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基斯坦恐袭显示一带一路前景堪忧(图)

作者:孔诰烽 发表:2018-11-30 09:3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巴基斯坦
巴基斯坦(Pixabay)

【看中国2018年11月30日讯】巴基斯坦卡拉奇中国总领事馆被巴国西部分离主义组织进行自杀式袭击,导致四人死亡。承认责任的俾路支省解放军表示,他们向大使馆施袭,是因为反对中国与巴基斯坦推动中巴经济走廊的利益都全归中国企业和巴基斯坦政府,当地人却被殖民剥削。

中国成为巴基斯坦恐怖分子的攻击目标,这次并非第一次。俾路支省解放军一直有绑架和杀害为中巴经济走廊项目工作的中国与巴籍员工的前科。去年巴国更发生一对中国教师被伊斯兰国绑架杀害的惨剧。

巴基斯坦上接阿富汗与中亚,下接印度洋,是中国一带一路大业的重要一环。但巴基斯坦却因此向中国借了巨额贷款。巴国政府再用这些贷款,雇用中国公司建设注定不会赚钱的基础建设。这些建设令巴国负债累累、贸易赤字飙升、巴币急速贬值。一带一路令巴国陷入经济危机,刚上台的巴国新政府,也不得不表示会重新审视各项与中国合作的项目。中巴经济走廊,在巴国人民心中,并不受欢迎。这加上俾路支省长期以来的暴力分离主义运动,现在发生这种悲剧,实在不令人意外。

中国一带一路在巴基斯坦遇到的挑战,并不是例外。在今年五月的马来西亚大选,本来稳操胜卷,标榜带领马来西亚参加一带一路创造经济机遇的执政联盟,意外地败给90多岁高龄马哈蒂尔所领导,以反对政府通过参与一带一路出卖大马国家主权与利益的反对联盟。马氏上台后,即取消了多个中资项目。

一带一路在印度洋的重要一环马尔代夫,最近也出现政治变局,公开反对一带一路的民选新政府上台后,即开始重审各项有关项目。这些例子,都显示一带一路所到之处,都引来反中情绪,好像谁大力拥抱一带一路,谁便会迅速被人民唾弃似的。

习近平政府在2013年左右提出一带一路时,不少人估计很多发展中国家都会热烈欢迎。那么为何一带一路计划才开展了5年,发展中国家的热情会冷却得那么快,甚至出现反对一带一路情绪呢?

归根到底,一带一路并不是当年二战后美国在欧洲推行的马歇尔计划,也不是当时美国向发展中国家推行的援助计划。当时美国带领自由世界推行这些计划,很大的考虑是要争取受助国家的人心,避免这些国家倒向共产阵营。这些援助计划,纵使有很多令人诟病的地方,但也有很多成功例子。欧洲、日本战后的迅速复苏和东亚的繁荣,都很大程度拜美国的援助计划所赐。

反观中国的一带一路,推行了不久,其帮助中国国企消化过剩产能的动机,已经路人皆见。一带一路,基本上是中国国有银行乱放贷给地方政府雇用国企乱盖东西的发展模式的向外伸延。不同的是中国地方政府如无法还债,中央政府会用各种方式取消地方政府的债务。但外国政府如无法偿还中国贷款,中国政府则会尝试夺取借贷国用作抵押,通常对该国国安十分重要的基础设施,如占有重要战略位置的港口。

中国一带一路的这种经济援助,长远来说,都是中国全赢,“受惠国”全输的。越来越多国家从当初中国的花言巧语中醒过来,认清一带一路的性质并向之说不,似乎将会无可避免。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