夯!2018台湾代表字出炉 犹如时事缩影(图)

发表:2018-12-06 15:3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台湾九合一大选之前,选民热情参与政党造势活动。
台湾九合一大选之前,选民热情参与政党造势活动,也促成了绿地变蓝天。 (图片来源 : CNA)

【看中国2018年12月6日讯】年改、促转推“台湾人旧有的制度和记忆,导致年底九合一并公投大选“翻”盘,可能也“翻”转了台湾的未来。2018这一年台湾代表字是用“翻”字,你的一票投了它吗?

据《UDN》报导,“台湾2018代表字大选”的票选结果12月6日公布,“翻”字在53个候选字中拔得了头筹,获选为今年的年度代表字。在总投票数57,548票中,这个“翻”字拿下了10,929票,领先第二名的“醒”字7,742票。

票选结果的第1到10名代表字依序是:、醒、转、斗、变、假、闷、选、忧、淆。

这些字精准反映台湾这一年的时事,包括了选举、公投、假新闻、年改、促转、党产会与台大校长争议,甚至是火红的宫斗剧。

“翻”字的推荐者是台中地院法官张升星,其推荐的理由为:“年改推翻公仆信赖,促转推翻历史记忆,党产推翻法治原则,霸权推翻多边贸易,强国推翻各表共识,动荡推翻既有确幸。奈何?”

拿下第二名的“醒”字是由行政院前院长张善政推荐的,他在推荐理由中写道:台湾各界包含环保和农运等团体与对民进党政府有期待的民众,看见这两年观光低迷、拔管争议、前瞻浮滥,2018年都梦醒了。

位居第三名的“转”字为十个字中唯一的正面字,也获得三个人推荐。花莲曾记麻糬董事长董椿霳认为,今年是选举年,期望在年底的选举之后,能为明年会带来转变、转动,让台湾持续向前迈进。台湾健康服务协会理事长何美乡表示,希望每个人都用自己的力量,让台湾转型。

至于第四名的“斗”字由国信讬文教基金会的董事长冯寄台推出。他表示,这阵子宫斗剧很火红,我们也处于争斗的年代。面对变动的局势,台湾应停止互斗。

排第六名的“假”字,使人联想到“假”新闻,或是劳工被丢失的“假”。“假”字获得三个人推荐:医改会董事长刘淑琼、作家平路跟焦桐。平路指出,这一年,“假”新闻很严重,泯灭了是非、混淆媒体专业,导致人与人失去信任,也造成国安危机,这是2018拉警报的“新”现象。

另外,清华大学校长贺陈弘推荐的“选”为第八名。他指出,今年是选举年,台湾人要做出人和公投议题的选择。台大选校长,却留给政府和社会未解的问题。

此次“台湾2018代表字大选”是由中国信讬文教基金会与联合报合办,并邀来各界名人专家与达人、素人推荐的53个代表字,历经24天,累积民众票选而选出。

“台湾年度代表字大选”活动,已经迈入了第十一年,年年都获得国人热烈参与和电子媒体的关注。自2008年“乱”、2009年“盼”、2010年“淡”、2011年“赞”、2012年“忧”、2013年“假”、2014年“黑”、2015年“换”、2016年“苦”、2017年“茫”到2018年“翻”,每个字都刻画了当年的社会意向跟民众想法。

责任编辑:许天乐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