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20前夕美军舰再过“台湾海峡”中国很不满(组图)

作者:明思 发表:2018-11-30 12:2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军舰
图为美国军舰雷根号。(图片来源:公用领域 Wikipedia)

【看中国2018年11月30日讯】(看中国记者明思综合报导)台湾九合一选举刚落幕,中华民国国防部28日发布新闻稿证实,美国两艘军舰当日清晨,从台湾东北部海域进入台湾海峡向西南航行。

国防部强调,美国军舰今次属例行性通过,并在当日晚间离开台湾海峡,国防部均全程掌握、应对。

美国之音报导称,美国国防部亚太事务发言人、海军陆战队中校罗根(Christopher Logan)证实,美国战舰“斯多克代尔”号和补给舰“佩科斯”号11月28日例行性经过台湾海峡,“此举符合国际法规范。”

罗根中校在声明中强调,美国两艘军舰经过台湾海峡,“体现美国致力于一个自由开放印太地区的承诺,美国海军将持续在任何国际法允许的地方飞行、航行和活动。”

随后,台国防部也出面声明,“美国航舰经过台湾周边海域期间,台湾军方都“依规定全程掌握与应对,国军有能力维护海疆、领空安全及确保区域和平、稳定”。

11月29日,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耿爽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中方密切关注并全程掌握美国军舰过航台湾海峡的情况,已就此向美方表达了关切。

耿爽说,“台湾问题事关中国的主权和领土完整,是中美关系中最重要最敏感的问题。我们敦促美方恪守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规定,慎重妥善处理涉台问题,以免损害中美关系和台海和平稳定”。

29日下午,中国国防部发言人任国强也随即在例行记者会作了相同表态,并称“中国军方将持续保持高度戒备,坚决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

中国外交部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图片来源:中央社)

据了解,这是美军军舰今年第三次穿越台湾海峡,今年7月7日,美军2艘伯克级神盾驱逐舰马斯廷号、班福特号曾首度通过台海。

第二次则是在10月22日,一艘提康德罗加级神盾巡洋舰安提坦号与伯克级驱逐舰柯蒂斯•威尔伯号编队通过台湾海峡。

至于今次美国军舰为何选择台海这一水域、在这一时间点通过,美方至今尚未透露。

事实上,对于今年以来美国海军数度航经台湾海峡,中国政府十分不满,并多次对美方提出警告。不过美国国防部早已表明,“美国军舰在东中国海和南中国海之间航行时经过台湾海峡已行之有年。”

台国防部长严德发10月也曾在立法院指出,“美国军舰曾经在2015年经过台湾海峡10次。”

美国总统川普曾被“美国之音”(VOA)记者问到,美军舰航经台湾海峡是否担心会引发中方负面反应时,回应说,“我不会担心任何事,我从不担心什么事。”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国际瞩目的G20峰会11月30日至12月1日即将在阿根廷正式登场,届时,美国总统川普将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12月1日举行川习会,讨论美中贸易战相关议题。

在G20“川习会”前夕,今次美国这两艘军舰行经台湾海峡,预计前往新加坡,加入史丹尼斯号航舰(USS John C.Stennis,CVN 74)打击群。

司令官海军少将Karl O.Thomas在雷根号甲板发言
目前美国航母雷根号停泊香港,司令官海军少将Karl O.Thomas在甲板发言。(Getty Images)

另外,美国军舰近期在台海和南海进行“自由航行”,同样引发中方不满。美海军作战部长李察森上将(John Richardson)早前在记者会对此表示,台湾可以信赖美国的理念,而美国也将会继续在台海或南海等国际海域进行自由航行任务。

李察森指出,台湾海峡和南海与全球许多其他地区一样,都属于国际海域,所有国家的船只都可以进入,“这是自由航行基础下“全球共通”的一部分。”

李察森重申,“在国际海域和空域中,美军也按照国际法的允许范围下,继续在全球的国际海域进行航行和飞行,台湾海峡也包含在内。”

针对外界质疑美军行动是否对中方表达不满,李察森强调,“无端猜测台湾海峡情势变化及美军未来运作形式并不恰当”。

但他表明,“台湾可以信赖美国”,“美国也将会持续地和一贯地在国际海域宣扬自由航行的理念”。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