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孟晚舟被引渡美国 她与华为的命运将如何(图)

发表:2018-12-26 07:5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孟晚舟
孟晚舟被保释的第二天,2018年12月12日,中国驻温哥华总领事佟晓玲一行3人即带着盆栽兰花到访孟晚舟住处(图片来源:JASON REDMOND / AFP /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8年12月26日讯】华为首席财务官孟晚舟在加拿大被捕后获保释,如若被引渡到美国,她和华为将面临什么?

华为创始人任正非的女儿孟晚舟被美方指控涉嫌欺骗汇丰银行、渣打银行等多家金融机构,导致这些机构面临违反美国对伊朗禁令的风险。

据美国财经网站CNBC报导,美国德杰律师事务所(Dechert LLP)全球国际贸易业务主管德巴斯克(Amanda DeBusk)表示,美国从加拿大引渡嫌犯属常规事宜,嫌犯被带到美国,接受美国刑事诉讼。但本案非比寻常,若孟被引渡,美国监管机构或参与此案,且今年早些时候的中兴案可能成本案的一个模板。

北京对孟晚舟的被捕震怒,逮捕加拿大人施压。德巴斯克认为,北京是要加拿大直接解决孟晚舟案,而不是引渡到美国。

美方将专注于欺诈指控

加拿大司法部发言人称,美方必须在孟晚舟被捕之日(12月1日)起,60天内提出正式引渡请求,包括“支持引渡的所有证据”。之后,加拿大将在30天内决定是否引渡。

在引渡听证中,美国检察官将把重点放在孟晚舟涉嫌对银行欺诈指控上,而不是违反伊朗制裁。因银行欺诈在加国也是犯罪行为,而加拿大没有制裁伊朗的禁令。

接下来,将由加拿大联邦司法部长瑞州迪(Jody Wilson-Raybould)决定是否引渡孟晚舟。若美方引渡请求获批,且孟不提出上诉,数月内便可被引渡到美国。但如果孟上诉,这个过程可能会拖延。

加拿大广播公司(CBC)报导,在过去十年中,在加拿大因引渡请求被捕的人中,有90%被引渡。

若孟晚舟被引渡会发生什么?

德巴斯克说,如果孟晚舟被引渡到美国受审,美监管机构可能会参与此案,包括司法部、外国资产控制办公室等,该办公室处理涉及违反制裁的行为。

预计美国商务部、工业和安全局、美国海关执法部门也将参与其中,因这些机构可对华为与伊朗的金钱交易,以及这些交易与美国金融机构的联系进行追踪、调查,并找出可能的虚假陈述。

本案核心是两家公司和一家银行。除华为外,另一家公司是总部设在香港的星通科技有限公司(Skycom),焦点是星通与华为的关系。

2012年12月30日,路透社刊文《独家:华为合作伙伴曾企图将惠普电脑设备销往伊朗》,披露了华为在伊朗的合作伙伴——星通不顾美国对伊朗的制裁,在2010年底提议向伊朗最大的移动通信公司(MCI)出口美国公司惠普的电脑产品。据路透所见文件,在向MCI提议出售产品的提案中,至少有13页内容注明为“华为机密”,并出现华为公司的标志。

美方指控孟晚舟向多家银行谎称,华为与星通无关,以逃避美国在2009-2014年对伊朗的制裁。

据路透社最近的报导,如果孟晚舟被引渡到美国,她将面临“串谋诈骗多家金融机构”的指控,每项指控的最高刑期达30年。

中兴案或成华为模板

德巴斯克说,中兴通讯的案例可能作为华为诉讼案的模板。

今年上半年,中兴因违反美国对伊朗和朝鲜的制裁,且做虚假陈述,被美国商务部下达禁售令,导致中兴处于休克状态。数月后,中兴签署和解协议,支付巨额罚款和保证金以免除禁售令。

美国参议员卢比奥12月9日表示,当这些中国公司违反制裁法时,美国应该像对待中兴公司那样,对它们实施出口禁令。他建议美国政府“尽快这么做”。

无美国技术 华为中兴难发展5G

美国智库国际战略研究中心(CSIS)副总裁、网络安全研究员路易斯(James Lewis)在最近的一份报告中说,即使没有华为、中兴等中国公司,各国仍可推出5G;但反过来,没有美国技术,华为、中兴等中国公司很难生产5G产品。

路易斯表示,西方企业具有明显竞争优势,因投入远超中国,其5G专利数量总和是中国公司的10倍。各国对华为、中兴5G开发保持警惕,并非害怕竞争和被中国超越,而是因中共对内监控民众的事实,让各国担忧中国电讯企业带来的真实间谍风险。

报告说,在5G的8个核心组件中,华为、中兴在核心技术上的瓶颈至少有三个,分别是:天线列阵、数据转换器、FPGA等。

研究公司龙洲经讯(Gavekal Dragonomics)的中国政策分析师谢艳梅(Yanmei Xie,音译)说:“若美国对华为采取稍早对中兴的制裁手段,中国(中共)在阻止华为崩溃方面将无能为力。”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