德国工人党”(纳粹)便迎合了人们的期望。

而意大利的情况同样如此,国粹主义的墨索里尼率领的法西斯党已经在意大利抬头,因此两个都以复活强国为目标的国家,便开始在法西斯主义的道路上狂奔。(未完待续)

责任编辑:申思茗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