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30台湾蜕变成双语国家 行政院决定冲了(组图)

发表:2018-12-07 15:5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掌握技巧就可以更好地理解美国人的思维,从而学好口语。
掌握技巧就可以更好地理解美国人的思维,从而学好口语。(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18年12月7日讯】行政院长赖清德12月6日表示,推动台湾成为双语国家有助提升竞争力。根据国发会提出的“2030双语国家政策发展蓝图”,将会落实八大策略方向。文化部、教育部等多个部会也订定十六项个别策略。国发会进一步说明,推动双语不会稀释既有文化、也不会有文化贬抑的问题,而是让下一代更有竞争力。

据《CNA》报导,行政院12月6日举行院会,行政院发言人谷辣斯.尤达卡(Kolas Yotaka,音译)会后在记者会转述,赖清德在会中对于“2030双语国家政策发展蓝图”的报告裁示,推动双语国家为政府重大政策,帮助提升国家竞争力。针对蓝图所提的各项策略,相关部会务必积极推动,展现政府的决心。

赖清德指出,这项蓝图跟以往推动的双语政策不同之处在于,此次是为提升国家整体竞争力,而非之前以考试为目的;重视提升国人的英语能力,而非仅有硬件环境的建置;盼能带动全民学习英语的风气,而非仅针对学生。此外,政府相关措施是以需求面出发,而非单纯的供给面。

赖清德表示,蓝图中的“推动教育体系的双语活化”为重中之重,所以教育部务必尽速松绑相关法规,并在3个月内送立法院审议。而各部会除推动针对业管客群的策略之外,连公务人员也应该加强提升英语力,甚至正副首长也要强化英语沟通能力,以利于第一时间透过国际的媒体发布重要讯息。

赖清德认为,要达成目标愿景,各部会须运用自己原有的预算匀支办理,国发会并不特别编列预算。但是教育部如需额外预算执行,可务实编列。他还说,为期中央、地方能共同落实双语国家的政策目标,请各地方政府共同协力。

国发会的蓝图说明

国发会推动2030双语国家政策发展蓝图的理念包括从需求端全面强化民众英文能力、兼顾双语政策与母语文化发展、以数位科技缩短城乡资源落差、打造年轻世代的人才竞争优势。

此蓝图的八大共同策略包括各部会官网全面双语化、公共服务场域第一线服务双语化、与外国人相关文书双语化、与外国人相关法规双语化、落实政府公开资讯双语化、培育公务人员英语沟通力、提升文教场馆的双语服务、全国技术士技能检定考试及证照双语化。

主委陈美伶表示,外国人士普遍认为台湾现今的英语环境在硬件上有相当程度,但是台湾民众的英语沟通力有所不足。因此,提升民众英语能力有绝对必要,教育是重中之重,得从法规松绑开始。

国发会表示,相关部会的个别策略包含推动设立全英语电视台频道、增加广播电台英语节目、鼓励公广集团制播英语节目、营造友善双语观光环境、重大案件与涉在台外国人士或者外商的起诉书提供英文摘要内容、政府采购文件双语化、建议司法院对重大判决摘要英译、鼓励企业提升英语力、建置科学园区与产业园区双语友善投资环境、强化医疗院所英语力、提升劳工英语、提高新进涉外事务人员相关特考之英文科目比重、提升国军人员军事英语能力等。

国发会说明,外界担心可能会造成文化贬抑的情况,或是城乡差距拉大,其实国发会是规划打造台湾成为中英并重的双语国家,并借此提升台湾的国际化视野跟国际沟通能力。

国发会强调,推动双语不会稀释既有文化,也没有报导指称,若要求学生进入英语活动村,禁止使用中文,可能造成文化贬抑的问题。

过去政府在推动双语政策时,在师资与经费的限制之下,难以全国一体适用,不过国发会表示,借由新兴科技与数位学习平台,可以缩短城乡的学习落差,帮助偏远地区的孩童享受跟城市同样的网络学习资源。

另外,教育部已在“偏远地区学校教育发展条例”中,为稳定偏远地区的师资来源提供支持,因此国发会指出,不会有外界担心城乡差距拉大的情形。

台湾儿童上英语课程
台湾儿童上英语课程(图片来源:youtube视频截图)

教育部提五大策略

据《LTN》报导,教育部表示,十二年国教新课纲强调国中小学英语课程,旨在发展学生自主学习跟终身学习英语文的能力与习惯。

而且英语学习也应随着全球化时代,走出教室跟课本的框架,能够从生活中学习语言,还能够运用到生活中,更能不断随着生活经验的扩展去认识更宽广的世界,更重要的是,学会尊重和欣赏不同的文化与民族,提升国际参与的能力,培养国际观。

教育部提出了五大策略及推动措施:

一、加速教学活化以及生活化,激发学习动机:

强化中小学的英语听力及口说练习、推动中小学部分领域或者学科采英语授课、逐步落实中小学英语课采用全英语授课、推动高职用英语教授专业群科实用英语。

二、扩增英语的人力资源,连结在地需求:

运用国际学生、华裔青年、侨生等资源协助中小学英语教学、办理全英语教学师资培育课程、成立全英语教学研究中心、提升各地方政府英语教学资源中心能量。

三、善用科技来普及个别化学习,发展无限可能:

盘点与整合中央、地方及民间的网站和学习资源、使用直播共学、强化数位学习、使用数位学伴。

四、促进教育体系国际化,让全世界走进来:

扩展各级学校师生国际交流(比如推动国际教育旅行、模拟联合国)、增加国际学院或国际学位学程、推动大专校院双联学制、善用社教馆所资源(例如制播多元化英语广播节目)。

五、松绑法规并建立弹性机制,创新学习模式:

松绑“国民教育法”、“高级中等教育法”(给予设立双语学校的法源)、“私立学校法”(让外国侨民学校招收本国籍学生)。预计2019年3月将修正草案送请立法院审议,并且同步研订授权子法及相关配套措施。

教育部指出,在师资整备方面,已于2018年11月公布了“全英语教学师资培育实施计划”,将透过师资职前培育与在职教师进修,来培育高级中等以下学校以英语教授学科的专业师资。目前已经有18所师资培育大学有意愿,预计短期4年培育人数可达到2,000人,中期8年可达到3,000人、长期12年可达到5,000人。

而在科技应用方面,教育部建置了“教育云”整合各类云端学习内容与服务,并且将设置英语文学习专区,导入学习资料分析以及个人化服务,未来将规划运用新兴科技(比如AI、AR等)创造可携式的英语学习情境。

另外在营造英语学习环境方面:透过使用英语图书及有声媒材、沉浸式英语跨领域教学、推动英语晨读活动、推广英语绘本及小说阅读等方式,扩增学生使用英语的机会,并通过各部会的共同推动,从文化面、产业面等不同层面,营造整个社会的亲英语环境。

教育部强调,从小培养学生与世界做朋友的能力,并且与各部会协力打造全方位的双语国家,使学生在强化英语能力后,能在生活及职场中继续运用,进而让台湾走向世界。

教育团体的肯定与呼吁

实践大学应用外语系讲座教授陈超明认为,这是台湾国际化的一环,其方向与价值值得肯定,但双语政策应该当成前瞻计划操作,从愿景建立至路径规划,才是可长可久可行,长期耕耘和沟通有其必要,并应建立体制以及长期发展策略。

全国家长志工教育联盟理事长吴福滨认为,对的政策永远不嫌晚,政府应该尽快强化英语师资的质量,全面推动才可以缩短城乡差距。

台湾家长教育联盟理事长谢国清则表示,包括幼儿园开始学英语、高国中小部分学科使用英语教学都陈义过高,应该先检讨目前英语教学的问题,比如现在是小三开始学英语,部分县市从小一开始,但是师资已出现问题;此外,应该厘清幼儿的英语教学该如何教。

全国教师工会总联合会理事长张旭政表示,担心学生反而学不好原本的科目,也担忧英语的师资不足,更拉大城乡差距,并且造成文化上“崇英语、贬华语”的现象。他指出,教育过程非常强调“类化”,亦即把学到的知识应用到实际生活,如果以学生不熟悉的语言去教,学生的类化能力恐怕会减损、进度变慢、学习广度变窄。

台湾人学习英语
台湾人学习英语(图片来源:youtube视频截图)

责任编辑:许天乐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