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百姓尤其老人,千万当心银行理财新变化(图)

原文标题:赶紧告诉家里的老人!再也不能只看收益去买银行理财了

作者:齐俊杰 发表:2018-12-04 08:1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在27家具有托管业务资质的商业银行中,包括工、农、中、建四大行在内的20家银行均已宣布设立理财子公司,合计最高出资资本金达1170亿。而就在昨天,《商业银行理财子公司管理办法》正式出台!
以后的银行理财,再也不是之前印象中的银行理财了。(图片来源:Pixabay)

【看中国2018年12月4日讯】上周,也就是11月26日,工商银行、农业银行公告成立理财子公司,在27家具有托管业务资质的商业银行中,包括工、农、中、建四大行在内的20家银行均已宣布设立理财子公司,合计最高出资资本金达1170亿。而就在昨天,《商业银行理财子公司管理办法》正式出台!

这到底是什么意思?是否影响现在正在购买的理财产品?这次变化还是相当大的,有这么几点大家必须要了解。

首先,允许理财子公司发行的公募理财产品直接投资股票,这对股市来说可谓是一个巨大的利好,要知道理财子公司的资本金规模就上千亿,而银行理财仅非保本这块就是20几万亿的规模,这笔钱随便进入一点,对股市都会有巨大的推动作用。

第二,把门槛降低了,具体理财金额的起点,由理财子公司自己设定。不做统一要求,这就大大增加了理财的灵活性,理财子公司可以完全根据客户的风险偏好,理财需求设定产品,当然这么做将对公募基金特别是货币基金产生较大的冲击,理财子公司以后会与公募基金,资管计划,信托保险展开全方位的竞争。他的销售渠道也可能进一步拓宽,也不再要求首次购买必须到柜台面签了。

第三,允许发行分级理财产品,就跟分级基金一样,一个优先一个劣后,一个类似债权,另一个则加了杠杆,以后理财产品也将做类似的处理,所以在理财产品中,你可能也会看到加杠杆的产品,所以这就要求投资者要擦亮眼睛,重要的是你得十分清楚,你买的到底是什么东西。过往的收益率绝不再等于,以后的收益率,之前一年赚一倍,也可能之后一年亏掉80%。

第四,对于非标资产的投资,限制大幅放松,仅要求非标债权类资产投资余额不得超过理财产品净资产的35%。非标资产也就是非标准化的资产,比如我们对某企业某项目的借款,之前的P2P基本都是非标资产,这部分资产的好处是收益高,但坏处则是风险大。所以一开始市场传言要极大的控制非标资产的投资,设定总资产4%的门槛,但从新规来看,这条并没有体现。银行投资于非标债权的空间大幅度的提升了。但这也意味着,对投资者的要求更高了,你买理财也可能买到爆雷的P2P,是不是觉得很心累?

第五,银保监会的负责人有句话意味深长,他说理财子公司有利于强化银行理财业务风险隔离,推动银行理财回归资管业务本源,逐步有序打破刚性兑付,更好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翻译一下,就是四个字,风险自担,想要高收益,必须承担高风险,以后银行拒绝再背锅了

综合来看,大家务必要记住,以后的银行理财,再也不是你之前印象中的银行理财了,以前的银行理财,是银行通过资金池,给你保底,他一边卖理财,另一边把钱借给高息项目,有几个项目出问题,投资人也不知道,反正银行会把收益汇总在一起,然后按照之前承诺的利息兑付给理财购买客户。这就给大家一个印象,银行理财很安全,旱涝保收,固定收益。所以买理财的时候,就盯着收益高的买,有5%以上的,就不买4%的,至于钱投到哪,一概不看,也没必要担心,反正银行会给我保本。

但是理财子公司建立之后,这种固有的平衡将被打破,理财子公司就跟公募基金,资管公司,信托,甚至私募是一样的,他要做的其实就是资产管理业务,之所以要成立理财子公司,就是要把理财的风险从银行身上切除出去,以后再造成风险,也都是在理财子公司的范围内承担有限责任,而不会让银行去托底了。

所以这点大家一定要明白,单切出一块就是要跟银行做分割,所以以后必然打破刚性兑付,也就是说你买的理财没人再给你保本保收益,你也必须像买基金一样,去筛选理财项目,知道他是什么类型的,知道把钱投到哪,更要知道他如何风控,这对于那些就相信银行的,缺乏金融知识的大爷大妈们来说是个巨大的麻烦。

所以一定回家告诉家里的老人,以后的银行理财,跟你现在和之前买的理财不再一样了,现在和之前买的都是保本的,以后买的不一定保本,他可能投资股市,债市,可能是投资类似于P2P的非标债权,还可能是分级产品,带着杠杆去博取高收益。所以以后买理财,千万不能只看收益,也不要被银行的销售经理忽悠,过往的业绩绝不是保本保息的意思,再也不能盯着收益去买理财了。这个必须要清楚,不要等钱回不来了,才知道那是棺材本和血汗钱。投资这个事,除了你自己掌握知识,没别人帮得了你。

责任编辑:辛荷 来源:雪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