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大革命时期断头台竟出于人道理由被造出?!(图)

发表:2018-12-12 08:1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法国断头台竟然出于人道理由而被制作?!
出于人道精神而被制作出来的断头台。(图片来源:Adobe stock)

说起法国大革命,人们都会想起用断头台来进行大量处死死囚犯的印象。玛丽.安托瓦内特王妃以及路易16国王就是被断头台处以极刑的。而大量将人处死的罗伯斯比尔和安东万.路易.德.圣茹斯特最后也死于断头台的铡刀下。

而提起断头台,人们一般都会认为是由吉约丹医生设计的。其实根本不是吉约丹医生发明的这台杀人机器,他只不过是积极地将其引进到法国而已。

在1789年10月召开的法国国会讨论了如何合理地执行死刑的问题。当时吉约丹医生提出,希望任何罪犯都应该以平等的方式处以极刑,而且应将犯罪着所遭受的痛苦减到最小程度,并将这台断头台作为最理想的死刑执行器介绍给大家。

如果用这样的机器来执行死刑的话,就不会发生过去对苏格兰的玛丽一世执行死刑时,由于刽子手的手发抖而要连砍3次才将头颅砍下,造成了极为难看而又残酷的结果。

于是法国议会接受了他的提议,并委讬路易医生对断头台进行研究并制作一台原型机,为了更好地体现大革命的人道主义精神,迅速、不痛地处决死囚。1791年6月议会宣布,以后所有的死囚一律执行斩首。

据说,断头台的设计还包含了国王路易十六的“智慧”。于是一台被称为“国家剃刀”的断头台就诞生了,这个“国家剃刀”砍掉一个人的脑袋只需百分之二秒,而被砍下的人头大约需要30秒钟才完全失去知觉。出于“革命的需要”,新断头台很快得到了国会的认可,并立刻成为法国大革命恐怖统治的象征。

法国大革命爆发后的3个月内,由于大革命而带来的死刑的数量之大,谁都没有想到。雅各宾统治时期,巴黎的死亡人数是2639人,整个法国(包括巴黎)是16594人。因此,路易医生才得以花了两年半的时间对断头台进行了仔细的研究。不过最终使用的并非路易医生发明的断头台,而是以英国原来就在使用的断头台为蓝本而由德国技师组装的断头台。

断头台的来源要追溯到16世纪的德国。虽然一开始断头台是冠以路易医生的姓氏、但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被冠以吉约丹医生的姓氏Guillotine了。而现在断头台的名称便是Guillotine,在中英文的辞典里,Guillotine的翻译便是断头台。

但不管怎么说,1792年3月,国王路易16便是为了引入这台“人道的”死刑执行器而从国库里挤出700万里弗尔的费用。然而令路易16连做梦也想不到的是,只过了没几个月,他就和妻子一起在断头台上被处以死刑了。

那些激进派雅各比党的罗伯斯比尔等人将断头台作为革命的象征,尽全力将国王夫妇处以极刑。在接下来没有国王的法国不断实行恐怖政治。但是他们实行的恐怖政治又是一把具有双面刃的刀,最终他们的头颅也同样平等地被断头台砍了下来。

责任编辑:申思茗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