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经济雪崩的号角已经吹响!(图)

作者:如松 发表:2018-12-01 10:1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全球经济雪崩的号角已经吹响!
2019,世界经济和资产价格的雪崩之年!(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18年12月1日讯】数据显示,中国从7月开始、德国从9月开始、美国从10月开始,车市出现了不同程度的销售下滑,并且一直持续到了现在。

一方面,这种下滑严重影响到了石油需求的增长,是这一轮油价暴跌的真正源头,因为相比其他因素,终端需求的放缓更具决定性。

另一方面,车市从来都不是孤立的,汽车行业更是多数国家当之无愧的支柱产业,汽车销量的连续下滑,常常可以看作是一个国家经济出现危机的征兆。在这件事上,德国和日本受到的冲击更大,因为这两个国家是绝对意义上的汽车大国。

而就全球范围内来讲,德国和日本又是两个地位极其重要的经济体。2017年,日本经济总量4.34万亿美元,德国3.6万亿美元,合计7.94万亿美元,分处世界第三和第四位。两个经济体中的任何一个出问题,都足以将世界拖入经济危机之中。

德国经济或已经陷入危机

今年三季度,德国经济萎缩0.2%,日本更是大幅萎缩1.2%,尽管不少经济学家认为“这是短期因素影响的结果”,但在我看来并不是,至少德国和欧元区不是。

上周五公布的数据显示,德国11月Markit综合采购经理人指数(PMI)降至52.2,为2014年12月以来最低,延续了下滑的趋势;制造业PMI初值51.6,不及前值和预期值;服务业PMI初值也从10月的54.7降至53.3,逊于分析师预估……

经济数据的全面下滑,显示德国经济处于继续萎缩之中。要注意的是,三季度德国经济已经出现衰退,如果四季度再次衰退,连续两个季度的经济衰退,基本可以断定德国已经陷入了经济危机之中了!

德国经济出现衰退,整个欧元区自然也好不到哪里去,因为德国是欧元区经济最主要的支柱。

数据显示:欧元区11月制造业PMI初值51.5,创30个月新低;欧元区11月服务业PMI初值53.1,创25个月新低;欧元区11月综合PMI初值52.4,创47个月新低,整个欧元区都在向经济危机滑落。

欧元区经济下滑波及石油与汇率

有鉴于欧亚经济体的经济数据全面转冷,早前,IMF直接下调了明年的全球经济增长率。

本月月初,OPEC及其同盟更是直接警告称,2019年石油市场可能供过于求。除了需求不振,美国原油产量飙升、沙特和俄罗斯不断增产等因素,也都进一步加剧了原油市场的供需矛盾。

上周四,沙特能源大臣法利赫表示:该国石油日产量超过1070万桶,比近年来的水平都高。与此同时,特朗普出人意料地决定“允许伊朗石油买家继续购买”,从而导致世界市场上的原油供应进一步增加。

以上种种因素与经济下滑共同作用于国际原油市场,导致了国际油价这一轮的暴跌。

德国和欧元区11月经济数据公布后,国际原油市场再一次上演“黑色星期五”(11月23日),当日,纽约原油交易市场暴跌7.76%。而布油则跌破59美元关口,大跌逾6%。要知道,在这之前,国际原油价格已经在车市的一片哀嚎声中连续下跌了50天。

与此同时,欧元区经济数据的惨淡,也波及到了汇率市场:欧元兑美元汇率在“黑色星期五”下跌0.5614%,报收在1.1336:1的低水平。

从上边这些惨淡的数据可以看出来,欧盟和欧元区的日子很不好过。很多人担心,全球性的债务危机将就此引爆。

眼下,欧盟和欧元区已经是步履维艰

众所周知,欧盟有三根主要的“支柱”,那就是德国、英国和法国。

在“脱欧”这件事上,虽然现在英国比较被动,”脱欧“开启后,英镑兑美元汇率“上蹿下跳”,但一旦“脱欧”完成,所有的“烦恼”就会都属于欧盟。

英国这根支柱的退出,将使得德法两国在欧盟内部的行动力大大下降,而这种行动力的下降,势必会加速欧盟的分裂。一旦欧盟分裂,欧元区的日子就会更加艰难。

不过,对于当前的欧元区来说,最大的风险依然来自于德国。

特朗普推行的贸易保护主义,可以说是在全世界四面出击,他针对欧元区的举措,目的也很明确,那就是压缩美欧之间的贸易逆差。这样一来,欧元区尤其是德国的经济增长势必受到严重拖累(出口是德国经济增长的主要驱动力)。

在经济上行周期,德国(甚至整个欧洲)难民问题所带来的影响可以被适度掩盖;但经济下行之时,难民问题则会对当地人的就业和福利造成明显的冲击,进而导致社会矛盾的加剧和激化。

一旦内部矛盾呈现激化趋势,德国在欧元区的凝聚力和领导力势必受到损害,进而也就无法带领欧元区走出经济困境。而法国明显不具备独自领导欧元区的能力,这个时候,欧元区就很有可能爆发更深刻的危机。

另一方面,随着经济危机的进一步加剧,欧元区债务危机和政治危机的步伐也正在临近。事实上,欧洲的德国、法国和荷兰等国家已经在为危机做准备,纷纷加紧从海外运回黄金。

2019,全球经济的雪崩之年?

最后,我想提醒大家的是,当欧元区的危机全面爆发时,必然会出现以下现象:

第一,欧元区大幅提高贸易壁垒,世界范围内的商品流动遇阻。其它经济体的企业开工率下降,失业率上升,财政收入萎缩,提升其它经济体的债务风险。

第二,欧元大幅贬值,世界信用市场剧烈收缩,黄金和美元的地位快速上升。

第三,受需求剧烈萎缩影响,大宗商品价格暴跌,进而导致大宗商品出口国出现债务危机和汇率危机。有报道称:美国的原油和天然气管线将在明年初投入使用,原油出口量每日可增加200万桶,这无疑将加重危机。

最后,借助国际经济传导机制,欧元区形成的债务危机、经济危机将传递到世界其他地区。

事实上,当德国陷入经济危机之时,其它经济体的日子也不好过,比方说前文提到的日本;再比如,在某些国家,连香烟这种成瘾性的商品都卖不动了,终端需求下滑之势可想而知。

一句话,2019年,基本可以确定为世界经济和资产价格的雪崩之年。

责任编辑:宇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