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央行特急通知结束了支付宝们的好日子(组图)

作者:李正鑫 发表:2018-12-04 23:1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央行下发《关于支付机构撤销人民币客户备付金账户有关工作的通知》特急文件,规定支付宝等各支付机构,应于2019年1月14日前撤销人民币客户备付金账户。这涉及上万亿元人民币资金,分析指支付机构的好日子结束了。
撤销人民币客户备付金账户,这涉及上万亿元人民币。(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18年12月4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正鑫综合报导)中国央行下发《关于支付机构撤销人民币客户备付金账户有关工作的通知》特急文件,规定支付宝等各支付机构,应于2019年1月14日前撤销人民币客户备付金账户。这涉及上万亿元人民币资金,分析指支付机构的好日子结束了。

综合中国内地媒体12月4日报道,中国央行支付结算司向上海总部金融服务一部,各分行、营业管理部、省会(首府)城市中心支行等发布通知,要求制定销户目标和销户计划。同时,支付机构应制定切实可行的销户计划,与备付金银行做好沟通,明确销户时间。

该通知提出,支付机构能够依托中国央行旗下的银联和网联清算平台实现收、付款等相关业务的,应于2019年1月14日前撤销开立在备付金银行的人民币客户备付金账户,规定可以保留的账户除外。

中国央行特急通知结束了支付宝们的好日子
中国央行特急文件。(图片来源:网络)

目前,支付宝和财付通两家支付巨头沉淀的客户备付金规模合计约万亿元人民币左右,占全部支付机构备付金总量的90%以上。

直白点说,中国央行要来接管备付金这笔“巨款”。而此次发布的通知要求支付机构撤销备付金账户,也被认为是这一进程的加快。按照通知,若备付金银行、清算机构发现客户备付金异常的,应当及时督促支付机构纠正,并及时报告支付机构所在地央行分支机构。

所谓客户备付金,是指客户预存或留存在支付机构的货币资金以及由支付机构为客户代收或代付的货币资金。举例来说,客户备付金就是人们在进行网上购物或其它支付交易时,在买家确认收货之前,存放在第三方支付机构账户上的那笔钱。而无数笔备付金聚集在一起形成巨大的资金沉淀,其产生的利息收入让支付机构赚得盆满钵满。因为客户备付金是以支付机构的名义存放在银行的,对银行来说是一笔非常可观的存款。为了争取备付金的存放,银行向支付机构支付利息。

自2016年以来,中国央行连番发文表示要整肃第三方支付机构。2017年8月,中国央行支付结算司印发的《中国人民银行支付结算司关于将非银行支付机构网络支付业务由直连模式迁移至网联平台处理的通知》。其中,对第三方支付行业影响最为深远的一个硬性要求,便是第三方支付机构在今年6月30日必须断开与银行直连,接入官方平台,即业内通称的“6・30断直连”。

官方解释称,之所以要求断开直连,一则有利于监管部门掌握支付机构的资金流和信息流等,清理市场乱象;二则剪断了支付机构与银行之间的利益链,打破了支付行业十余年的业务运行模式和经营生态。

对许多中小型的支付机构来说,备付金利息收入相当于当年税后净利润,一旦备付金利息没了,公司盈亏很有可能发生逆转。

责任编辑:辛荷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