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背心”运动蔓延比利时荷兰 马克龙闭门不出(图)

发表:2018-12-09 07:5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比利时布鲁塞尔街头,黄背心抗议者试图突破防暴路障,遭到比利时警方发射水炮。
12月8日比利时布鲁塞尔街头,黄背心抗议者试图突破防暴路障,遭到比利时警方发射水炮。(图片来源:ARIS OIKONOMOU/AFP/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8年12月9日讯】(看中国记者路克编译/综合报导)据CBS新闻报道,“黄背心”运动继续从法国向邻国蔓延,本周六,除法国以外,比利时荷兰都有民众都参与了抗议示威。

比利时布鲁塞尔的抗议者向警察投掷石块、烟花、照明弹等物品,在试图突破防暴路障后,遭到比利时警方发射催泪瓦斯和水炮,以阻止他们进入总理办事处和其他政府大楼和议会所在地区。

抗议者打出“社会的冬天即将到来”的横幅后要求比利时总理米歇尔辞职。布鲁塞尔警方发言人表示,约400名抗议者聚集在该地区。比利时政府动员了数百名警察。

抗议的原因尚不完全清楚。比利时和荷兰都没有提议增加燃油税,而这是近几周来法国大规模破坏性示威活动的催化剂。

荷兰鹿特丹市,几百名黄背心抗议者和平地穿过市中心的伊拉斯谟大桥,他们唱着荷兰歌曲,并将鲜花交给路人。

一对分别为76岁和67岁的姐妹对媒体表示:“我们的孩子都是勤劳的人,但他们必须缴纳无处不在的税款。”

大约100名抗议者聚集在海牙荷兰议会外和平示威。荷兰《抵抗报》的编辑Dijkgraaf呼吁在阿姆斯特丹和鹿特丹举行和平抗议活动。他说,人们渴望过去,社会更加公平的时代。

周六在法国,一群愤怒的黄背心抗议者试图聚集在总统府。据BBC报道,截至中午,多达5000名示威者聚集在巴黎市中心。据美联社报道,巴黎警方发言人称有500多人被拘留。总体看来,本周末的抗议行动似乎不像一周前那样暴力。

马克龙的让步让外界期待这场持续了数周的黄背心运动能够尽早收尾。但是黄背心运动中的一些人则不这么认为。一位成员在接头采访中表示,“我们已经习惯政府右手给东西,左手加倍收回。”

马克龙
马克龙(图片来源:OZAN KOSE/AFP/Getty Images)

观察人士认为,抗议增加燃油税只是示威活动的导火索,根本症结在于法国经济持续不景气、中低收入群体购买力下降,又因法国长期以来过于依赖社会福利系统,马克龙对社会体制和劳动力市场的改革容易引发民意反弹。法国总理菲利普也承认,在一些问题上,政府本可以采取不同的做法,处理方式需要改进。

法国的税收总额在2017年上升至相当于经济产出的46.2%,使其超过丹麦成为世界上税负最多的国家。法国也是欧洲乃至世界抗议活动和罢工次数最多的国家,这次爆发50年来最严重的抗议活动,人们担心这是会让法国陷入动荡。

据美联社报道,马克龙整周都没有出现在公众面前,大部分时间,他都待在爱丽舍总统府举行闭门会议。抗议者认为那里是象牙塔,马克龙远离人民。“马克龙,辞职!”已成为“黄背心”示威者的主要口号。

马克龙的亲商业改革旨在使法国经济在全球范围内更具竞争力,但法国工人认为这些变化是残酷的,削弱了他们的权利。马克龙直到2022年才面临重新选举,他的政党目前在议会中拥有绝对多数席位,但他通过彻底改革的能力可能会被黄色背心运动削弱。

这场混乱之后,马克龙的形象更加受损,可能会影响马克龙政府和德国共同推进欧洲一体化的努力。在不久前结束的一战100周年纪念活动上,马克龙还提议组建欧洲军队。现在人们会问,如果法国国内的骚乱尚不能平息,何谈领导欧洲呢?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