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博版面 不求美名 你所不知道的“严凯泰”(组图)

发表:2018-12-05 12:3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裕隆集团董事长严凯泰向来为善不欲人知。
裕隆集团董事长严凯泰向来为善不欲人知。(图片来源SAM YEH / AFP / Getty Images) 

裕隆集团董事长严凯泰3日不敌食道癌过世,享年54岁,震惊各界。裕隆集团晚间发布声明,表示其家人将遵照严执行长生前遗愿:不发讣文、不办公祭、不设灵堂、恳辞花礼,敬辞来自各界的致意。

为孩子戒烟 乐观面对病情

严凯泰生前接受《镜周刊》访问时曾透露,2个小孩是他人生最大的礼物,自己是个老烟枪,已经抽了20年的烟,当年因为4岁女儿的一句“爸爸不要再抽烟”而下定决心戒烟。

严凯泰还特地请母亲吴舜文写了一副书法对联“不见棺材不掉泪,不到黄河心不死”,放在办公室中时时刻刻警惕自己。据悉,这副书法对联还一直挂在裕隆的吸烟室里,因为裕隆最高顾问林信义也抽烟。严凯泰说,每次看到这副对联林信义就骂他“你这小孩子”,自己则回应,“这都是为你(林信义)好。”

严凯泰在2016年传出罹患食道癌,但他本人却乐观面对:只要病情没有扩散就好。他生病的时候,女儿很担心他的病情,他还安慰女儿说:“切干净了没事了”。(相关阅读:安迪、严凯泰接连病逝 食道癌是吃出来的癌症)一场大病让他对人生有更大的体悟,只要病情没有扩散,他就很乐观,但一对年幼的儿女仍让他放心不下,“当时,我的小儿子还不会走路,我心里想一定要陪着他们长大”,于是他开始改变生活习惯、开始运动,不仅病情好转,连血压和痛风也都得到了改善。他在受访问时就曾表示,毕竟“菩萨要你走,你也活不了,菩萨不要你走,你怎么跳也死不了”。

好友悼念:“王子 再见”

他在生前接受资深主播沈春华专访被问道:他对女儿的期待是什么?严凯泰当时的回答是:“零期待。”并表示:“你不觉得父母老是把期待放在孩子身上,小孩太可怜了吗?”

沈春华在脸书上发表了一篇“王子 再见”为严凯泰悼念,文中提及8年前她母亲仙逝,重情重义的严凯泰,专程搭高铁南下参加告别式。沈春华表示严凯泰当时还对她说,“你们家有5兄弟,人丁旺盛,将来我可没有这场面啊”,让沈春华深深感受到身为独子的严凯泰,自幼渴望有兄弟手足的孤单。

真情真义的朋友

不博版面不求美名你所不知道的“严凯泰”
去年齐柏林导演飞机失事,严凯泰默默捐了一笔50万元的安家费给对方家属,但不愿让媒体知道。(图片来源:自由时报)

严凯泰个性低调又尽心,去年齐柏林导演飞机失事,他默默捐了一笔50万元的安家费给对方家属,但不愿让媒体知道。不只如此,2012年艺人Makiyo爆出酒醉痛殴小黄运将事件时,严凯泰也悄悄捐款50万元给被殴伤不能工作的司机,希望能让司机能安心养伤,他默默行善却不愿公开,事后是被前女友黎明柔在脸书上转发文章,才让他一直低调行善的举动曝了光。(相关阅读:不为人知的情义秘辛 黎明柔13字泪别严凯泰

陈文茜也在社交媒体上表示,严凯泰自知癌细胞扩散,趁仍可走动时做了一件事,就是向孤葬的先烈鞠躬致敬,陈文茜形容严凯泰是个“真情真义的朋友”,尊重所有人,从不趋炎附势、谦冲有礼且不求虚名,“这一天识与不识他的人,心都痛。”

低调行善不为人知

不博版面不求美名你所不知道的“严凯泰”
严凯泰生前曾匿名以77万7777元结标价格,买下陈建州捐赠给唐氏症基金会作公益拍卖的球鞋。(图片来源:陈建州脸书撷图)

艺人陈建州(黑人)曾于2013年捐出林书豪球鞋给唐氏症基金会作公益拍卖,当时一位匿名的买家以77万7777元结标价格引各界惊呼,如今一名基金会员工爆料,当年这名行善不欲人知的买家就是严凯泰,基金会同仁缅怀道:“震惊您的辞世,但您留给唐宝宝的爱与关怀,将永远延续流传。”

(黑人)陈建州也在社群网站IG悼念写下:“谢谢您为篮球和社会无私的奉献,今天篮球界失去了一位巨人,他一生帮助了无数的篮球员!台湾今天也痛失了一位、默默付出的慈善企业家。向严凯泰总裁献上最深的敬意!RIP。”

默默关怀 协助偏乡孩童

据《经济日报》报导,鼻头国小校长陈玉芳想起去年一位学生爸爸病危,严凯泰默默捐了8万2000元,也要求不要把名字说出来,换算时间,他捐款时,自己也罹癌接受治疗中,仍然对社会弱势家庭如此关怀协助。陈玉芳很想告诉严凯泰的家人,严董事长把对家人的爱分给不认识的偏乡孩子,是个很了不起的人,真的很谢谢。

据悉,严凯泰每年都捐出6到7千万的善款,给偏乡地区的孤儿院与幼教单位,裕隆主管透露:“老板特别交代,不要捐给知名的慈善单位,而是要找到真正需要帮助的人,尤其是孤苦的小孩们。”他选择默默行善捐款,并一律谢绝受赠单位的感谢状,唯一会让严凯泰收下的礼物,就是这些受赠小孩们,每年耶诞节寄来的贺岁卡片。裕隆主管透露:“每次都会收到一整箱,老板都会亲自打开来,一封接着一封看,脸上都会流露出笑容。”

而三立主持人陈斐娟也曝光多年前,她母亲服务的肝病基金会收到了一笔大额捐款,捐款人没有署名,基金会也无法开捐赠单给这位善心人,后来透过银行查询,才知道,这位神秘的好心人是严凯泰母亲吴舜文。

陈斐娟感激道:“严凯泰及他的母亲,行善,不是为了得到美名,不是为了博得版面,也不是为了节税。我想,菩萨把他接走,一定是另有重用吧!”

责任编辑:一帆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