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公用来斩恶首的三口铡刀 史上居然不存在?(组图)

作者:Lu小编(Yi-hsin Lu)整理 发表:2018-12-02 11:2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包公用来斩恶首的三口铡刀史上居然不存在?
若你一唱“开封有个包青天,铁面无私辩忠奸”,我想世界上应该没有人敢跳出来质疑这句话的真实性!因为包拯真的是满满的浩然正气啊!(图片来源:视频截图)

很多人的童年都是在《一休和尚》、《顽皮豹》、《美少女战士》、《无敌铁金刚》或《樱桃小丸子》等动画中度过的。一般说来,即使长大后,即使多年不曾再观赏这些动画,但是只要主题曲音乐一旦响起,往往是引人漫想翩翩,直呼天啊,这不是我以前看过的某某卡通吗……这是充满童趣的经典卡通。若是提及经典的连续剧呢?《包青天》绝对是很多人的首选。不过,你知道吗?在包青天迷的心目中,那些几近等同于正义的“铡刀”,历史上居然根本不存在!

如果你在路边走着走着,随口来两句“开封有个包青天,铁面无私辩忠奸”,接着再顺手捞个大人(切记!不要找孩童)来接,十有五、六都能接下去。因为这在台湾可几乎是无人不知晓的电视剧《包青天》的主题曲呢!

史上真有包公

隔着电视萤幕上,都能够让人感觉到正气满满的那位黑脸包青天,其实历史上真有其人,他就是北宋的包拯,字希仁。包拯也确实任职过一年半的开封府尹,而他的经历甚为丰富,历任官职有;知县、知府、监察御史、转运使、天章阁待制、御史中丞、三司使、枢密副使等,他甚至还曾经出使过契丹,逝世之后的谥号为“孝肃”。

电视剧与史实不同的是,包拯的脸面可没那么黑的,额头上更没有长着月牙,但他那铁铮铮的大公无私倒是不容时人、后人质疑的!

只是,Lu小编想要让大家幻灭的,可不是包拯的正气凛然,而是电视剧上的那个能铡人的工具,是不存在的利器。别以为电视剧的包青天以雄浑有力的音调喝令道“开铡”,历史上就真有那个铡刀存在。大家应该都还记得包青天拥有的三口铡刀--龙头铡虎头铡狗头铡吧!这三口铡尽坏人头、抚慰好人心的铡刀,虽然充满令使坏的皇亲国戚颤栗不已的作用,可实际上它从来没有被记载于任何一个历史文献中。

换言之,从古到今出现过刀、绳圈等刑具,就是从来没有以铡刀为刑具的。

这话儿可能有人想要否决,因为关于“铡”这一个字,可是从元代开始就出现了大量的文献记载呢!不过,你可别说是在清代人依据说唱艺术家石玉昆的唱本《龙图公案》所改编成的长篇章回小说《三侠五义》(又称《忠烈侠义传》)中,所出现的那三口铡刀:

包公登时把黑脸放下,虎目一瞪,吩咐:“请御刑!”只这三个字,两边差役一声喊,堂威震吓。只见四名衙役将龙头铡抬至堂上,安放周正。王朝上前抖开黄龙套,露出金煌煌、光闪闪、惊心落魄的新刑。

……

王马张赵早已请示明白了,请到御刑,抖去龙袱,却是虎头铡。此铡乃初次用,想不到拿葛登云开了张了。此时葛贼已经面如土色,后悔不来,竟死于铡下。又换狗头铡,将李保铡了。

嘿!请看仔细,这可是章回小说,而非史实!

三侠五义》还提及铡刀的“发明人”正是包公的绝佳左右手公孙策先生呢!

若以虚构小说为例,Lu小编还可以再举出一例呢:“将铜铡来,切了你那驴头!”

这可是出自元代的女真族剧作家李直夫所撰写的剧本《虎头牌》中的第三折呢!

包公用来斩恶首的三口铡刀史上居然不存在?
史上真有包拯这个人,而那三口铡刀则是小说虚构出来的!(看中国合成图)

那么,历史上到底有没有出现过铡刀呢?答案是有的!那么,铡刀的真正用途又是啥呢?

铡刀,主要是用来切割能够拿去喂饲牲畜的草料的。据悉在韩国也出现了铡刀,它同样是农家用于切割稻秆,亦是医院或韩药店用于切割药材上。不过,铡刀可不仅仅具备实际用途,它还兼具避邪除恶的象征意义,也就是人能通过铡刀来扼制厄运、驱逐阴邪。

至于我们为什么会在电视剧中见到包公拿铡刀来行刑呢?有研究者推论,这可能是源自于元代戏曲作家郑廷玉(又称:郑庭玉)所创作的杂剧戏曲--《包待制智勘后庭花》中提到的“铜铡”。这部剧作主要是在称赞明察秋毫、毋枉毋纵的包拯,不令人蒙冤而破获了两桩命案的故事。剧作中关于“铜铡”的描述为:

你也说的是。与你势剑铜铡,限三日便与我问成这桩事。若问成了呵,老夫自有个主意。

……

若出公门小民把我胡扑搭,莫不是这老子卖弄这势剑铜铡?

正因为电视剧的黑面包青天令人深刻不忘,故与他有关联的一切都让人们判定为史实。其实,不管历史上真有这个人物也好,没有那三口铡刀也好,它们都已经成为人们心目中强而有力的符码,于现当代建构出独一无二的“历史”,留给我们每一个人的,是那牢固不可撼的清廉高洁与明彰无敌的浩然正气。

 

参考资料

包拯(维基百科)

《三侠五义》(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蔡佳妘〈《包青天》里斩恶除奸的狗头铡,根本没在宋朝出现过!铡刀真正的功能,99%的人都不敢相信〉(风传媒)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