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下“旧爱症候群” 与新同事携手打造未来(图)

作者:黄佩婷 发表:2018-12-20 13:4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人常常都会觉的前任最美,职场也屡见不鲜。
人常常都会觉的前任最美,职场也屡见不鲜。(图片来源:Adobe stock)

旧爱还是最美。每次换新工作、新职位,“旧爱症候群”总会不由自主的出现。最近加了新职务,在推进工作时,又开始听到以下低语:

“之前那个谁谁谁都不是这样做的呀!”

“以前谁谁谁都给我们很多预算去做,现在没有钱怎么推进工作啦!”

“之前谁谁谁超能搞定采购的,都不会有这种麻烦。”

“以前谁谁谁经验十足,关系很好,一通电话就搞定所有问题了呀。”

我年轻的时候不服气,总想我才不会比前任做的差呢!于是拚了命的表现,甚至有时候故意做和前任不一样的决定,走和前任不一样的方向,就是要证明自己比前任好,和团队杠上的结果往往事倍功半。但是现在,我反倒轻松很多,放宽心去面对这样的反应。

那天讨论年度计划,相较于过去,我们手上的预算和资源少了很多,方向也有比较大的转变,“旧爱症候群”立刻蔓延传染。我先请大家休息倒杯茶,等所有人回来之后,把我的台湾零食和同事们分享。

有个男同事咬了一口凤梨酥说:“我以前女朋友很会做凤梨酥,分手以后好久没吃了喔。”

我咬了口牛肉干,问他:“你现在女友知道你前女友很会做凤梨酥吗?她不准你吃凤梨酥了喔?”

男同事回答:“我找死喔,当然不知道!我才不会说勒。和现任说前任的好是大忌。”

我笑了笑,说:“那你们很不公平耶,老是在我面前说前任好,我也会伤心呀。”这下子,同事们突然脸红,支吾了起来。我连忙接:“别担心,很公平,我也觉得我之前的团队好强大。”同事们大笑了起来,又开始拿起零食点心吃。

我接着说:“我每次换工作,都会面对这种‘旧爱’症候群。有趣的是,在换老板前,大家总骂得要命,换了之后,反倒想起他种种的好。和团队工作也一样,一起工作时,总挑三拣四觉得不够力,换工作之后,就觉得以前团队好棒。这一部分是因为习惯,习惯了这样的工作方式,这样的工作关系,这样的工作作息,一旦打乱了规律,总是要重新适应。你想想看,换个男女朋友,我们也是要重新认识对方:喜欢吃什么食物、看什么电影、去哪里走走?这都需要时间,也需要互相的宽容。另一部分,是新老板、新同事会带来不同的观点,加上市场不停的变化,所以总会有不一样的作法,但都是希望有更好的效果。这也和换男女朋友一样,过去的你和现在的你也有改变,年轻的时候熬夜上山看日出很浪漫,吃一大包咸酥鸡配啤酒很过瘾;现在这年纪窝在家的沙发上看电视很甜蜜,喝半杯红酒配起司很舒服,这都不能比较。当然,过去好的作法,我们还是可以留着,但我们尽量不要去比较。人比人,气死人。工作已经够多,事情已经够杂了,我们就别给自己找麻烦,不要再去想旧爱的美好,认真和新欢把眼前的日子过好才踏实。”

大家边吃边点头,这时刚刚那位男同事站起来说:“下次去KTV,谁点〈旧爱还是最美〉我翻脸喔!”一阵哄堂大笑的同时,我想我们的距离又再近了一些。在职场上的你,请提醒自己:当你觉得前老板比较好的同时,你现任老板也觉得他前同事比较好,别再染上“旧爱症候群”,与其互相怀念旧爱,不如向前看,一起和新欢携手打造更好的未来。

本文节录:【下个十年,你在哪?】一书

责任编辑:皇辅 来源:时报文化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