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宋濒危撑一柱 这位英雄让金军尊称“爷爷”(图)

作者:力修 发表:2018-12-08 08:5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金军对宗泽又害怕,又钦佩,提到宗泽,都称“宗爷爷”。
金军对宗泽又害怕,又钦佩,提到宗泽,都称“宗爷爷”。(图片来源:公有领域)

宗泽(西元1060年~1128年),字汝霖,諡号忠简,浙江义乌县石版塘人;相传宗泽出生时,曾有金麒麟现身,其母抱他到过宅旁的石版塘施洗,石版塘后来由此更名为麒麟塘。

宗泽自小就天资聪颖,读书过目不忘,为宋元佑进士,有文武才,是宋代有名的军事家、政治家,也是抗金名臣;史称其为官“纲条简而不烦,所至称治”为官清廉,名声卓著。

若不是适逢战乱之秋,宗泽可能任职一个小官吏而终其一生。

西元1126年(北宋靖康元年)在金人铁蹄蹂躏中原,金兵直逼北宋京城开封城下时,六十八岁的宗泽受命奔赴抗金前线——磁州,他临危不惧,身披盔甲,亲登城楼,指挥若定,粉碎金兵攻势,斩敌数百,缴获大量战利品,这是宋军首次击败金兵。翌年向金兵发起攻击,血战十三次,屡战屡胜;自此金军对宗泽又害怕,又钦佩,提到宗泽,都称“宗爷爷”。

但由于兵力不足,金兵还是攻破开封,将徽、钦二帝俘虏,史称“靖康之难”,北宋至此灭亡。

北宋亡后,赵构在南京即帝位,建立南宋,这就是宋高宗。此时宗泽因坚持抗金,反对投降,遭到排斥;后来高宗在舆论的压力下,不得不把李纲召回朝廷,担任宰相,经由李纲力荐,任命宗泽为东京留守兼开封府尹。

宗泽到任后,大力整治开封的军政建设,并根据城外地理情势,修筑二十四座堡垒,叫做“连珠寨”;短短一个多月,宗泽就把开封整顿成防御巩固的抗金最前线;同时联络北方的义军民兵,还有若干游兵散众,在金军南侵的情况下,都先后归附于宗泽,共同抗金;这期间宗泽还发掘出岳飞,王再兴,李贵,丁进,杨进等一批抗金将领。

一生力主抗金,坚决反对京都南移的宗泽,自到开封后,不到一年时间,接连上了二十四封《乞回銮疏》,这就是历史上著名的“乞回銮二十四疏”,请求宋高宗回驾东京主持北伐抗金。

无奈宗泽一片忠心,丝毫不能改变宋高宗等人的立场,宋高宗并不支持宗泽的抗金部署。西元1128年(南宋建炎二年),年已古稀的宗泽,终于心力交瘁,背上发毒疮病倒了,将领们前来探望他,宗泽勉励他们奋勇抗金,完成自己未竟的心愿;宗泽在弥留之际,念念不忘北伐,长吟唐朝杜甫的两句诗:“出师未捷身先死,长使英雄泪满襟。”接着,又用足力气,呼喊:“过河!过河!过河!”临终时,没有一句提及家事。

“大宋濒危撑一柱,英雄垂死尚三呼。”
“大宋濒危撑一柱,英雄垂死尚三呼。”(猫猫的日记/wiki/CC BY-SA 3.0)

去世后,由儿子宗颖和爱将岳飞一起扶柩至镇江,与夫人陈氏合葬于京观山麓,墓前石碑刻:“大宋濒危撑一柱英雄垂死尚三呼。”正是宗泽一生的写照。

之后,宋朝又派杜充做东京留守,然而杜充是个昏庸残暴之人,一到开封,便把宗泽所做的一切防守措施都废除了,没多久,中原地区又全部落入金军手里。

责任编辑:美玲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