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越王积德 钱氏家族福延千年(图)

作者:云中君 发表:2018-12-06 10: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特大

吴越国太祖武肃王钱镠(网络图片)
吴越国太祖武肃王钱镠塑像。(网络图片)

在中国人的姓氏之中,张、王、李等姓氏都是大姓。可是在《百家姓》的排列顺序上,这些大姓却没有排进前三位:“赵钱孙李周吴郑王”,赵氏排名第一,名不见经传的钱姓居然排在第二位。根据史料记载,《百家姓》是北宋初年钱塘(杭州)的一个书生所编撰的蒙学读物,将常见的姓氏编成四字一句的韵文,虽然它的内容没有文理,但是读来顺口,易学好记。另据南宋学者王明清考证,《百家姓》前几个姓氏的排列其实是有讲究的,例如赵是指当时的大宋皇帝,既然是国君的姓,理所当然地排在首位;其次是钱姓,钱是五代十国中吴越国王的姓氏;孙为当时国王钱弘俶的正妃之姓;李为南唐国王的姓氏等等。然而,自北宋以后至今,钱氏家族人才辈出,根本与人口不成比例,在宋朝以后出现的名人远远超过皇室“赵家”。究其原因,与其远祖吴越王钱镠敬佛积德有关,一朝积德,福延千年。

据史书《天竺志》中记载,吴越王钱镠,崛起于草野,发誓安定东南,但犹豫未决。夜里梦见一妇人对他说:“你慈悲不杀人,将统帅一方疆土。中原天子将五次改变,你的疆土安然无事,子孙绵远,封侯拜相。二十余年后,来天竺山找我吧。”钱镠从此所向无敌,屡有神助。所以,他写在书中昭告子孙,世世崇祀观音菩萨。在钱镠去世之后,北方的赵匡胤于960年发动陈桥兵变,建立宋朝。经过连年征战,削平群雄,兼并了八个国家,最后只剩下钱弘俶统治的吴越。公元976年赵光义继位,是为宋太宗。978年,钱弘俶知赵光义志在必得,为免百姓生灵涂炭,遵照乃祖钱镠遗愿,主动取消了国王称号,献两浙十三州之地,化干戈为玉帛,赵光义得以兵不血刃统一了全国。钱镠在临终前曾留下遗嘱,对子孙提出了十项要求。其较重要几点有:一,心存忠孝,爱兵恤民;二,凡中国之君,虽易异姓,宜善事之;三,要度德量力,民为贵,社稷次之。免动干戈,顺天者存。四,余理政钱塘,凡五十载,孜孜兀兀,视百姓三军,并是一家之体;七,多设养济院,收养无告四民;八,开辟荒田,广种桑麻。凡此一丝一粒,皆百姓汗积辛勤。汝等莫爱财无厌,恃势力作威而征收。

吴越王钱镠敬佛积德对其后裔产生了极其深刻的影响。在中国近代史上,钱氏后人英才辈出,享誉海内外。台湾有现代历史学家、国学大师钱穆是吴越国太祖武肃王钱镠之后人,在大陆则有著名的作家、学者钱钟书;台湾的钱纯、钱煦、钱复三兄弟为钱镠的第三十六世孙,其祖父钱鸿业曾任国府大法官;其父钱思亮曾任北京大学化学系主任、台湾大学校长、中央研究院院长。长兄钱纯曾任中华民国中央银行副总裁、财政部部长、行政院秘书长;1976年就已当选中华民国中央研究院院士的钱煦,有着集全美四大院——美国科学院、美国工程院、美国医学院、美国文理科学院之院士于一身的殊荣(目前全世界仅六名科学家获此四院院士的证书,其中四人已退休,钱煦是两位仍于任上的学者之一),堪称全球华人学术界的泰斗;幼弟钱复曾任中华民国经济建设委员会主任委员、外交部部长、监察院院长。在大陆也有钱学森、钱伟长和钱三强等知名科学家。此外,还有在海外获得诺贝尔奖的钱永健等人也都是吴越王钱镠的后人。据统计,钱氏后裔在当代的科学院院士就有一百多人,遍布五大洲,五十多个国家。钱氏后裔人才辈出,并非偶然,这是和他们的始祖钱镠的教诲以及钱氏家族优良、独特的家教熏陶分不开的。

在历史资料中,还有许多吴越王在宋徽宗的梦中要求取回故地的记载。元朝刘一清所撰的《钱塘遗事》中说,梦高宗建炎渡江,至德佑丙子通一百五十年。绍兴八年二月癸亥,上发建康,戊寅至临安府,遂定议建都,自此不复移跸。淳熙十四年冬十一月丙寅,宰执奏事延和殿,宿直官洪迈同对,因论高宗諡号,孝宗云:“太上时有老中官云太上临生之际,徽宗梦吴越钱王引御衣云,我好来朝,便留住我。终须还我山河,待教第三子来。”迈又记其父皓在北买一妾,东平人,偕其母来,曾在明节皇后阁中,言显仁皇后初生高宗时,梦金甲神人自称钱武肃王(即镠也),年八十一,高宗亦年八十一,卜都于钱塘,似不偶然。孝宗所谓“钱王”,指钱弘俶。明崇祯时杭州人写的拟话本小说《西湖二集》中也提到,有一夜晚,宋徽宗与郑后都梦见吴越王钱镠来索还江山。次日宫人报,韦妃夜间产九皇子。小儿面貌好似浙江人,此皇子文武双全,在皇子中也较有胆略,就是后来的宋高宗。这些传说起因于钱镠之孙──钱弘俶是迫于北宋朝廷强大的军事压力才选择“纳土归宋”,并带着自己的家族北上汴梁居住的。但民间却一直流传着赵匡胤以江南之地为诱饵鼓惑钱弘俶出兵夹击南唐,随即又把他骗到汴梁的之说。因此钱镠在梦中对宋徽宗赵佶说:“我好来朝,便欲留我,终须还我山河。”后来北宋被女真族建立的金朝灭国,徽、钦二帝在五国城坐井观天,下场凄惨。高宗却偏安于江南一隅,并无报仇复国之志,而南宋所控制的国土恰好是当年吴越国的故土。由此可见,因果报应,丝毫不爽,只在早报与晚报之分。人积德行善可以福延后世,作恶之人必然也会遗祸于子孙。

来源:看中国专栏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