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论谈:地方包围中央 两岸露出曙光?(图)

发表:2018-12-04 15:2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海峡论谈》
《海峡论谈》(图片来源:youtube视频截图)

【看中国2018年12月4日讯】台湾九合一选举结束,大片绿地变蓝天,地方包围中央,两岸关系是否将露出曙光?辞去了党主席的蔡英文总统强调,两岸维持现状政策。但台北与上海即将在这个月举行双城论坛,且台中市长当选人卢秀燕证实已透过管道争取复办东亚青运,连高雄市长当选人韩国瑜也说要建构两岸工作小组。

据《美国之音》报导,《海峡论谈》邀请了国民党立法院党团总召江启臣,跟前台湾外交部研设会主委颜建发做深入分析。

统独放两边 面包摆中间

江启臣:从台湾九合一选举结果来解读台湾民众偏统还是独,不是那么精确。我看这次选举体现民众追求务实,讨厌政治上的恶斗。民众迫切看到解决问题,统独问题不重要,不是急迫优先的议题。

地方热 中央冷

江启臣:在选举之前,蓝营的县市还是维持着跟大陆的往来,当然没有以前气氛那么大。选举之后,这15个县市可能会有更密切的往来,但关键还是要看民进党对北京的态度。

两岸之间有没有善意的出现,可能只能维持在地方,而不是在中央。甚至两岸互动升温,地方可能会受到中央法规的限制,会出现目前还看不到的波折,这在未来一年,受到总统大选的影响,可能会变得更加复杂也说不定。

北京“穷台”奏效?

颜建发:台湾选民务实,对经济失败者来讲,当然是希望能改善经济。在马英九执政的八年,开民宿、摊贩等都起来了,这时候当然会抱怨,不可能投民进党。这样会不会像吸鸦片一样,无法来解套。

整个的经济体制问题很多,中国的问题也很多,经济在向下走。而且有关于分工链在瓦解,许多台商回来了,情形在改变。而南向政策其实也推的不错,跟日本和美国的关系在发展,很多东西在变。

意识形态趋中?

颜建发:就意识形态来说,这次我反而觉得是趋中。过去是有所谓的外省挂和本土挂;这次像高雄跟台中比较像外省挂的边缘,非主流。这可能就是趋中的效应。不应该过度解读,我觉得并非台湾往中国靠。

具体民生的问题,希望能够找出一条活路。他们也不一定是期待陆客过来,总之是一个务实的问题。包含像年轻人的问题,民进党是必须要面对的当务之急。

台湾要亲美还是亲中?

江启臣:蔡英文两三年前讲维持现状,不会改变,但经过两年半的执政,现状已经改变了。包括两岸的气氛、台湾的外交关系,断了五个邦交国。美中台的关系,其实发生了质变和量变。

九合一选举完后,所谓维持状况不变并没有回应民意。当然这次民意展现并不是要决定你亲中还是亲美,民意只是告诉你,不愿意看到任何二分法的做法的。因为这对台湾有伤害的,不管是对外关系,甚至对内的关系。不管是亲美或亲中,还是统独,本省外省,在庶民眼中都不是最重要的事情。

川普对台政策还是不得不回到某种妥协。长期以来美中在台湾问题上,三个联合公报,台湾关系法一个框架里,美国单方面不愿意也没能力,在台湾问题上跟过去有多大不同的处理方式。美国只能在细部的战略上,互动上面做一些微调。

责任编辑:许天乐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