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防肝癌 掌握饮食原则“4吃”“4不吃”(组图)

发表:2018-12-01 15: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遵循健康的饮食原则,有助于抵抗肝癌袭击。
遵循健康的饮食原则,有助于抵抗肝癌袭击。(图片来源:Adobe Stock)

肝癌是日常生活中最常见的“健康杀手”,是对人类危害最大的癌症之一,很多人发现罹患肝癌之后一年内就会死亡。因此,生活中积极预防肝癌显得特别重要。从饮食防癌着手是很好的方法,遵循健康的饮食原则,预防肝癌要注意“4吃”和“4不吃”,有助于你抵抗肝癌的袭击。

在生活上预防肝癌

1、避免过度劳累:过度的脑力或体力劳动不仅可使肝癌患者机体的抵抗力降低,促使癌症的复发或转移,而且可加重肝功损害,导致病情恶化。

2、避免情绪波动,保持乐观的精神状态,应尽量避免或减少引起情绪波动的各种刺激活动。

3、戒除不良的生活方式或习惯:忌烟忌酒,不吃霉变的粮食,少吃腌制肉制品等。

预防肝癌“4吃”

1、吃胡萝卜、柑橘

蔬菜和水果对肝脏的保护作用是由其中的维生素、矿物质、纤维等之间的相互作用产生的。绿叶蔬菜、胡萝卜、土豆和柑橘类水果的预防作用最强。专家建议,每天应吃5种或5种以上的蔬菜水果,包括早晨喝一杯果汁,上、下午各吃一片水果,正餐时再吃两份以上蔬菜,这样一天总摄入量约400~800克,可使你患肝癌的危险性降低20%。

2、喝铁观音

经常喝茶对预防肝癌很有益处。
经常喝茶对预防肝癌很有益处。(图片来源:Adobe Stock)

闽南人爱喝,这对预防肝癌很有益,尤以闽南一带常见的铁观音为最佳,雨前龙井也不错。

3、吃奶制品

医学研究证明,在控制喝酒的情况下,如果每天食用奶制品,包括牛奶及酸奶等,患上肝癌的机率将减少78%。

4、多吃“三笋”

三笋,即竹笋、莴笋和芦笋。专家提示日常多吃这3种食物,可降低肝癌的发生率,而且这些食物美味可口。

预防肝癌“4不吃”

1、不吃发霉食物

发霉食品中的黄曲霉毒素为致肝癌物质。黄豆、花生、红薯、甘蔗等一旦发霉就应立即丢弃。此外,花生油同样不宜久贮,如如果发现产生哈喇味就不宜食用。

2、不吃或少吃腌菜

酸菜、咸菜、咸鱼等腌菜爽口开胃。但腌菜中含有较多量的亚硝胺,实验证明与肝癌的发生有关,最好不吃或少吃。

3、不饮或少饮酒

长期饮酒,酒精会将胃黏膜消化掉,胃的细胞一旦受伤,食物中的有毒物质就容易被胃吸收,从而容易引起酒精性肝炎,损害肝脏的解毒功能,甚至引起酒精性肝硬化,此乃肝癌发生的危险因素。

4、油变质后不宜食用

动、植物油变质后不宜食用,陈腐油类中均含有丙二醛这种化学成分,它能生成聚合物并与人体内的蛋白质和脱氧核糖核酸发生反应,使蛋白质的结构变异,导致变异蛋白质的细胞失去正常功能,并向初期癌细胞转化。

责任编辑:李晓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