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华裔二战老兵国会金质奖章法案获国会通过(图)

发表:2018-12-15 11:2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华裔二战老兵国会金质奖章法案获国会通过
二战期间,大约有两万名华裔美国人奔赴战场为国效力。(图片来源:美国之音 视频截图)

【看中国2018年12月15日讯】(看中国记者丁晓雨综合报导)曾在二战中为国效力的美国华裔老兵们,在这个圣诞节可能会收到一份期待已久的大礼,荣获美国国会金质奖章。目前,美国华裔二战老兵国会金质奖章法案已在参众两院通过,只待川普(特朗普)总统签署生效。

据美国之音报导,周三(12月12日),美国国会众议院无异议通过美国华裔二战老兵国会金质奖章法案。法案旨在表彰美国华裔老兵在二战中所做的贡献。9月份,该法案已在参议院获得通过。

二战期间,大约有两万名华裔美国人奔赴战场为国效力。这些华裔老兵至今仍然健在的,只剩下几百人,且都是年逾9旬甚至百岁以上的高龄。

美国之音在电话采访美国退伍军人协会前任全国主席黄宏达时,他通过Skype说:“这是期待已久的。”黄宏达表示,“华裔美国人在二战中服役,他们当然和其他群体一样值得获此荣誉,那些群体过去已经获颁了这项荣誉。”

近年来,美国国会先后通过法案,授予日裔和菲律宾裔二战老兵国会金质奖章,表彰他们在二战中所做的贡献。

国会金质奖章与总统自由勋章并称为美国两个最高的非军事荣誉,华裔老兵在二战中的功绩同样不该被遗忘。两年前,华裔美国人组织美洲同源总会(Chinese American Citizens Alliance)正式发起“华裔美国二战老兵认可项目”,为参加过二战的美国华裔老兵争取国会金质奖章荣誉。

因为授予国会金质奖章的法案,需要获得国会两院三分之二议员的联署支持,才能分别进入两院的表决程序。近年来,项目团队成员和一些华裔老兵,一直在为法案的通过走访议员,寻求他们的支持,最终在2017年5月将法案提交到国会两院。黄宏达表示,该法案的通过,离不开“华裔美国二战老兵认可项目”(Chinese American WWII Veterans Recognition Project)团队所做的努力。

该法案在两院通过后,还需由总统签署才能生效成为法律,把奖章正式授予华裔二战老兵。黄宏达预计,川普总统很快就会签署。他说:“我们预计那会是一个很棒的圣诞礼物。”

黄宏达表示,从法案生效到奖章设计铸造,还需要数个月的时间。在这段时间内,团队将继续努力,让每一位健在及已故华裔二战老兵都能得到认可获得此殊荣。

该团队不但发起为美国华裔二战老兵争取荣誉的项目,还创建了华裔二战老兵数据库,他们通过走访国家档案馆、各地退伍军人协会和华人社区,以常见华人姓氏查阅各种档案、年鉴和资料,一点一点从无到有,目前已搜集、整理和核实了超过1.8万名参加过二战的华裔老兵的信息和事迹。

该项目助理李嘉雯说:“我觉得这是我们华裔传承的一部分。我们有丰富的历史。如果我们不将其保存起来,这些历史就会被遗忘、遗失。把所有这些都整理成文献,让后人可以看到,这对我们非常重要。”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