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北京人口蓝皮书看一线城市房价的新趋势(图)

作者:齐俊杰 发表:2018-12-12 07:3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去年有经济学家提出,研究中国的房价问题,需要看三个方面,短期看政策,中期看土地,长期看人口。现在对于北京这样的超一线城市来说,短期的政策很明确,坚持调控不放松,中期的土地供给非常充裕,甚至11月份开始了集中供地,虽然供地任务仍未完成,但是从限竞房来看,今年意外遇冷,销售不足四成,而明年将迎来更大的供给井喷。
研究中国的房价问题,需要看三个方面。(图片来源:SeanPavonePhoto/Adobe stock)

【看中国2018年12月12日讯】去年有经济学家提出,研究中国的房价问题,需要看三个方面,短期看政策,中期看土地,长期看人口。现在对于北京这样的超一线城市来说,短期的政策很明确,坚持调控不放松,中期的土地供给非常充裕,甚至11月份开始了集中供地,虽然供地任务仍未完成,但是从限竞房来看,今年意外遇冷,销售不足四成,而明年将迎来更大的供给井喷。

数据显示,截至11月底,北京合计有29个限竞房项目取得36期预售证,合计提供商品房限竞房源1.74万套,达到了202.5万平米。而2019年限竞房住宅入市最少460万平米大约4万套。所以土地也是充足的,甚至有点过剩的意思,那么人口怎么样呢?正好最近发布的北京人口蓝皮书,给了我们重要的信息。也揭示了新的趋势已经出现。

首先,北京首次出现人口双降,也就是外来人口和本地户口的人都减少了。2017年北京市常住人口2170.7万人,比上年末减少2.2万人;其中,常住外来人口794.3万人,与去年末相比减少13.2万人,而本地户口的人口1359.2万人,比上年末减少3.7万人。

其次,如果分区域看,这种情况就更加明显,主城区人口密度下降幅度较大,平均降幅都在6%以上,跟2013年相比,每平方公里减少了1000多人。外来人口最爱去的两个区一个是海淀,一个是昌平,这两个区挨着,属于是互联网企业集散地,吸引了大量的年轻人就业。这个数据表明,北京人口正在外移,主城区人口向郊区县移动,整个北京人口向外省移动。

那么大家就要考虑一下了,以前北京每年涌入50万人,所以房价几乎5年翻一倍,那么现在人口正在减少,每年减少几万人,那么房价长期还能涨吗?另外,北京太大了,人口都在往郊区县,或者五环外移动,主城区的需求下降的速度更快。难怪最近央视都报道,黄金地段东四环边上的房产中介都快混不下去了。但是也要反过来看,海淀和昌平,这样吸引大量外来人口就业的地区,房价潜力则依然很大。当然这里面还有其他的因素,比如医疗,学区,主城区优质地段肯定还是稀缺的,价格也依然维持高价,但就总体来说,人口减少,必然让平均水位下降。人口增加的地方平均水位必然上升。

第三,老龄化趋势不容乐观,2017年,65岁以上的老年人,已经占了全市总人口的10%,人口抚养比上升到了27%,也就是说现在是每4个年轻人养一个老人,未来这个趋势将加速,10年以后,可能会变成2个年轻人养一个老人。所以北京老龄化的问题已经相当严重,而生育率却依然很低,放开全面二孩之后,北京的生育率仍然没有超过1%,未来超低生育率仍然不会改变。所以北京这座城市正在逐渐老去。那么这就告诉我们,作为需求方的年轻人正在减少,而作为房屋供给方的老人正在增加,也就是说老年人对房子的需求并不大,而且他们自己手上的房子也很可能会在故去以后,成为市场上的二手房供给。

综合来看,以北京为代表的超一线城市,人口正在发生巨大的变化,有些专家学者认为,北京房价太高,是因为供给不足,这是没错的,之前一直这么做,是因为我们在践行以房控人,认为房价高了,人口就不来了,但没想到适得其反,房价越高,流入的人口越多,而人口进入的越多,则房价也就越高。形成了一个死循环。

未来用3-4年去消化最近这波暴涨带来的泡沫,应该是大家都乐于看到的结果。如果真是这样,那就是成功的软着陆。

责任编辑:辛荷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