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股市要撤掉创业板?开什么玩笑!

作者:齐俊杰 发表:2018-12-02 07:1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股市29日又是大跌,尤其以创业板跌的惨烈,其实中午的时候,股市还是红的,下午却突然风云突变,主要就是跟中证报的一篇文章有关,有法学专家建议应尽快明确科创板与中小板、创业板、新三板的边界。
有法学专家建议撤掉创业板。(图片来源:Hanna/Adobe stock)

【看中国2018年12月1日讯】股市29日又是大跌,尤其以创业板跌的惨烈,其实中午的时候,股市还是红的,下午却突然风云突变,主要就是跟中证报的一篇文章有关,有法学专家建议应尽快明确科创板与中小板、创业板、新三板的边界。目前这三个板块都有科技类企业,应利用设立科创板机会,将多层次资本市场做较大调整和改革。最重要的一条,他建议撤掉创业板,保留三大板块,即主板、中小板和科创板,将有科技含量和科技专利的创业板企业划入科创板,非科技类创业板企业纳入中小板,从而降低科创板对于市场的冲击度,起到稳定股市的作用。

这个消息,在股市上持续发酵,由于是中证报发出来的,所以搞的是人心惶惶,不过今天一早,我们在中证报的网站上已经找不到这条专访了,只有其他媒体的转载。虽然我们一直主张做全市场配置,但中小创的仓位大家也都不轻,这莫非真的说撤就撤掉了?

这个建议有点拍脑袋了,很显然是相当不靠谱的,主要有这么几点。

首先,科创板目前自己的边界还没找到,我们尚且还没有一个制度设计,到底什么样的企业符合科创板,这个现在自己还不清楚,那么你怎么去调整跟创业板和新三板的边界问题。

其次,科创板如果不加门槛,那么他就会去挤压主板,中小板甚至是创业板的生存空间,你无论怎么调整也很难规划他的边界,只能任其发展,比如美国的纳斯达克,苹果,微软,谷歌,亚马逊,因特尔,Facebook,听听这几家公司的名号你就知道了,他们都已经成为了巨无霸,甚至体量比标普和道琼斯上的公司大的多,这是自然生长的结果,所以如果科创板成为中国纳斯达克,一定会有巨头诞生。所以,如果不加门槛,撤不撤掉创业板一点意义都没有,他抢的是整个股市的生意。你总不能把现有的股市全都关掉。

第三,科创板如果加上门槛,比如坊间传言的50万资金门槛,那么科创板就会向下挤压新三板空间,其实现在根本上来说,最不成功的恰恰是新三板,这几年由于上市门槛过低,新三板几乎成了垃圾堆,几年时间发了上万家公司上来,现在庆幸的是,得亏投资者的门槛设的足够高,主要都是机构投资者为主导,这些人有辨别能力和调研能力,所以才没有酿成惨案。否则真正没办法收场的其实是新三板。

所以,我们看到贼吃肉一定得想到贼挨打,光看到纳斯达克孕育了伟大的公司,但你知道纳斯达克每年退市多少家公司吗?最近几年来,纳斯达克退市的股票,比上市的还要多,很多公司甚至退市之后还要破产。这就意味着,纳斯达克这些公司的投资者会血本无归。所以,如果科创板不加门槛,还注册制上市,那么以后这种风险,谁来承担?

亏损的企业上市,和盈利的企业上市本质完全不同,亏损的企业是时间的敌人,而盈利的企业是时间的朋友,一旦大量亏损的企业上市,他们看起了很有可能成功,但未必真正的成功。举个例子,2009年前后,开心网很成功,风靡全国,2年后就衰落了,2011年人人网很成功,号称中国Facebook。美国融资7.4亿美元上市,现如今2000万美元贱卖。

其他领域也是如此,当年当当网号称中国亚马逊,库巴网刚做的时候,规模在京东之上。这种例子不胜枚举,当红独角兽,市值巨大,前景光明,资本涌入,但是往往很快就落寞了。甚至一地鸡毛。科技企业的周期太快了,这要无节制的开放上市融资,那最后,可能比P2P还酸爽。你指着交易所审核,指着散户分辨根本不现实。假如早两年就有科创板,那么一定会有一大堆P2P和炒币的公司上市,现在他们也就都该跑路了。这个雷谁去背呢?

大胆猜一下,科创板会介于创业板和新三板之间,主要替代新三板的作用,上市门槛提高一些,而投资者门槛降低一些。主要还是会让大户和机构投资者参与,不会放普通散户入场,起码早期不会,因为科技这个东西,真不是谁能说的好的,你觉得10亿美元的公司就不会倒闭吗?也许他3年都挺不过去,比如现在还有多少人记得土豆网,8年以前,这可是当年视频行业排名第二的公司。

所以,给科创板单设一个区域,不同的规则,让他自己先试点,少量投资者参与,一定的流动性支持,这个可能性更大一些,上来就直接去冲击主板,这不现实,更不要说撤掉创业板了,完全就不是一个制度,你怎么把科创板和创业板的某些企业合并,那样只会劣币驱逐良币,本来创业板好好的也会被带歪了。

综合来看,科技创新这个事,我们应该在有条件有限制的情况下全力支持,这才是经济的未来,但是在支持的时候,应该充分考虑到股市上普通投资者缺乏必要的风险教育,毕竟一个公司上市几年就倒闭这种事,我们还是不习惯的。而一将功成万骨枯,恰恰是科技行业的特色所在。科技行业的成功,不是谁能计划出来的。所以一定要慎重。

责任编辑:辛荷 来源:雪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