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川普撤军叙利亚意在瞄准北京(组图)

发表:2018-12-21 09:0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8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军在叙利亚
2017年6月3日,美军在叙利亚北部Ain Issa村附近的一条公路的装甲车上(图片来源:DELIL SOULEIMAN / AFP /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8年12月21日讯】(看中国记者忆文编译/综合报导)美国总统川普(特朗普)周三要求从叙利亚撤走所有2000名美军,他在周四(12月20日)的推文中说已战胜“伊斯兰国”(ISIS)好战分子,并解释撤军原因。五角大楼表示,已启动撤军程序。专家表示,川普撤军的真正原因是中国。

路透社援引一位美国官员的话说,国务院已经开始对在叙利亚的美国人员进行评估,撤军的时间范围为60到100天。

国家利益中心战略和公共外交的高级研究员、乔治・W・布什期间的国务院高级顾问维顿(Christian Whiton)在福克斯新闻发表文章,分析了川普总统撤军的原因。

兑现竞选承诺

文章说,川普在竞选总统时承诺粉碎伊斯兰国,在上任一周后,他命令五角大楼制定一项“拆除和摧毁”该组织的计划。然后,美国和盟军就这样做了。他们消灭了一支在叙利亚内战中产生的圣战部队,它一度如此庞大,以至于势力范围接近邻国伊拉克的巴格达郊区。

美军在没有大规模入侵的情况下取得了战场上的重大胜利。

维顿表示,虽然ISIS散兵游勇依然存在,但不要忘记,二战结束后很久,日本人仍然在丛林中游走。而ISIS是叙利亚和伊拉克有组织的军事部队。

回家重建美国

6个月前川普总统就曾公开表达撤军的愿望。川普在周四的推文中说,美国正在做其它国家该做的事,并且几乎没有回报。俄罗斯、伊朗、叙利亚和其他国家都是伊斯兰国在当地的敌人。美国那里执行完任务,该是回家重建美国的时候了。

他说:“美国是否想要成为中东的警察,一无所获,却牺牲了宝贵的生命和耗费数兆美元,保护那些几乎无论如何都不感激我们努力的人?我们想永远在那里吗?该是让其它国家终于出面作战的时候了。”

伊拉克士兵
2018年11月11日,一名伊拉克士兵在伊拉克、叙利亚边境的伊拉克城市Qaim附近守卫(照片来源:AHMAD AL-RUBAYE / AFP / Getty Images)

“稳定”从来不是川普的目标

川普的高级军事顾问、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邓福德(Joseph Dunford)本月早些时候试图改变总统的想法,他说:“关于稳定,我们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他表示叙利亚只有20%的当地部队受过训练。

维顿在文章中说,“稳定”从来就不是川普的目标,也不应该是。叙利亚仍然陷在内战中,叙利亚总统阿萨德(Bashar Assad)指挥的政府军稳步增长。

阿萨德不应与伊朗、俄罗斯合作。川普总统在阿萨德使用化学武器后,两次以巡航导弹袭击袭击了叙利亚是正确的。

但取代阿萨德需要进行一场更重大的伊拉克式的战争,并对已遭受八年血腥冲突的当地人民造成深重的苦难。此外,反阿萨德的武装已被证明无法取得持久的军事胜利,而他们中的有些人比阿萨德更糟糕,包括基地组织分子。

摆脱缠斗重新聚焦

前总统奥巴马有名的说法是“阿萨德必须被铲除”,但这绝不是美国的选择。阿萨德已经证明了其谨慎和弹性。

维顿表示,美国现在应该与邪恶的阿萨德接触,使用治国方法来减少他的不端行为。如果他使用化学武器,或在政治上、军事上威胁美国的中东盟友而跨越红线美国,美国应予以再次打击。但也应为其战后重建铺路,而这条路不一定通过俄罗斯或伊朗。

如同阿富汗和伊拉克战争,新保守派的战略是无能为力又无休无止的战争,而川普总统现在已经在历史书中摆放了的明显替代方案。他心知肚明,在部署军队时,应以强大的力量完成一个明确的目标,然后撤离。

川普总统退出叙利亚的最重要成就将是,从阿富汗到利比亚,慢慢摆脱缠斗。这样美国可以将更多的军事力量重新聚焦于美国在世界上的主要威胁:中国

虽然华盛顿庞大的国家安全体系希望与熟悉的中东敌人和俄罗斯对抗,但川普和公众一样,本能地知道美国最大的挑战在太平洋地区。

中国为何反对打击叙利亚

据英国BBC报导,中国自从47年前恢复在联合国的席位后,一共在联合国安理会投过至少11次反对票,其中有6次为了叙利亚,而且都发生在过去的7年中,包括叙利亚使用化学武器,中国投反对票否决了针对叙利亚的决议案。

虽因战争中国无法再从叙利亚进口石油,但它仍是叙利亚最大的贸易伙伴。这对叙利亚至关重要,因其和西方没有多少贸易联系。中共任命了中国-叙利亚问题特使,在中东国家和日内瓦进行穿梭外交。一些人士指出,北京可能将中东地区作为其战略能源的来源,因此十分重视。此外,中共长期以来一直把美国视为假想敌,扶植了美国的敌人等于消弱了美国,并有效分散了美国的注意力。

而川普似乎早已心知肚明。2017年4月,首次中美峰会期间,川普突然下令导弹攻击叙利亚军方化学武器库。时间选在国宴后吃甜点的时候,他突然把这个已经下达的命令告诉了宴会桌上的客人习近平

北京依然口头上既反对使用化学武器,行动上又不赞同美国使用武力打击叙利亚。在上一次的空袭叙利亚之前,2018年4月11日,中美俄在联合国发生了激烈的交锋。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