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电影《海蒂》随笔(三)(图)

作者:园丁 发表:2018-12-24 00: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雪山环抱的湖泊。
雪山环抱的湖泊。(图片来源:Pexels)

接续:看电影《海蒂》随笔(二)
https://www.secretchina.com/news/gb/2018/12/19/879335.html

小丘下面的羊群,在悠闲地安静地吃草。在上面有一个小山坡,一个可爱的土拨鼠,从它的洞穴里钻了出来。

皮特和海蒂就在下面不远处,趴在山坡的草丛中观看着。皮特悄悄地对海蒂说:“你看见了吗?”海蒂说:“我能看到。”两个人正看得有趣,土拨鼠突然像一个袋鼠一样站立起来,它站立在洞口一面叫,一面向四处张望。皮特对海蒂说:“快趴下。”海蒂趴在那里,模仿土拨鼠一样的叫声。土拨鼠也站立在那儿回叫。这时皮特突然站起来,用一块小石子儿打土拨鼠。土拨鼠慌忙钻进它的洞穴。海蒂不高兴了,她站起来推了皮特一把,两个人从小山坡上滚下。

皮特站起来,说:“海蒂。”海蒂问:“怎么了?”皮特说:“不要再提食物的事了。”海蒂说:“我什么都不会说的。”皮特转了个话题说:“村子里人说他以前杀过人。”海蒂不言语。

爷爷在切奶酪吃饭。海蒂坐在阁楼梯子台阶上,她拿木碗的手有点颤抖,然后她把木碗放回爷爷身边的木桌上,对爷爷说:“谢谢,我想睡在马厩里。”说完就往外走。爷爷问:“是不是皮特和你说了关于我的事?”海蒂走到门口停住,爷爷从椅子上站起来继续问:“然后你就这样相信他了?”海蒂瞪着大大的、圆圆的双眼惊奇地问:“那,他说的是真的吗?”爷爷说:“人们总爱说闲话。”爷爷伸过手来,轻轻抚摸着海蒂的胳膊说:“你必须判断,是相信自己的眼睛和耳朵,还是相信别人所说的话。”爷爷放开她的胳膊,回到椅子上坐下继续吃东西。海蒂跑过来抱住爷爷亲吻。她笑着对爷爷说:“晚安,爷爷!”说完,就爬上阁楼梯子,到上面去睡了。

清晨。爷爷拿出他的木工工具,正准备干活。牧童皮特赶着羊群上来,带走了爷爷的山羊,海蒂跟随在皮特后面。他们爬上山坡。来到上面一看,是一片高山台地。上面有一个小湖。

湖的远处又是高耸的雪山,天空晴朗,云蒸霞蔚。近处是鲜绿的草地。海蒂不由自主地叫道:“太漂亮了!”皮特说:“我认识这周围的路。”

爷爷在他的小院子里干活。他从木板垛上取下一块已经锯好的木板,用手抹去上面的浮尘,在仔细打量着。然后是他在用锯子用力锯木板的镜头。

在湖边,羊群在吃草。皮特和海蒂坐在草地上。皮特用采集来的紫色野桨果,在教给海蒂涂抹鬼脸儿。他自己在脸上画一道痕迹,海蒂就模仿他,也在自己的脸上涂抹一道痕迹。两个人画完后,把手里的小野桨果放到嘴里吃了,两个人看着彼此的花脸,开心的笑起来。我想这浆果是龙葵果而不可能是颠茄果。

在山上,皮特说:“我明天要带你去看高山火绒草生长的地方。”海蒂说:“我明天就要走了,爷爷带我去牧师那儿”。皮特不高兴了,说:“什么?我又要一个人和这些愚蠢的山羊在一起了!”皮特站起来,戴上毡帽,轰赶羊群,冲它们喊道:“走,快走!”

海蒂回到爷爷屋里,一进门就看到,桌子旁边又多了一把新椅子。她走过去刚刚坐下试试,爷爷就进来了,她急忙站了起来。爷爷问:“你怎么了?”海蒂反问道:“爷爷,这椅子是给我做的吗?”爷爷说:“不然是给谁。”海蒂说:“但是,我不是明天就要走了吗?”爷爷答道:“你明天要去山上。”海蒂又问:“后天也是吗?”爷爷回答:“没错!”海蒂睁大的眼睛一亮,开心地笑了。爷爷说:“不要问这么多的问题,快去洗脸。”海蒂跑过去抱住爷爷,搂着爷爷的脖子,她趴在爷爷的胸前连声说:“谢谢,谢谢,谢谢!”然后她跑出屋喊道:“皮特,我能留下来了!”

镜头对准的画面是深绿色的、长有针叶树丛的山坡,下面是金黄色的阔叶树林。镜头对面是蓝色的山峦,高处的山顶覆盖着白雪。一片深秋景色。

镜头转向长满绿草和各色鲜花的高山湖边。皮特和海蒂在牧羊。他们俩高兴地在湖边追逐。羊在湖边吃草。湖边水中长有半人高的水草。然后他俩不顾寒冷,跑进清澈的湖水中,撩起湖水,互相泼水戏耍,两人头发、衣服全湿了。

在爷爷的小屋里,爷爷点起一堆火来,给两个披着毛毯、坐在椅子上的孩子烤火,用干毛巾给他们擦干头发。皮特说:“今天是我在这里的最后一天。”海蒂问:“为什么?”皮特说:“我必须上学了。”海蒂问:“你什么时候回来?”皮特说:“我想应该是春天吧。”海蒂又问:“直到春天才回来吗?”皮特不语。

皮特起身要走了,他戴上小毡帽,对海蒂说:“你可以下山来玩,我奶奶见到你会高兴的。”海蒂看着皮特赶着羊下山。海蒂仰起头来问爷爷:“我可以去上学吗?”爷爷没有回答她。

爷爷肩上背着一只山羊,他带着海蒂,走在下山的路上。进村镇后,村民们在闲言议论他们。一个人说:“看,那是谁,简直不敢相信。都说不应该允许他照看一个孩子。”另一个说:“看,他过来了。”

爷爷领着海蒂,走进一个杂货铺,里面的主人正在忙活。爷爷把山羊从肩背上放下来,丢在小店主人的桌子上。他是来这里以物易物。店主人正给他拿换取的东西。这时进来一个穿着讲究的人,看来是个教师。他说:“你好啊,阿尔叔叔。你为这个姑娘作了什么打算?”爷爷说:“与你无关。”这人又说:“这个年龄的孩子她需要上学了。”爷爷回答:“她不需要。”爷爷把海蒂拉到身边。那人还在说:“明智点,每个孩子都必须学会阅读。”爷爷说:“她一个人,没法在冬天从山上下来。”爷爷对海蒂说:“孩子,你到外面去。”海蒂坐在街道路边的木板上,从屋里传来了他们谈话的声音。那人说:“整个冬天你叫她独自一个人在那高山上,这个年纪的孩子需要朋友。”爷爷说:“她有她需要的一切。”那人仍然不住口,他说:“你这样做是违法的。”爷爷背起用山羊换来的物品,与小铺主人握手告别。回过头来对那人说:“我对你的法律不感兴趣。”

在街上,从海蒂身边走过几个上学的孩子。爷爷从里面出来,他拉着海蒂的手说:“走吧。”刚刚动身要回山上,后面又传来教师失望的语音:“这货,简直就是猪脑子!”

冬雪降临,山野丛林、草地被大雪覆盖。苍茫大地银装素裹,再也见不到在阳光照射的妖娆山景。

在山上小屋里,海蒂正趴在外面沾满白雪的窗户前,向外面张望,爷爷在她身后。一会儿,爷爷走到桌子那里,他叼着烟斗,拿着个东西对海蒂说:“你看这个。”海蒂回转身来,见到爷爷手里拿着一个木头雕刻的展翅飞翔的小雄鹰玩具。爷爷说:“做好了。”海蒂接过来,说:“真漂亮,谢谢你,爷爷。”爷儿俩开心地笑了。海蒂又走到窗前,看着外面说:“现在要是春天就好了。”(待续)

备注:

1.龙葵又名天茄子,野茄子,茄科一年生草本植物,开紫花,果实成熟为紫色小浆果,味甘甜可食。而颠茄(原产西欧),又名野山茄,它是茄科多年生草本,其成熟小浆果也是紫色,味甜但是有剧毒。龙葵和颠茄均可入药。这两种浆果,只从一个果实上看,不易分辨,但是只要掌握两点,也易区分:一是颠茄茎有刺,龙葵茎无刺;二是龙葵果成束状,即一束结有多个浆果,而颠茄浆果只是结单个浆果。

2.高山火绒草:又名雪绒花,是瑞士的国花,菊科多年生草本植物,植株披白色或银白色绒毛,开白花,生长在海拔2000米以上高山石灰岩地或草地。干枯的火绒草易燃,古人用作钻木取火取火之火绒,故得其名。现代人用以提取药物或美容。中国云南少数民族有用它织布者,据考,《南诏通记》载曰:“火绒布草,叶三四寸,蹋地而生,叶背有棉,取其端而抽之成丝,织以为布,宽七寸许,…为燧取火,古曰火草”。此火草,即高山火绒草。

责任编辑:李云飞 来源:看中国专栏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