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可思议!“买东西”竟有如此丰富的文化内涵(组图)

发表:2018-12-15 05: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买东西
清院本清明上河图(图片来源:台湾故宫博物院 )

中华文化丰富且深远,每一个字,每一个词都有它的故事与来历。比如我们现在嘴上常说的“买东西”,其实里面也蕴藏着很丰富的文化内涵。而且“买东西”这个词,它竟然还与五行学说有关呢!

“东西”一词的起源

先一起来看看“东西”的甲骨文吧!

甲骨文
东与西的甲骨文。(看中国制图)

你是不是觉得东与西的甲骨文都很像是一个装东西的袋子呢?

其实,早在南北朝时期的文献中就有以“东西”来表示物品。据《南齐书・豫章文献王萧嶷传》:萧嶷对齐武帝说,古来都祝愿陛下寿比南山,我实愿陛下寿极百年亦足矣。武帝说:“百年何复可得,止得‘东西’一百,于事亦济。”

所以,“东西”这个词的起源应该是在战国时代。那时已经出现商品交易,像邯郸、临淄、洛阳等,这些大都市都设有大型集市,集市上的物产都来自东西南北四方各地,所以简称“东西”来表示物产,就像春夏秋冬简称为“春秋”来表示历史。

“买东西”为何不是“买南北”?

在古代,市场一般都是在城东和城西两个地方,分别叫作“东市”和“西市”。而且两个市场上的货物一般都是区分开的,相当于我们现在讲的轻工市场和重工市场。所以人们买东西不可能只在其中一个市场就能买齐自己所需的物品,所以买完东市买西市。久而久之,就有了“买东西”之说。

清代康熙、乾隆年间的学者龚炜考证:在东汉时期,货物的集散地大都集中在西京长安和东京洛阳,俗语有买东或买西,即到东京洛阳和西京长安购货,所以东西就成为了货物的代称。

龚炜在《巢林笔谈续编》中记载,明思宗朱由检问朝中的官员:“今市集交易,买东西而不称买南北,是为什么呢?”

宰相周延儒答道:“南方属火、北方属水,黄昏之时敲人家的门求水火,没有不给的,不需要交易,所以只说东西。”

五行
东属木,木属春,是事物的开始;西属金,金属秋,是事物的结束。(看中国合成图)

“买东西”与五行有关

关于“买东西”,在民间还流传着这么一个典故。

南宋时期的理学大家朱熹,他还未出仕前,在家乡有位博学多才好朋友叫盛温和。一天,两人在巷子内相遇,盛温和正提着个竹篮子准备上街,朱熹问他:“你去哪里啊?”

盛温和说:“我要去买点东西。”

朱熹听完盛温和的话,觉得奇怪,又问道:“既然你说买东西,可为何不说买南北呢?”

盛温和反问朱熹:“你知道什么是五行吗?”

朱熹说:“这我当然知道,不就是金、木、水、火、土吗?”

盛温和说:“不错,正因为东方属木,西方属金,南方属火,北方属水,中间属土。而篮子是竹做的,盛火会烧掉,装水会漏光,更不会盛土,只能装木和金,所以叫买东西,不叫买南北呀!”

在五行里东属木,木属春,是一切事物的开始;西属金,金属秋,是事物的结束。“东西”指一从事物开始到结束,也因为日出为东,日落为西,从东到西,阳光照耀着人间万物,因此人们很自然地把“东西”作为万物的代名词了。

责任编辑:唐诗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