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做吉梦 为何道士却说他命快没了?(图)

作者:朱月明整理 发表:2018-12-20 16:1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他做吉梦为何道士却说他命快没了?
许逊修行愈久,他对尘世的百姓愈加慈悯仁爱。(图片来源:视频截图)

许逊(许真君)为晋代著名道士。字敬之,南昌人。他锐意修道的起因缘于他少年时的一段故事。

许逊少年时曾入山射鹿,鹿胎堕地,母鹿不顾自己的箭伤,折回头来伤心地舔其子而死。许逊怅然感悟,遂折弓弃箭。据说他曾拜谌母为师,道法高妙,豫章各地多有许逊斗蛟斩蛇、为民除害的神奇故事。

孝武宁康二年,许逊已一百三十六岁,八月初一,有仙人自天而降,说:“奉玉皇诏,授子九州都仙太史高明大使”。八月十五,全家四十二口,同一日拔宅升天,鸡犬随之。后被尊为净明道派祖师。

许逊八十岁时,容貌依然如三、四十岁的青壮年,远近无不赞其道行之高。修行愈久,他对尘世的百姓愈加慈悯仁爱。

晋明帝太宁二年(324),王敦起兵反叛东晋朝廷。许逊不忍心见到黎民百姓受战火的躏蹂,所以当王敦兵到慈湖地方时,就约了吴猛、郭璞(也是得道之人)假装为算卦之人,一起去拜见王敦,试图阻止他的军事行动。

这天夜间,王敦恰好做了一个梦,梦到一木上破青天,认为这是吉兆,有“擎天柱”的意思,一定成功有望,因此,他觉得自己有接受晋室禅让帝位的福分。第二天清晨,当他见到有三位算卦之人临门时,竟喜不自胜地忙请入圆梦。

许逊听完王敦讲述的梦境后,就严肃地说:“将军,此梦非吉啊!”吴猛接口而言道:“木上破天,是‘未’字,预示无成,不可妄动。”他眼珠一转,又直接打破这位将军的梦想,“晋明帝的气数未尽啊!”

王敦一肚子气,却不便发作。于是又命郭璞占卦,不料,打出的卦竟是“无成”二字!这不明摆着说,这场战斗必败无成吗?这王敦还是忍着没发作,又问自己寿命如何?

郭璞说:“若不休兵,继续起事,大祸将至。若兵往武昌,寿命则不可测!”

终于,王敦认为他们是有意来戏弄他,再也忍不住那满腔的怒气,气急败坏地喝令武土先将郭璞推出去斩首。

许逊等人见这位王敦将军不听劝导,一意孤行,呆在这里也无济无事,遂掷杯于空,奇怪得很,那酒杯竟绕梁盘旋飞舞。就在王敦惊疑地举目看杯时,三位仙家早已隐身而去。

人在迷中,难以知道事物的本质,因此,当有明白人为你点醒时,千万别未加思索就一口回绝,更别作出像王敦一样的恶行,置劝告之人于死地。俗话说,听人劝,得一半。知道事物的真相应是一件值得庆幸的事。

责任编辑:轻描淡写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