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抱怨:美国人这样的思维 让我好心做错事(图)

发表:2018-12-19 05:2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人抱怨:美国人这样的思维 让我好心做坏事
如果不了解美国人的思维,中国人在美国很容易“好心做错事”。(示意图/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18年12月18日讯】(看中国记者苏菲综合报导)中国人来到美国,可能因为文化或语言的不通,闹出笑话或误会是时有发生的事。最近网民@xqw63就在自己的博客发表一篇帖文大吐苦水,抱怨美国人的思维,让自己在美国“好心做错事”。

文章开头就写到,哥们来美之前对美国抱有美好的印象。但刚到美国没多久,这份美好就烟消云散了。为什么?笔者说:“按照现在时兴的说法是:美国套路深,咱要回农村!”

笔者例举了这个例子:

例子1、国内带来“勤俭节约”精神 美国白人姑娘却大光其火

哥们表示,他刚来美国,语言不行,每天多干事少说话,而且抱着和同事和平相处、助人为乐的精神,本以为在美国这个积累Credit(信用)的社会里,可以用行动来积攒自己的信誉。

哥们因为工作关系,需要使用很贵重的手术器械,但有的器械使用时间长了,不太好使,于是发挥国内的“勤俭节约”精神,自己使用工具进行了修理。

没想到,美国白人女同事不仅没表扬,还大光其火,责问他为什么不请示就自己动手修理,弄得哥们灰鼻子土脸,还以为自己不知啥时候得罪了这位同事。

后来关系熟悉了,女同事告诉他:这些贵重的器械,如果使用旧了,可以送回原厂修理,而他修理了,改变了原厂设计和造型,原厂就视为人为损坏,不再接受免费修理了……

哥们没想到好心却做坏事,不由感叹:“得,这是咱的错,咱不了解这里的规矩!”

例子2、帮你却成了看不起你?

但下面这件事,哥们还是觉得挺委屈的:“这不应该是咱们的错了吧?”

有一天,女同事一个人对着沉重的仪器,正在使出吃奶的劲想搬动一台仪器。见此情景,哥们仗着自己年轻力壮,心想“助人为乐”乃中国人美德,马上起身去帮忙,没想到引起了女同事极大的不愉快,马上拒绝道:我不需要你的帮忙!(I don't need your help)。

哥们挺不解,后来才听说,在美国,别人没有提出需要帮忙的时候,你凑上去直接帮助,就是看不起人。正确的做法是——上前询问,我能帮忙吗?

哥们感叹:美国人这思维,让咱们如何说理去?

在美国幼儿园工作多年的华人Joyce表示,她以前也觉得美国人这思维让她挺费解的。她给《看中国》记者讲了她的一个经历——那一年她去一家幼儿园面试,学校要求她必须完成CPR(心肺复苏术)的学习课程并取得证书后,才能正式上班。

为了得到这份工作,Joyce上课的时候非常认真,努力记住了做心肺复苏术的步骤,包括人工呼吸多少下,按压胸部多少下……本来以为可以顺利通过“模拟实操心肺复苏术”考试。没想到考官最后告诉她,她failed。考官告诉她:“你做心肺复苏术的动作很完美,但你忘记了两个重要步骤——1、介绍自己,包括你的姓名,你是否有CPR经验和证书等简单信息;2、询问对方,你是否可以帮助患者?在对方同意了的前提下,你才可以实施心肺复苏术……”

听完考官的话,Joyce当时心里就嘀咕:“这些美国人也真奇怪,我会如何做就好了。人命关天,还那么讲究,还要人家同意了才可以开始救人……”

没方法,重考吧,终于考过了。事隔多年,Joyce感叹:“在美国生活,不单单英文好了就行,了解美国人的思维很重要。”

的确如此,如@xqw63在自己的博客文章中提到:“美国人相处都有距离感,不象咱们中国人,一顿酒肉就哥俩好不分彼此了,不了解人家的文化,就想套近乎哥俩好,碰一鼻子灰的情况绝对不少见,职场更是如此……”

一位出国数年即将回中国发展的哥们说:“在美国的这几年,咱可是没少‘吃苦’啊,都是不了解人家文化导致的。跟您这么说吧,这几年吃的苦比咱这一辈子吃的苦还多!”

唉!难怪他选择回国!不过,回国也有本土的苦,乐观对待才是上策!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