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角】美中交火正酣,为何又挂免战牌?(组图)

作者:如松 发表:2018-12-08 09:3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中双方12月1日在布宜诺斯艾利斯举行的G20晚宴上达成暂时休战90战的共识
美中双方12月1日在布宜诺斯艾利斯举行的G20晚宴上达成暂时休战90战的共识。
(图片来源:SAUL LOEB/AFP/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8年12月8日讯】这是近几天来最醒目的新闻报道:美中贸易战“停火”90天。

在90天内,美中双方进行谈判,争取解决双方关切的问题。

要研究为什么会暂时休战,就不能不从经济层面考虑贸易战为什么会发动。

经济全球化就是美国进行产业输出的过程,对这一点所有人都没争议。由于美国是以消费拉动经济增长的经济体,当美国的制造业不断外迁之后,就有很大部分供给转移到了境外,自身的货物贸易逆差就会不断扩大(这是资本输出)。以往,美国通过两种方式实现资本回流,形成资本循环:第一,服务贸易顺差。美国在服务贸易方面一直都是顺差。第二,在美国政府债务率处于低位的时期,非美国家得到贸易顺差之后,所形成的资本持续返回美国投资于美国国债。这就让美国形成了完整的资本循环。

但次贷危机改变了一切。次贷危机之后,美联储进行了三次QE,这些资本有很大一部分输送到了国外。以中国为例,外汇储备在次贷危机之后快速上升(见下图)。这期间,非美国家形成的外汇储备中有很大一部分回到美国投资于美国国债,比如中国在2008年持有的美国国债约7500亿美元,2013年10月达到了1.3万亿。这背后的含义是什么哪?美国政府的负债率快速上升,几年的工夫就从次贷危机前的70%左右达到100%以上。

【视角】美中交火正酣,为何又挂免战牌?
这是中国近年来的外汇储备变化(数据来源:中国央行)

那么,现在美国还可以通过贸易向世界输出资本吗?(非美国家继续扩大对美贸易顺差),显然是不能了,这会造成两个后果之一:第一,输出的资本继续回流美国,购买美国国债,美国政府有可能连利息都还不起,因为其债务率已经达到105%以上的高水平;第二,当美国政府连债务利息都还不起之后,自然就是债务危机,此时,非美国家所形成的美元资本就不会再回流美国、投资美国国债,美元就会快速贬值,形成美元危机。(后面还会提到美国的债务危机和美元危机)

所以,川普(特朗普)必须逆转制造业不断外流的势头,目的是逆转贸易逆差扩大化的趋势。

要让制造业回流,必需具备两个条件:第一,美国的能源必须实现自给自足(这个问题以前多次提到)。美国如果继续从中东等地购买原油应用于自身的制造业,包括军费开支在内的综合成本太高,会拖垮美国财政。所以,川普上任后签署的第一项行政令就是加快原油开采和管道铺设。有分析师预计,2019年美国可以实现能源的自给自足,美国的第一个目的实现了。第二,由于世界各国体制不同,经济竞争模式不同,需要设置贸易壁垒,给美国制造业建立竞争优势,至少是平等竞争。在这些目的实现之后,推动制造业回流,推动美国经济和财政收入加速增长,与关税收入一起,化解美国政府的债务压力。

所以,今年3月开始到11月为止,川普对世界各国不断勾扳机,推动以关税为核心的贸易战,核心目的是推动制造业回流。到这里,川普所有的逻辑都没问题,这确实是解决美国今天经济和债务问题的要点。

但最近两个多月开始,川普开始遇到了新问题:8、9、10三个月美国的失业率分别是3.7%、3.9%、3.7%。3.7%这个数字已经创出49年新低,劳动力市场开始紧缺。据法国《回声报》上月底报道,美国如今空岗位比失业者还多。据美国劳工部统计,这两项数据分别为700万和610万,这意味着有些岗位根本就招不到人。劳动力紧缺的另外一个标志是工薪增长率加速上行,10月,工薪增长率为3.1%,创下9年来的最快增速。此时,以企业主的视角来考虑问题,本土企业还敢继续投资吗?国外的制造业还敢回迁吗?答案是不能。因为有可能招不到足够的劳动力,工资加速上升也让它们无法进行投资回报的分析。所以,无论是本土企业还是海外企业,只能停止在美投资!这就是川普遇到的新问题。

既然制造业暂时无法回流,再继续打贸易战,还有意义吗?仅仅为了通过加征关税增加一点财政收入就没有太大意思了。与其如此,还不如暂时妥协,转向要求对手购买美国的能源、汽车和农产品等,继续推动美国经济增长(这会带来财政收入增长)。当企业产能利用率提高、利润率提高之后,就可以承受更高的工资增长率,就可以提高劳动参与率(劳动参与率提高,劳动者的总数才会增长),企业才可能继续投资,制造业也才可以继续回流。

这是暂时挂出免战牌的唯一原因,没有其它。

说了半天,未来的贸易战是打还是和?

当然还会打下去!美国的贸易逆差问题和国债问题不解决,美国作为一个帝国就会日落西山。这就决定关税大战会长期持续。但如果哪个国家不想打也可以,唯一办法是将自己的对美贸易顺差压缩至零(中日德英等国都一样,汽车关税在等着日德),这就要求非美国家增加购买美国商品,提高美国企业现有产能的利用率。一方面(压制逆差)抑制资本外流避免美元危机,另一方面又可以提高财政收入缓解债务危机。

可是,美元是国际储备货币,是其它货币发行的主要保证金(无论对非美的自由兑换货币和非自由兑换货币都一样),一旦某个国家与美国达成贸易平衡的协议、丧失了贸易顺差,货币贬值的压力就会山大,就必须加强对其它国家的出口(获取货币发行保证金),与其它国家的贸易战火就会熊熊燃起。最终,战火燃遍世界,这会在2019年到来。

美债不可持续就是那条“鲇鱼”,要求川普无论采取任何办法都必须解决贸易逆差问题,最终就会搅动世界!

责任编辑:宇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