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洲猪瘟爆不停 官方避谈 民间诡异气氛现(组图)

作者:雷音、林小凡 发表:2018-12-27 07:1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非洲猪瘟
非洲猪瘟攻陷中国23省市地区(图片来源:STR/AFP/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8年12月27日讯】(看中国记者雷音、林小凡采访报导)中国非洲猪瘟持续蔓延,8月至今已有23个省市沦陷,累积案例102起。但大陆政府对非洲猪瘟疫情的消息却不公开、不透明,更一直强调人吃感染猪只不会有影响,这让多半百姓误认为猪瘟疫情不严重。

12月25日,中国农业农村部通报,广东省惠州市的“博罗县”,也发现非洲猪瘟疫情。中国动物疫病控制中心报告显示,博罗县一养殖户发现非洲猪瘟疫情,其中养殖的90只猪,已有11只发病死亡。这是广州第3起猪瘟疫情。但官方强调,已经启动紧急应变机制,疫情已在控制中。

外界留意到,近期大陆同一省份内,有时刚宣布解除对该市的封锁,另一座城市就爆发猪瘟疫情。

例如12月23日,当局刚刚宣布对福建莆田疫区解除封锁,但次日,同在福建省的南平市延平区就发生非洲猪瘟疫情。在福建,非洲猪瘟疫情至今已接连发生3起。但中国农业农村部24日仍表示,非洲猪瘟疫情“总体可控”。

事实上,今年8月起自辽宁发生第一起非洲猪瘟案例起,短短4个月,疫情已蔓延至整个中国23个省市,中国几乎全国沦陷。但当局却一再表示疫情已在控制中,同时强调染病猪肉可以食用,对人体没有危害。

非洲猪瘟
非洲猪瘟在欧洲的传播速度一年约100公里(图片来源:台湾农业部)

台湾知名兽医、台湾大学兽医专业学院名誉教授赖秀穗曾质疑指出,非洲猪瘟在欧洲的传播速度一年约100公里,但大陆短短4个月竟已传播数千公里?

而稍早,在大陆发展的台湾艺人刘乐妍也在微博疑惑说,不懂为何中台两岸对非洲猪瘟疫情态度大相迳庭。她称她在大陆的新闻中没看疫情有多严重,还说“剧组的便当天天都是给我们吃猪肉”,她纳闷的问“我到底现在跟台湾是不是活在两个平行世界啊? ”

非洲猪瘟
艺人刘乐妍在微博疑惑留言(网络图片)

针对大陆政府是否刻意隐瞒猪瘟疫情,《看中国》记者致电广州地方政府机构查询,结果政府人员一问三不知。

“我不太清楚。你打另一个电话吧。”广州黄浦区街道办事处工作人员含糊表示,她不能回应非洲猪瘟的事情。

“猪瘟?我不是很清楚这个事情。”广州黄浦区街文冲街道办事处工作人员拒绝回应相关事件。

部分地方政府似乎已经内部有所警觉,担忧外界追问猪瘟疫情,政府人员口风严密。

当地镇政府工作人员说,“这个事我不太清楚。你是哪里?电话多少?我要向领导汇报一下,看怎么处理这个问题吧。”

目前,广州疫情不断扩散,海关总署25日公布的最新“大陆供港澳活猪养殖场名单”显示,目前大陆共有18家猪场暂停供港服务,其中17家来自广东。

但诡异的是,广州当地民众对猪瘟疫情的严重性,却不知情。

福建傅先生表示,当地没听说非洲猪瘟很严重,“没有没有,没有这个事。”

福建范先生则说听说过此事,但不了解具体实情,“听说莆田、漳州、三明啊,好几个城市都有(猪瘟疫情)了,具体情况不清楚。”

而对于最早爆发疫情的辽宁省,民众对非洲猪瘟的严重性似乎也不以为然。

“猪瘟哪,没事了。”辽宁省居民王女士表示,当地猪瘟疫情已经得到控制,新闻也称“大家放心吃猪肉”。

不过当记者提及国内猪瘟疫情实际是在不断蔓延时,她言语中流露出紧张,“不要说这个事了,猪瘟没事的。”便挂掉电话。

本月中旬,四川当地爆发第5起疫情时,有民众发微信提醒家人“猪肉不能吃”,随即遭到警方逮捕,称其是在散布谣言。而当时,该女自称有朋友的亲戚在技术监督局工作,提醒亲友猪瘟病猪已流入各大超市,大陆猪肉加工品,如火腿肠不要买。至于牛肉、羊肉、鸡肉都可以吃,她表示,“消息非常可靠”。

记者翻查微博搜索“非洲猪瘟”相关信息,多显示网友认为非洲猪瘟没有多大危害,“猪瘟一直有,中国(大陆)防疫做的还不错。”“病猪都扑杀且掩埋了,不传染人。”“做成菜肉一样可以吃。”“猪瘟确实有几个地方出现了,但中国控制力强,没多大事。”甚至有人笑说,“要吃点猪肉压压惊。”

也有少数理性贴文指出,非洲猪瘟虽然不传人,但对人类影响巨大。 “非洲猪瘟的病毒目前的确不会传人,但病毒有可能会变种。并且,人目前不会感染,但如果吃了有猪瘟病毒的猪肉,排泄物也会带有病毒,接着会有可能继续通过各种途径感染其他健康猪。”(参见:非洲猪瘟为何恐怖?1分钟掌握现状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